淨空法師:念佛不是為自己,要為眾生

 

在現前學佛,什麼最重要?拓開心量念佛最重要,念佛不是為自己,念佛要為眾生。念佛人天天做回向,回向三處。第一個是「回向菩提」,自性本具的智慧。我學佛什麼都不想,不想人間的名聞利養,遠離七情五欲,一心只想菩提,菩提是自性本具的智慧,希望這個智慧能現前。

 

「回向眾生」,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離苦得樂,都能夠破迷開悟,都能夠念佛往生成佛,這願望在此地。怎樣才能往生成佛?念佛就能往生成佛,所以希望大家認識極樂世界,認識阿彌陀佛。眾生怎麼會認識?我們要做出樣子來給他看,做出一個真正念佛求生淨土的樣子,他看到了會受感動,看到了他會相信,這個重要。怎麼個做法?要把《無量壽經》做出來。《無量壽經》念沒用,念是教幼兒園小朋友。

 

是要你明了、通達這經上所講的義理,統知道了,知道明白了,落實在生活,落實在起心動念,跟經教完全相應。跟經教相應就是跟阿彌陀佛相應,這多麼重要!相應才行,這真得佛法的利益了。末後「回向實際」,實際就是圓滿成佛,回歸自性。學佛就為這個,除這個之外,心裡頭一塵不染,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二0五集)2012/2/22 檔名:02-037-020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