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學佛也不是只停留在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吉祥如意上,以此目的來祈求佛陀的護佑,自己拎一串水果就要求佛菩薩保佑太太生兒子,保佑孫子考上大學,保佑自己找到一個如意郎君。這麼做是把佛菩薩當做黑社會老大,每月初一、十五去給佛菩薩交保護費,請佛菩薩按照自己的方式來幫到自己和親人,這是對於佛陀以及佛法的誤解。佛菩薩對於我們的加持所呈現的方式有很多種,有順境的攝受,有逆境的啟發,不是我們一般所想象的那樣一帆風順。而凡夫發現佛菩薩沒有按照自己設定的要求來滿足,就會對菩薩起疑惑,不知道菩薩顧戀輪回大夢中的我們,只是以欲鉤之,而將我們漸漸引出這個大夢,這才是佛菩薩的慈悲,這才是佛法的標的。

 

  那是否念佛求佛,佛菩薩才會保佑眾生嗎?《大智度論》上有記載,世尊成佛後一直在關切每一個眾生的善根是否成熟,沒有成熟的巧設方便予以成熟;善根是否增長,沒有增長的,巧設方便予以加持成長;一心一意在呵護每一個眾生,默默的給予關心和加持,無論你是否有求佛菩薩,無論你是否有信仰佛教,無論你是否有給佛菩薩上供,這一切都不是佛菩薩是否護佑你的條件,佛菩薩是無條件的護佑所有眾生。之所以人間還有種種所謂不好的事情出現,這些都是人自己做惡所為,無不是惡有惡報。況且,佛菩薩護佑眾生的重點不是幫助你在這個世間過得更好,因這娑婆世界的人間不過是六道輪回中的一個驛站,是輪回的一個階段而已,佛菩薩護佑我們的根本出發點在於幫助我們走出輪回而趨於佛道,希望我們有一天也能夠成佛成菩薩。絕不是幫助我們建設美好的人間,讓我們永遠留連在人間不得解脫。所以,為了個人的幸福而信佛,這只是一個開始起信的階段,也是趨入佛道的開始。佛菩提道分為五十二個階段,第一階段被稱之為「信位」,這個「信」的建立就需要一大劫乃至一萬大劫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才慢慢具備對於生命的真相、佛陀、佛法、正行僧的信心,這在馬鳴菩薩所寫的《大乘起信論》中有詳細的記載。

 

  因此,信佛還是信佛法是不同的。如果因為自己覺得受到佛菩薩的護佑就開始信佛,有一天如果出了車禍就可能在心裡埋怨佛菩薩怎麼不護佑自己,開始對佛菩薩升起埋怨心。如果是信佛法差別就很大,信佛法的前提一定是信佛,而且對於佛法越是深入實踐越是從心底對於佛陀深信不移,因為自己這一路實踐過來,發現佛陀所宣講的都是事實,生命真的就是這樣,世界的真相確實如此,真的有因果酬償、真的有輪回、真的有如來藏、真的有法可證可依、真的可以解脫乃至成佛。就好像前面所提到的,如果由信佛轉而進入信佛法的階段,即使被那輛悍馬汽車給壓斷了腿,也還是信佛,因佛陀講過人生無常是苦,這個車禍就是最好的證明,這就是佛法。無論生命中出現什麼事情、什麼因緣,都是在不斷加強對於佛陀、對於佛法的信心,如是才是漸漸趨入修行之路。因為修行的本意就在於依據佛陀所開示的法要,依據生命實相而修除自己種種顛倒的不如理作意的行為和想法,一點點的依據佛法而行,漸漸的將自己由凡夫轉為菩薩,最終直至成佛。

 

  只是信佛菩薩,祈請加持保佑,這個信還比較粗淺,還只是「信位」修學的開始,難免有進有退,待到進入信佛法階段就開始了解和思考佛菩薩到底在講什麼,佛菩薩依據什麼而成就佛道,乃至進一步發心決定要走上成佛之道,將修學佛法當做生命中最大一件事,將修行者、佛弟子這樣一個身份當做是自己的第一身份,第二身份才是關於自己在世間的身份,父親、妻子、總經理、設計師等等,如此怎樣的境遇都會不斷的幫助你成就佛道,不是順增上緣就是逆增上緣,屆時遇到種種不幸時,都不免感嘆到「煩惱即菩提」,借著煩惱的出現而進一步發現生命的種種真相,由心底感嘆煩惱真是生命的禮物,對於佛陀所說的「修行人以八苦為師」,唯有擊節贊嘆!

 

  那如何來檢驗自己是信佛法還是信佛呢?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老修行了,學佛很多年了,不僅皈依而且受戒,受的還是菩薩戒,自己覺得自己為佛門做了很多事,也一直在忙著所謂的正法事業。可實際情況是否如此呢?有一些方法可以鑑定。世俗人在世間忙,遇見困難想到的解決方案是需要更多錢、需要更多資源、需要更多關系、需要換一個伴侶。想到佛法只是在廟堂之上,而不會想到用佛法來解決問題,似乎佛法只是一個形而上的需要,只是一個心靈的慰藉。所以,當在生活中遇見煩惱,你是采取佛陀所教授的方法來解決,還是依據世間法、依據自己個人過去生命的經驗來解決,這是一個衡量你是信佛還是信佛法的標准。當你開公司面臨經濟上的危機,你第一念想到的是自己過去生沒有很好的進行布施,而導致現在出現這樣的狀況,進而開始反省並積極的准備布施;還是想到,是不是我經營手段采取的還不好,是不是我包裝的還不到位,我應該怎樣調整才能從別人口袋裡掏出更多的錢,我是否應該換一個思路來賺錢?如果是後者,就表示你對於佛法還沒有升起信心。

 

  你安身立命是靠自己、還是靠佛陀、還是靠法界的實相?當你接受別人的幫助與饋贈,是否會心裡不安,想到拿人手短,想到自己現在的生活都是那個人給予的,對其感恩戴德、馬首是瞻,乃至於為了他可以將佛法放到一邊,現實生活是現實生活,佛法是佛法,完全不搭界。還是想到我這一切福報都是我過去生布施的結果,今生透過這個人或這個公司而呈現給我,這都是我本應得的,進而對於佛法更加有信心,知道所發生的一切不過是業果酬償而已,雖然很感謝那個人或者公司的給予,但心底知道這一切事情背後的原理,所發生的一切不過本來如是,都是自己如來藏的業種顯現而已。如此漸漸開始不再只是狹義的依據人間的原理來計量,而開始依據佛法來衡量,漸漸知道這一切的呈現不過是共業所成就,不是單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就可以成就。無論自己在其中扮演怎樣重要的角色,自己不過只是一個小小的助緣而已,只是一個大浪中的一滴水珠而已。

 

  有時候,我們為了個人生活或者修行來祈請佛菩薩,渴望得到佛菩薩的加持,渴望出現奇跡,當佛菩薩幫我們實現了奇跡,我們往往不會以為這是奇跡,不相信這一切是菩薩的給予,而更相信在我們世界中出現的這個師父、這個領路人是偶然出現的,是自然如此的,忘記這是自己向佛菩薩求來的,不知道這一切本是佛菩薩對我們的眷顧,於是認定幫助我們的只是那個人,所以將全部感恩都給那個人。

 

  因此,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說,無論遇見什麼問題,應該於第一念想到在佛法中探索解決之道。而不再像世間人那樣,解決問題的思路只局限於世間法上盤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