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由自己來選擇苦與樂

  學佛修行的機會不會越來越多的,因為佛法快隱沒了,一定要抓住解脫的機會!「聞思修」,最關鍵的是修。只是明白道理沒有用,面對對境的時候還是做不到。很多時候,我們做的事情對別人有害,對自己也有害,但是還無法斷除,無法控制。這就是習氣,無始劫以來形成的。

 

  我們的思想與行為都已經扭曲了,要把這些扭轉過來。這個說容易也容易,說難也非常難。對有善根、有福報的人來說不難;對沒有善根、沒有福報的人來說很難。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修煉了三大阿僧祇劫才修正過來。成佛是很難的,因為習氣難改。有些人明明知道吸煙對身體有傷害,也會耗費很多財產,但是也斷除不了。這只是幾年、幾十年的積習,尚且難改,何況是無始劫以來形成的習氣呢?一下子要改掉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要好好地下功夫思維、觀修加行的修法。

 

  加行是最最基礎的部分,若是沒有加行的基礎,不會有成就,也修不長久。

 

  六道輪迴是佛法的基礎與根本,佛法所有的教理都是從這個基礎上建立的,如果沒有明白,沒有深信六道輪迴的道理,就無法學修其它。

 

  人都有很多過去世與未來世。我們的生生世世就像電影膠片,現在顯示的這一生,只是這一大卷膠片當中一個小小的片段,這前前後後還有許多過去與未來。如果我們不懂六道輪迴,不懂三世因果,不懂佛理,不懂修行,一切都是撲朔迷離的,都是造業,學佛修行也會帶來壓力,甚至還會有很多煩惱。

 

  真正有修行了,表面上看是苦,實際上是樂。密勒日巴尊者在山洞裡生活,是一種修行的方法;有些成就者在皇宮裡生活,也是一種修行的方法。皇宮裡也肯定有許多佛菩薩在修行。現在的一些高級領導、富豪當中也有佛菩薩。

 

  如果沒有佛法,沒有修行,不管有錢沒錢都一樣,都超不出一個範圍,和自己形影不離的就是一個字:苦。有佛法,有修行的人,不管在哪裡,伴隨自己的也是一個字:樂。人的快樂與痛苦,和外境沒有關係。但我們是顛倒的,只知道追求物質財富。其實快樂與幸福,和物資財富的多寡沒有關係。但是我們沒有明白這個道理。

 

  龍欽巴大士修行的時候,條件特別艱苦,晚上睡覺的時候沒有鋪的,也沒有蓋的,只能鑽進大布袋,即當鋪,又當蓋。但是他內心快樂無比。這方面我也有一定的體會。現在喇榮的條件與以前我在山上修行時的條件相比是天壤之別。那個時侯條件特別艱苦,有的房子是草皮蓋的,有的是土房。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外面刮大風,屋裡刮小風。吃不好,穿不暖,一到冬天手腳都凍裂了。

 

  有一次,我們家鄉一個做買賣的人來到喇榮,感覺這裡太苦了,就勸我們回去。其實阿壩條件也不是很好,但再不好也比這裡強。可我一分鐘也不想離開,因為精神上的享受、內心的快樂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是和這些物質條件沒有關係的。

 

  我們的心、精神一定要超越物質,否則一定會非常痛苦。我們修行首先要過的第一關,就是出離心。真正的出離心是要超越三界,超越輪迴。世間人卻不是這樣想的,死活都要爭這些,這就是凡夫。

 

  等你功德、福報、智慧圓滿了,世間的福報不用修,自然而然就有。修行如同點火,世間的福報如同灰,你把火點著了,灰自然就有了,你不要也有。修行本身就是積累福報。現在的人都不會修行,雖然表面上在修行,在利益眾生,但是沒有放下「我」,總是自以為是,這樣沒多大意義。你真正把「自我」放下了,什麼都有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