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厭世

真正的修行人應一心向佛,厭棄世法。否則,要想成功簡直是白日做夢。

無著菩薩長期在寂地閉關,很多人想拜見或向他求教,總是吃閉門羹。他在關房門外寫著:「勝法以及今生計,二者無法同時成,若能共成則必定,自我欺騙無懷疑。與我會晤無他言,期望各自勤修善。」

薩迦班智達也說:「一個人一邊成辦即生興盛事業,一邊求永久安樂,是愚癡鹵莽的行為。我們應當捨棄世間法。」《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中也云:「彌勒,我不說言,愛言說者為心一住,好營世務於法無損。」

《修行入門》中也描述過宗喀巴大師親見文殊菩薩,文殊菩薩贈送的一段至理名言:「如果開初沒有對輪迴產生出離的厭惡心,縱然孜孜不倦地聞思修行,也完全不會超越輪迴及惡趣的因。應當將生圓次第等高深的法暫時束之高閣,精勤修持出離心,直至生起出離心為止。」

有的人會想,不是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嗎?佛法和世間法應該是不矛盾的啊?其實,這種說法有兩層密意,一是為了調柔剛入佛門的世間眾生,迎合他們不願拋棄世間之念的一種權巧說法;二是針對已證悟的成就者的無二境界或利眾事業而言。作為凡夫,只能腳踏實地地捨棄憒鬧,如經所說:「當捨於懈怠,遠離諸憒鬧,寂靜常知足,是人當解脫。」

浮名浮利過於酒,醉得人心死不醒。不要中了酒神狄俄尼索斯的詭計,迷醉於世間名利,好好把握住自己吧!

─《旅途的腳印》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