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離  親

 

既想獲得不退轉之菩提果位,又希望能常伴親友,很多人都打著這種兩全其美的如意算盤。

然而,從古至今,坐在自己家中,尚能獲得成就者,恰如鳳毛麟角。我等凡夫若想達此目的,更是異想天開。

若居於家中,則時時有各種因緣困繞。今天嬸嬸家出事,明天舅舅家需要幫助,後天姑姑又下崗……。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日子就這樣悄悄地從身旁溜走。修行之事也就這樣一再拖延。

《修行入門》中講道:「雖然在行為上棄離親友,心裏卻不能捨棄眾生,而應當對他們生慈悲心,但必須斷絕身體、受用的牽連。否則,修法就會一敗塗地。要斬斷牽連,若能得到父母的欣然應允最好不過。即便他們百般加以阻撓,大發雷霆、大失所望、怨氣沖天,自己也不能退縮。自往昔的釋迦佛開始,所有的修行人都是在親友們的依依不捨、淚雨滂沱中拋下一切的,這是一種特定的緣起規律。」

無著菩薩也說:「親友等以愛心相敦促:操持今生圓滿當勤苦。本欲利益反成損害行,彼即逐今生利之愚夫。為解脫故當看破今生,精進修習深廣之妙道,為彼勝義今生皆放棄,前往靜處勤修極關要。富貴之時匿遁亦追逼,衰落之日投靠卻逃逸。兒子尚會弒殺親生父,至愛親眷何者可賴依?當面喜笑顏開和氣狀,背後種種惡語相中傷。利濟反以損害相回報,凡愚伴侶縱親定相欺。盛時媚笑阿諛且諂曲,權施巧計令自財物離;頹時顰蹙爭鬥無毫利,護養親友悉皆為魯迷。眾親興盛聯合摧他眾,各自分離內部起貪瞋。緊要關頭弟兄相殘殺,親友能成利樂實罕稀!」

前輩大德們已為我們列舉了親友的諸多過患,速速從此羈絆中逃離,已成為濁世修行人的當務之急。

─《旅途的腳印》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