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略說禪定的修持

  什麼是禪定?就是讓自己的心專注在一個所緣上不動搖。內心專注、不隨外境而動,是很重要的。雖然你有這種強烈的希求正法的心,有想修持善法或獲得成就的欲望,但若心總是散亂、漂浮不定,就不會有任何收獲,也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禪定是很重要的。

 

  我們現在沒有禪定的功夫,心沒有專注,所以聞法、修法的時候,並沒有真正獲得聞法利益,該得到的利益都沒有得到。因為內心不夠專注,總是散亂,雖然身在聞法的行列中,卻沒有真正聽明白,也沒有真正生起聞慧。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很用心、很專注,實際上還是沒有,因為你沒有禪定的功夫。禪定是通過修煉修出來的,而修煉也是有方法和竅訣的,通過這些方法、竅訣去修煉,最後心才能專注,才會有這種功夫。除了一些上上根基的人,大多數人都不可能立刻就能專注。對一些利根者,也許是因為他的一些因緣到了,所以心瞬間就能定下來,瞬間就能開悟,但這是極少數情況。

 

  禪定或內心的專注都是通過修煉修出來的,不是隨隨便便就能得到的。有的人說:「我心定不下來」、「我觀想觀不出來」。那是肯定的!你不去修煉,心怎麼能定下來呢?

 

  現在我們修法的時候,連這些粗大的念、五根都沒有息滅。你真正入定的時候,眼耳鼻舌身都不好用了。在入定的狀態當中,外邊的聲音可能就聽不到了。但這是剛開始,還沒有真正的入定。當眼耳鼻舌身這些感官都停息的時候,呼吸會很明顯,這個時候才可以觀呼吸。現在我們要觀呼吸是很難的。

 

  眼耳鼻舌身不是沒有了,而是因為太專注而覺察不到了,這叫停息。這個時候感覺呼吸非常明顯。再進一步,連呼吸也感覺不到了;但不是沒有了,也是停息。這時呼吸覺察不到了,有的只是脈搏,非常明晰。再繼續修煉,最後連脈搏也覺察不到,也停息了。這個時候,剎那剎那的心才明顯。最後,連剎那心也感覺不到的時候,你的禪定功夫已經達到很高的層次了。以這種禪定才可以證悟,證得真正的菩提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