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旺竹巴法王︰慈悲才是王道】

有些人問我關於如何處理恐懼的事,特別是對於惡靈、鬼魂的恐懼。這聽起來像是一個非常特殊的問題,但恐懼是某種我們必須面對的問題。希望是恐懼的終生夥伴,二者總是一起出現。我們甚至可以說,希望是和平的靈魂,恐懼則是憤怒的靈魂。

我們大多數的人覺得惡靈與希望和恐懼不同。在某種程度上,它們是我們心靈的顯現。另一方面,對我們而言,它們又非常的真實;靈魂會傷害我們,就好像我們在電影上所看到的,似乎相當真實。

基於這點,有人問我,在我們的靈性傳統上,是否有驅魔這樣的事?其實我什至還不知道怎麼拼寫這個英文字exorcism或它的意義。有人告訴我,驅魔就是從人的身上趕走惡靈或傷人的靈魂,也有很多這類靈魂如何附身的電影和恐怖故事。沒錯,我們也發生過靈魂附身的事件。在寺院中,可以看到許多這類的事,他們不一定是惡靈,有些是友善的,或是我們所認識的人。我想他們一定有些未完成的心願,或是對他們所留下的東西有著強烈的執著,因而留下來或是返回原地,想引起一些注意。

我相信唯有慈悲才能成功地達成所謂的驅魔。我想與你們分享一個關於我外曾祖母的故事,也就是我母親的祖母所發生的事。我的母親在童年時,從祖母格桑旺嫫(Kesang Wangmo)處學習了大多數的靈性修持。那時曾祖母住在西藏洛劄Lhodrak,密勒日巴為瑪律巴的兒子建造9層塔樓高的地方。她是一名大圓滿的修行者,並以虹光身離開這個世界。你一定會想,她必定是為瑜珈女或地位崇高的喇嘛之類。但是,她只是一般的家庭主婦,為家人的幸福而努力。她總是持誦阿彌陀佛咒語而達到了億萬次,她生性非常和藹可親。當時,有一位往生的堪布,常常會進入我母親女尼朋友的身中。這位堪布非常強壯有力,每次進入女尼的身體時,女尼會自動的改變她的外貌,她的頭會變大,用他的聲音講話。他非常的專橫霸道,讓每個人都感到懼怕。不論何時,當他一出現,大家都忙著為他張羅食物,為他準備高的座位。堪布附身女尼時也會教學,由於我母親在他生前曾接受過教導,所以她也是唯一沒有被明顯敵意對待的人,其他的人都非常的懼怕他。

各地許多崇高的仁波切和上師前來,為被堪布附身的女尼驅魔,沒人能夠請他出來。事實上,有一次他非常憤怒,甚至吐口水在一位仁波切的臉上,大家都拿他沒辦法。有一位仁波切告訴我母親,她應該請求她的祖母和堪布的靈魂談一談。顯然地,我的曾祖母曾經上過堪布重要的教學,於是她來了,與堪布相談甚歡。外曾祖母告訴堪布:像他這樣偉大的堪布,不該嚇唬和傷害人,他應該不要再來打擾女尼。令人驚訝的是,他就離開了。我的曾祖母並沒有做任何法會或重大的儀式,她用絕對的慈悲和仁心對待堪布。最重要的是,她並不害怕。就如你們所知,靈魂知道每件事,那位堪布知道我的外曾祖母用絕對的慈悲,沒有一點利己的動機,於是他離開了。

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可以說,如果我們培養真正的慈悲,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傷害我們。真正的慈悲,真正的善良,真正的菩提心,是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消除恐懼的唯一解決方法。真正的慈悲使你不畏懼,因為你沒有自我的概念。當你沒有自我的概念和自私的意圖時,真正的慈悲也就成了防護罩,也就是盔甲,這是一則我想與你分享的真實故事。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培養真正的慈悲,我們最好能相信這點,而不是認為自己不可能培養任何好的事物。就如我昨天所說,我們通常相信所有負面的現象,我們對美好的事物沒有信心。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朝著正向的意義;首先,讓我們開始相信幸福、喜悅、和平,所有的事都可能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如果我們願意去實行,我們就會無所畏懼。用這份理解或信念,有一天我們也能像我的曾祖母一樣獲得虹光身。

最後,以我滿心的愛與祝福,希望所有在拉達克摯愛的朋友和學生們,有個非常愉快的新年!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