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寫了很多情詩,我們應該怎麼看?

 

問:六世達賴倉央嘉措寫了很多情詩,可說是中國文學史上的璀璨明珠,對他的這些詩,我們應該怎麼看?

 

索達吉堪布答:倉央嘉措是著名的詩學家。在他的詩歌裡,既反映了普通人對情感和社會的理解,也反映了修行人對佛法和人生的感悟。

 

可能是他比較特殊的歷史身份——一方面是活佛,要面對修行,一方面又是政治人物,要處理政事和世間俗務,讓他的詩歌充滿了復雜意象。不過,也許正因為這些,他的詩歌廣為流傳了。

 

一般我們認為,他的詩有外、內、密三層意思。表面上講的是男女之間的情感,很迎合世人口味,但實際上卻是一種授記或預言,甚至涉及到甚深修法。比如:

 

“夜裡去會情人,早晨落了雪了,腳印留在雪上了,保密又有何用”,“守門的老黃狗,心比人還靈,別說我夜裡出去,今日清晨才回宮”……

 

這些一般人看就是情詩,但實際有很多意義。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的情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