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

 

有天,你的信箱裡,突然出現一封名為「全公司同仁薪資一覽表」的信件,你打開仔細看了看,發現自己的薪資等級,是從後面數回來的前十名,然後還發現,幾個到職時間比你短且沒啥工作經驗的菜鳥,薪水竟然比你還高。於是你心灰意冷,埋怨上天不公平,然後暗自決定,領完年終獎金就要提辭呈離開。

 

一小時後,人事單位發了一個公告,說這封信件所列的薪資,除了你看到自己的數字是正確的,其他都是錯的,這是有人故意想挑起同仁對公司的不滿,而故意散發的不實資訊。雖然薪資列為機密,但是為了安定人心,所以公司決定公開正確的薪資表,以正視聽。

 

於是,你從公告的薪資表中驚喜發現,原來自己的薪水其實比別人高出許多,顯然同事也發現這一點,所以你從他們看你的眼神中,得到前所未有的自信與滿足,優越感瞬間攀升。

 

短短一個小時,你從憤恨不平到沾沾自喜,為什麼落差這麼大?畢竟在這兩份薪資列表中,你的薪資是不變的,但卻足以讓你意志消沉或意氣昂揚?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比較」。

 

對你來說,你在意的不只是薪資條上的金額,你更在意自己的薪資跟其他人比起來如何,因為它同時也像徵你的「地位」價值。

 

愛比較,是人的通性,在禪宗裡也有一則這樣的故事。

 

有個學僧雖然精進修持,但始終不能領悟,眼看比他晚進的同參,都已經有好多人對禪有所體會,讓他挫折感很深,於是決定離開,並向禪師辭行。

 

聽到他要離開,禪師非常驚訝:「為什麼沒有覺悟就要走呢?難道你去別處就能覺悟嗎?」

 

學僧說:「我每天精進修持還不能悟道,可是其他同參的境界都比我高了,我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所以不想再繼續浪費時間了!」

 

禪師聽了以後說:「你修你的禪,別人體悟別人的道,這是兩回事,為什麼要混為一談呢?」

 

學僧說:「師父,你不懂我的心情,我跟同參們一比,立刻就有大鵬鳥與小麻雀之別的慚愧。」

 

禪師狀似不解地問:「別人是怎樣大?你又是怎樣小?」

學僧說:「大鵬鳥一展翅就能飛越幾百里,而我卻只能侷限在草地的窄小方圓而已。」

 

聞言,禪師意味深長地說:「就算大鵬鳥一展翅能飛幾百里又如何,牠已經飛越生死了嗎?」

 

禪師的言外之意就是,別人就算有所體悟也還沒有超脫生死大關,你又何必執著在別人領悟到什麼境界呢?

 

別人在參禪上的體悟如何,雖然沒有影響到這個學僧,可他就是覺得自己不如人;在社會上,別人有了地位,雖然沒有影響到我們,但相較於我們,他們的地位確實在我們之上,所以我們覺得不舒服。就因為人總是喜歡在這些事情上競逐比較,所以天天都在煩惱,永遠沒有寧日。

 

從「薪資公告」這個案例中可以發現,你的心情在收到信件之前並無任何波動,而是在此事件發生後,你的內心才開始起了漣漪,無法平靜。

 

所以,放下「比較心」吧,只要你願意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那麼就算你沒有做任何的改變,別人再怎麼功成名就,你也能夠不受影響,時時保持滿足與快樂。

 

~~~ 好文分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