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寺佛學院的二十多個小沙彌,年齡不到十歲,這次寄一些新的衣服給他們穿。佛學院班主任說,這些衣服太新了,質量太好,不要給他們穿,他們穿一些舊的就好。原來源公(佛源老和尚)在世時,就說,你們要好好修,不然吃常住,用常住,消耗不了,你們就背一身的業障。這就是害了你們。

 

雲門寺道風嚴謹,尤其是在吃住上,僧眾仍然保持出坡幹活,種田的習俗。世俗人很照顧孩子,尤其是生一個的,什麼好處都讓給孩子。免得讓孩子受一點苦。而雲門寺卻是讓孩子惜福,幹活,受苦了苦。

 

人要是沒有功德福報,很可憐。有的人做什麼生意都無法賺錢,甚至虧本,這就是福報不夠。福報夠了,做任何事都賺錢。人家有車有房,有事業,只要做的是正當行業,那都是人家福報,我們都應該讚嘆,而不能輕慢,說這些求人天福報的,以後也會墮落,不要這麼講。修道人,不求人天福報,是因為他的福報很大了,大到不需要人天福報,而不是連人天福報都沒有啊。以前出家的人,許多都是王子出家,尤其在古印度,包括達摩祖師,也是王子出家,這說明人家福報就具足。人有福報,別人看到我們,就生歡喜心。無論到哪裡,都要珍惜福報。小時候拼命浪費,長大了福報小了,就很苦,包括事業,家庭。

 

那要是沒有福報,有些智慧,讀書可能很會讀,但做事業就差一些。福報和智慧是不能等同的。好比你出家了,有智慧,但沒有善緣,沒有福報,就沒有講法的平台。哪怕講法講的好,別人也不會聽,聽了也不會相信。因為前輩子沒有跟你結善緣。福報很重要,善緣也很重要。

 

我們不要講他人世俗,領導來了,財主來了,別人待遇就不同,鋪紅地毯。這是福報,人家修來的。能得到他人的恭敬也是一種福報。再比如能出家,能穿福田衣,袈裟,就能代表僧寶。他能穿著這身衣服,就是他有福報。你供養他,就能得到福報。至於他修的好不好,那是他的因果自負。我們恭敬他,是恭敬僧寶。

 

現在生活好了,一定不要讓小孩損了福報。你給他花很多不必要的錢,買很貴重的東西,看起來對他好。其實是損他的福報。小時候太享受了,長大就苦了。福少了,色身都不健康。做父母的也一定要切記,不能憑著自己的感情,去溺愛孩子。

 

有個小孩子,吃飯把飯扔的滿桌子都是。他的個子就瘦瘦的,看起來營養不良。人要是浪費糧食,以後就營養不良,浪費書本,不珍惜文字,那智慧就缺少。浪費錢,以後錢就會讓他頭疼。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1rkks.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