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一開始就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一個迷惑的人,福報越大越危險。

福報不見得是好事,看你怎麼用。

用得好,你借假修真,用福報力來成就功德;

弄得不好,你在福報中迷失自己,那你造的業是非常可怕的。

● 修學,請你先內調

諸位,我勸大家,你如果空觀的智慧、自我意識的這種雜染沒有慢慢調伏,你就一開始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啊!但是這句話不一定有人會告訴你--這樣不對。

佛法的次第你搞錯了以後,你是越修越糟糕!因為你自己的自我意識沒有調伏,你福報修了老大,你福報越大你就越有自在力,你說什麼都算,你的自心中的這個我啊,也慢慢的養得又肥又大,對你非常不利。因為你這自我意識是一切的煩惱障,業障,報障,這是輪回的根本,你怎麼處理你的自我意識呢?

你心平氣和的看看佛法,其實佛陀教育弟子啊,剛開始修學佛法,你要先靜下來,先大死一番,先做內調,不是要你馬上去做善事,不是!雖然善事要做但是你不能馬上做,你要先內心有某種程度的安住力、調伏力,然後才有資格從空出假,隨緣去做你的慈善事業。但是你這樣子以後,你有這種心地法門的攝持,你所做的善法那就不是善法啦,那叫波羅蜜,到彼岸啊!

所以,印光大師講一句話說: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為什麼呢?因為你修福報沒有做觀照力,福報越大,別人對你恭敬越來越厲害,你那個自我意識就越肥大,臨終的時候你就完蛋了。因為你自我意識很容易產生人事因緣的對立,一對立就帶動了煩惱,煩惱就帶動了業力,業力就帶動了生老病死,你等於是觸動了生死輪回的重要開關!佛法的修學,你要先內調,你才有資格去做善事。所以說為什麼他要先自覺才覺他,這個次第是不能錯的。

佈施是一個福報,跟佛道其實沒有直接關係。是的,福報跟智慧、跟菩提沒有直接關係,它只是一個助緣。

為什麼佛陀把佈施放在菩薩第一個功德呢?它的理由,佛陀說:貧苦多怨,橫結惡緣...如果他不修佈施,他會墮入到一種非常貧窮的境界,比方說貧民窟。在沒有福報的加持之下,即便他有智慧、有道心,但「貧苦多怨」。因為你是一個凡夫,如果遭受到太多不公平的刺激,你很容易個性偏激。

我相信,所有的學佛人,幾乎百分之八九十,第一個學佛一定是從業果開始學起,深信業果。慢慢覺得說,欸,我老是斷惡修善,然後來生享受快樂果報,這不是辦法。因為快樂會讓你產生放逸,放逸以後你又造業,又開始痛苦;痛苦以後起慚愧心,又開始斷惡修善;斷惡修善福報變大之後又開始放逸……所以,人生追求快樂,這個不是辦法,因為後遺症太大。

所以你開始修空觀,那乾脆快樂也放棄吧。所以我們從一開始離苦得樂的概念,提升到——原來人生不能追求快樂,人生要追求寂靜。就是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因為追求快樂會傷害你。你追求快樂,等到快樂出現的時候你一定會放逸,那你就把第三生給毀了。

我們不能在因緣所生的一念心識去跟妄想對治,你不是它對手,因為這個妄想是它的活動範圍。你把它拉到我們本具的一念心性,就是我們本來就具足的,我們長時間忽略了它,讓它睡著了。你只要喚醒它,「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我們把所有的妄想拉到一念心性。「本來清淨」的意思就是說,它不是修來的。既然它本來清淨,當然它就不可能被污染。你說我們為什麼福報會失掉?因為你的福報是因緣所生法,你跟因緣借來的,那當然你有借有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嘛。

如果你都是心外求法,那你這個人有福報也沒什麼用,都是魔業。這個福報為什麼沒有用呢?因為福報只會讓你放逸而已。一個迷惑的人,福報越大越危險。福報不見得是好事,看你怎麼用。用得好,你借假修真,用福報力來成就功德;弄得不好,你在福報中迷失自己,那你造的業是非常可怕的。


淨界法師:一個人福報太薄,你這個念佛很危險

一個人福報修得大,他念佛的時候非常安穩,因為他善業力能夠資持他的佛號。

一個人福報修得好,他臨終容易保持正念;一個人福報太薄,你這個念佛,只有一句佛號單薄的存在,旁邊沒有佈施、持戒、忍辱的善業力資持你,你這個佛號風吹雨打日曬,很危險的,很危險的。

所以你好好地體會佛陀說的話,「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個福德你說它重不重要呢?

我們每一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你應該作好你的規劃,當然你一定要先有目標。你的目標在哪裡?然後你從這個地方到你的目標,中間有什麼資糧要成就的,你要趕快成就。

如果你是求生淨土,那臨終的正念是你的重點。而成就臨終的正念,「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這兩個資糧你要如何準備?你認為禪定是重點嗎?我們一定先有目標,才能夠去抉擇過程。我怎麼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

過程,對你來說是對的,對他可能是錯,因為你跟他目標不一樣。過程是要配合目標,你們兩個目標不同,當然過程會不同。你是有志於今生成就聖道,那禪定對你非常重要;你是有志於成就臨終正念,那麼善根福德資糧非常重要,尤其是對佛號的皈依又更重要。

所以我總是覺得,你要經常反省自己:你的目標在哪裡?你生命存在的價值在哪裡?你為什麼要拜這一拜佛?你為什麼要持咒?如果你沒有目標,這個善法是一個散漫的善法,那是非常危險,你很難抗拒你的業力。

我們不能等到臨命終的時候才想到淨土,這個是太晚了!

所以,我的意思是說,不是每一個人都要求生淨土,我們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但是你要很清楚你想要幹什麼,你的目標在哪裡。你有目標,你才能夠在這麼多的經論當中找到你要的東西。

你說這一本《攝大乘論》,每一個人都把它讀通嗎?未必!學佛法跟學世間法不同。世間法你一本書全部都要讀通的,而這是一個功德法聚,這是一個法寶,每一個人要他自己的東西。

無著菩薩是把所有的寶都展現出來,紅寶石、藍寶石、黃金、白銀,但是你要去要你的東西。因為,生命是有限的,功德是無量的。古人講過,我生也有涯,智慧是無涯。你這個有涯的生命,追求無量的功德,你死亡到來的時候,你什麼都一事無成。所以生命的規劃很重要。

佛陀把所有的功德都展現出來,很多的工具、很多的法寶。但是你到底要什麼,你要很清楚。你要什麼,跟你的目標有關係。你今生要達到什麼目標,你才知道你要什麼。


為什麼福報太少障道,福報太多也障道?

當我們在念想極樂世界的功德的時候,我們可以分成三塊:一個是安樂道,一個是解脫道,一個是菩提道。當然,安樂道,從我們凡夫的角度是最急迫也最關切的。我們到那個地方去,是痛苦還是快樂?是快樂多一點還是痛苦多一點?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如果我們今天選擇在娑婆世界行菩薩道,這個安樂道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有些人說,反正解脫在智慧,他就不修福報了。佛陀說,不可以!佛陀說:“貧苦多怨,橫結惡緣。”雖然是解脫靠空性的智慧斷煩惱、成就聖道,但是從大乘佛法的角度,如果一個人不修布施、持戒,你墮落到貧窮的境界,有兩種過失:第一個,你自己會產生很多的埋怨;第二個,結惡緣。

一個人,如果一輩子傷害太大、挫折太重,你很容易產生極端的心理,你很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出離心。其實出離心剛剛好就好了,但是你過度的出離心——我受夠娑婆世界了,我再也不回來了!那慘了。那你以後還回入娑婆度有情嗎?所以一個人不能讓自己墮落到太貧窮。也就是說,當環境給你的傷害太大,不利於菩薩道,也不利於發菩提心。

如果說,福報很重要,可以保護菩提心,那我廣修福德。其實福報太大也不行,你看印光大師說,福報越大,業障越重。你看那個文昌帝君,就是福報修得太大,就不小心落到帝王之家,不幸落入奪嫡之爭,結果惹來殺身之禍。

所以,這個娑婆世界很難,你知道嗎?你不修福報也不行,你福報修得太大也不行。你只能夠怎麼樣?修得剛剛好。修行人福報太大不行,真的不行啊。你不要羨慕那些有大福報的人,他的妄想打太多了。你今天在娑婆世界,要把福報調得剛剛好,差不多就可以了。所以這個分寸很難拿捏,太過有問題,太少傷到你的菩提心。我跟你講,你自己都那麼多痛苦,你很難去關心眾生。這是一個現實問題。你又不是一個證得空性的,你就是凡夫眾生嘛。

所以菩薩道,如果你今天選擇是聖道門、增上生的話,這個福報的拿捏是很精密的一個東西,到底福報是什麼叫剛剛好,也沒標准答案。反正原則上,我們看佛陀的開示、祖師的開示,福報太少障道,福報太多也障道。

等你到極樂世界,感覺上就沒有這個問題,因為極樂世界的快樂沒有過失。它也沒有經過爭、求,你也不要去跟人家爭什麼,它不需要求。所以,到了極樂世界,第一個,快樂的問題你基本上可以放心了,有人幫你安排好了。那麼解脫道,當然你可以有個規劃,你願意是在極樂世界這個鳥語花香的地方學習佛法,還是願意去親近十方諸佛,你自己要做一個規劃。總而言之,阿彌陀佛提供你一個很好的環境,讓你做選擇。


沒有很堅定要往生的人,福報最好不要太大

淨界法師

勝生無罪,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常能現作一切有情一切義利。

「勝生無罪」。就是說菩薩如果說他萬一他沒往生到淨土去,或者他還沒成佛,還沒有成就聖道,他還是一個凡夫,那麼他成就這麼廣大的富貴的果報的時候,他不生起顛倒的妄想,不會放逸。也就是說他的心跟福報接觸的時候,他不會產生煩惱跟罪業的過失,乃至於在成佛之前,他在受用福報的時候,他會有所克制、有所節制,這第一點這就成就自利的功德;

第二個他跟眾生接觸的時候,他經常能夠有各式各樣的方便力,能夠「現作一切有情義利。」「義」當然是出世間的解脫,「利」就現世的安樂。他總是有辦法讓跟他有緣的眾生,得到世間的利益乃至於出世間的功德,他有這兩方面的善巧方便,其實這個是很重要的,「勝生無罪」。

諸位,印光大師他提醒我們,如果你沒有成就一個菩提心,你也沒有很堅定要往生的人,你最好福報不要太大,因為你第二生一定會放逸,因為你沒有菩提心、沒有願力的攝持,你修善的時候你是用自我意識來修善,你是用有所得心來修善,你一定會對這個善法有所期待,你一定會有的。憑什麼大家都去休息了,你偷偷跑去掃廁所,憑什麼?

你就心想:好,我今生受盡了苦難,我一定要修善,讓我來生得到自在,你這個就是有所得心了。所以你一旦沒有發起菩提心的人,沒有求往生的人,他心中的福報力,一定是鎖定了娑婆世界的有漏的福報,那麼你因地的時候修善,你心中就打這個妄想,你糟了,來生果報現前的時候,你一定會放逸。因為你因地造業的時候,就做如是思惟、做如是規劃的,你就是準備要來受用了。所以福報現前,你要沒有強大的願力的引導,你的放逸的結果,你第三生就墮落了。

所以你修善的結果,你第三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當然這個地方不是善業害了你,是你沒有用菩提心來攝持善業。所以你沒有菩提心所攝持的善業,不但是脆弱、容易破壞,它還會引生很多的後遺癥。一個人會造重大罪業,都不是福報差的人,他造不出重大罪業的。當然你發了菩提心以後,你的福報是多多益善,因為你得到正常的引導攝持吧,他能夠正確的把這種水流的力量,往淨土的地方引導、往佛道的地方引導。

我們舉一個例子:天台智者大師。天台智者大師他這世可以看得出來,他是生生世世行菩薩道。他這一生出世的時候,他生長在一個梁朝,他爸爸是梁朝的做官的,做大官的。所以這個古時候的大家族,這兒子出生的時候,那是後繼有人,大家就歡天喜地的要慶祝,就殺雞、殺豬要慶祝。但是很奇怪呢,他們家的僕人,在殺雞殺豬,要燒水的時候,它的火一生起來就有一陣風吹過來,把它吹熄滅了,第二次也吹熄滅了,第三次吹熄滅……後來終於這種殺雞、殺羊的事情,就不得成就了。

諸位,我們現在比較關心的就是說:為什麼他們在起火的時候,會吹起那一陣風,那陣風怎麼來的?

菩薩因地咒願嘛!

因為菩薩修善的時候,他是用願力、用咒願力來修善:「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所以他善業的時候,他因地的時候,他是正確的引導他這個善業,所以得果報的時候,他不允許有過失出現,他是用願力來修善的。你今天在得果報的時候去殺生,違背他的眾生無邊誓願度的誓願力。

所以你看有些人,他得快樂果報的時候,他一旦要造罪業的時候,他就會有一種因緣來阻擋他,讓他罪業不能成就。就是他因地修善的時候他有發願,所以得果報的時候,當過失要出現的時候,他自然會產生一種力量,來抗拒這個果報,來抗拒這個罪業。當然如果你沒有發願那你就糟了,你就沒有一種善的力量來引導你,那你只好跟著感覺走、跟著妄想走,那就糟糕了,那就放逸了。

所以說菩薩修菩提心的時候,他有願力的攝持善法,他得果報的時候「勝生無罪。」他生長那種大富貴的家族裡面,他不會有過失出現的,這他因地的咒願力的攝持。

那麼我們看到這個菩提心,它會使令一個人來生得到大富貴,而且大富貴當中,它有一種冥冥中的力量,往這個出世的解脫去引導他,有一種聖道的力量。


有的人福報大了,就容易造業

障礙我們健康的,就是思維上形成的二元對立。好和壞,對和錯,善和惡。如果對立觀念過強,也會導致人心靈的分裂和身心不統一。在傳統經典中,老子《道德經》是最好的破除對立的經典。

我們對世界認識總是有偏差,甚至很局限。比如大家都喜歡趨吉避凶,好壞就對立嚴重了。發財是好事,破財是壞事,健康是好事,生病是壞事。每個人都想著好,這就很糟糕,因為你一直在排斥壞。你不知道,好中有壞,壞事中有好。

健康是好,但好中有壞,很多人覺得自己健康,然後去拼命熬夜,喝酒,結果身體就被垮。生病是壞,但壞中有好。許多人因為自己得了糖尿病,高血壓,才是學會戒酒,然後有規律的生活,珍惜身體和周圍的親人。要是沒有生病,他估計都體會不到這些。佛法就把它叫逆增上緣。所以壞中有好。

你體會了好中有壞,好運來了,也不會沖昏了頭。體會壞中有好,厄運來了,你就很淡然了。

再講福報。福報太大了,造業就比較快。許多惡業往往是太平時期造下的。毛澤東時期,人們一窮二白,一個城鎮一天才吃一頭豬,造的惡業比較少,那時人的病也少。現在什麼肉拿來吃,人的病也多。許多福報都被吃掉了。

當你心中產生對立時,其實就跟天地宇宙分開了。你身心就分離了。像細菌,乃至你體內癌症,你要跟它們和諧共處,你反而能好起來。但現在西醫手段很強硬,要殺菌,消毒。用殺,用消滅。中醫講,要解毒。生病就是體內有冤了,你要把怨氣解開就好。但你一進入西醫,就開刀,化療放療,總是要消滅干淨。最後自己都奔潰了。多少人化療後,自己身體免疫系統也全面奔潰。變成你死我死了。這都是心中強烈的對立產生的。

關於這個化解,你可以念《地藏經》。有個人母親得癌症生病,他發願念五百部,後來他母親做夢,夢見胸口流出許多膿血和小動物。癌症細胞就慢慢減少了這就是化解的方法。真正的高手生病,不用看病了,自己好好忏悔,自然身體的能量能恢復正常。

我們因為有強烈的對立,才產生很大痛苦。這時你會產生,一定要這樣,一定不能這樣。如果走向相反防線,你就奔潰了。有些人破產後,就自殺。因為他在發財時,驕傲多度的原因。還有的人,做生意總擔心自己破產,很緊張。這都是體內有對立情緒,這都容易導致得病。

每個人都想著自己好,世人都給好字給害了。因為好,是跟別人對比來的。但風水輪流轉,你不能一直都好。那要怎麼辦?所以,要把好給別人,你就沒有痛苦了。修行人先要把好人給別人做,別人罵你,說你是非,你不要去證明你是好人,這樣你就沒有痛苦,你內心人格就圓滿。如果你一直證明自己是好人,你就出現許多違心。修行要真心。因為你也是凡夫,你可能會犯錯,你犯錯是正常的,你也一定有缺點。你要學會接受你的缺點,你人格才圓滿。


積德行善永遠不會讓你失望,只會讓你的福報會越來越多

積德行善永遠不會讓你失望,只會讓你的福報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奉獻的心態,就好像農民播種的時候不去擔心會不會有收成,想著只要好好呵護就一定有好收成,而不是動不動就拔出來看看有沒有進展。

很多人今天布施了100元,馬上就想知道明天會不會有回報,這種欲望很快會把你做的功德給燒毀。在寺院,有的信眾拿著高香,連大殿的門還沒邁進、菩薩還沒見到,就開始想待會兒要向菩薩求什麼、要賺多少錢、買多少房子等等。

還沒見到菩薩,就開始討價還價。等見到菩薩,就開始念叨“菩薩,我把這個香給你,你要給我多少多少”。去寺院本來是為了清淨地做功德,卻助長了自己的貪念,適得其反。

求福報是要有方法的。先要把心量放大,再幫自己發願。只有播種完了,才會有收獲。我常常對一些弟子講:如果你的功利心那麼強,最起碼等香燒完了、離開大殿了,再跟菩薩談條件嘛。香還沒插好就開始談條件,菩薩也很“可憐”啊,還要想著怎樣才能保佑你、滿足你。一根香多少錢?菩薩給你十倍、百倍,你會覺得滿足嗎?怎樣都滿足不了你的貪欲啊!

記住,從內心觀察我們的身口意,用純潔的心去做慈善事業,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心不但會變得完美,還會變得很堅強。所有的福報,不需要你求,都會自然而然地來到,為你的生活錦上添花。當你沒有福報的時候,即便有人雪中送炭,你家裡也不一定有打火機可以點燃;有人給你送工作送事情做,你也必定會做得一塌糊塗。

如果你不管怎麼努力也無法成功,還不如工作之余念經持咒放生,行善積德,累積福報。周末可以去醫院、老人院、孤兒院等做義工,為社會做奉獻,哪怕只做幾天,慢慢你的福報就累積起來了。


為什麼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大,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小

《地藏經》上有一品是專講布施功德的,但是諸位道友要注意,布施不僅僅是看發心,布施也要講智慧的。有很多人發好心,確確實實干壞事,太多人是這樣。

舉個例子,你買一把刀送給別人,你要看對象,如果對象是好人,這一把刀利益眾生,如果送給歹徒,這一把刀就變凶器。歹徒殺人,刀是你買的,你買一把刀又花錢,又受法律制裁,你既倒霉又冤枉。為什麼會這樣?三個字:沒智慧。

所以在《地藏經·較量布施功德緣品》上地藏王菩薩看到這樣的情況,才問釋迦牟尼佛,為什麼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大,有的人布施福報很小,甚至有的人布施,搞來了麻煩,搞來了罪業,搞來了禍,這是為什麼?

以前在南方發生過這樣一件事情,兩個在家人到南方,掙不到錢,後來就想了個主意,到寺院買了兩套出家人的衣服,自己到理發店剃光頭,穿上出家人衣服,一夜之間變成了出家人,現出家相。然後就找到一個在家學佛的居士,就說老菩薩,您能不能發發心,幫幫忙?這位老菩薩見到一位出家人,非常的高興,就問怎麼回事?他說我有一個出家同參道友,從北方來到我們南方,突然間胃出血了,現在在醫院,你能不能發發心,拿一點錢出來,讓他吃藥,住院?這位居士同修聽了非常緊張,說,師父,你等一下,我馬上拿錢給你,馬上給他吃藥住院。口袋裡錢不多,叫那個師父一起到家裡拿三千塊現金。這個男眾就說,三千塊可能不夠,你能不能多拿一些?這位在家居士說,可以可以,師父,我先從鄰居那拿三千塊一起拿給你,回頭我再還給鄰居。

這也就是六千了對不對?她因為現金只有三千,其他的錢在兒女家裡,她拿不到,她從鄰居家拿錢回來的時候,那位出家人不知道跑到哪去了?心想,你才帶走了三千塊,我現在手上還有三千,這樣住院看病就差不多了。找不到那位出家相的人,結果一看孫子也沒有了,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正在著急的時候,電話響了,老人家,你趕快把錢拿過來,不然你的孫子就沒命了。這位老太太電話扔在那個地方,說不出話來了,南無阿彌陀佛也念不出來了,觀音菩薩剛好去旅游也不在,坐在那個地方,不知道怎麼辦。後來再把三千塊送過去,把孫子抱回來。

六千塊花出去以後,她才知道有問題了。最後還是把那兩人抓起來了,問那六千塊錢那去了?兩個人說拿到錢以後,馬上上酒店,上歌舞廳,吃喝玩耍,早就花完了。

這是前幾年在南方發生的事情。他們給我打電話以後,我就覺得,眾生沒辦法說了,轉惡為善,十有一二。那諸位道友你說那六千塊,是好事還是壞事?我們只能說不知道,因為我們是凡夫,因為我們還沒開悟,不知道他們的因果,不知道他們的過去,也不知道現在和未來,對不對?但是從這個例子中我們可以悟到,布施也要看對象,布施也要講智慧。


如何才能迅速積累福報

各位活在這個世間很重要,你要幫助別人,為了要幫助別人,我們要有福報。這個福報,第一個就是健康、長壽,第二個,有錢,第三個,別人尊敬你。不會看不起你。再來,智慧辯才好,所以菩薩有八德,這個八德你才能夠真實地去幫助別人。

健康長壽、外表好看、聲音好聽、出生高貴、辯才無礙;做男人、處大眾無怖畏、身體有力量,所以身體有力量,從哪裡來?就布施食物。菩薩八德行圓滿。你才能夠幫助眾生,做更大的事情。每一次有病人要求我加持,我以前會怕怕的,有用嗎?但是你又是法師,人家要你加持,你就只好加持了。但是我發覺這樣沒有用。後來我就問我師父說,怎麼辦?我能不能不要加持?師父說,不行,你要。人家對你有信心,但是別人對你有信心,可憐,你卻對佛沒有信心。對你自己沒信心。你要很有信心地幫他加持,會好。你要很有信心,然後祈求佛菩薩加持,把自己的功德力融入,對方就會變好。所以各位我想重點在你的動機。你要有信心。像各位剛剛拿藥的時候,他們病都好起來了。我前面那個坐在我前面你可幸運了,你要有那個信心、悲心,你才知道佛法的力量是什麼。

佛法的力量就有一點拉著風筝,很遠、很遠的風筝,你拉在手上,那個感覺很強的。別人可能看不到這一條微細的線,但是你明明知道,你拉著風筝。你跟佛菩薩的力量,結合在一起。因為你在念佛,你在幫助對方。對方一定往生者可以超度、生病的可以變好,希望他發財。念多寶如來,希望他長得漂亮,念妙色身如來,希望他離苦,你就幫他了。所以各位要有這個信心。各位要多供養出家人,因為在家做皇帝,一百世一樣,不如出家一天功德。所以我們就是希望有福報,雖然我們在家做皇帝,但是還不如出家的功德。所以我們來供養出家人。願我們將來也證得出家的福報。也以此福報,更重要的讓現世父母福壽百年,無病無苦。往生父母、七世父母、歷代祖先,得脫三苦。所以這樣來種福田。所以當然為了要回向,我們能夠累積更大、更大的功德,那是最圓滿了。

我希望大家都了解六道輪回的道理。什麼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一百一十六頁,十善惡業因果概見表。右下角有一個圓圈,生命的道理很簡單,迷惑,所以造業;造業,所以六道輪回苦;迷惑就是因為貪、瞋、癡,造業就是身、口、意造十惡業,你就會六道輪回苦。所以如果你造十善業,會有什麼好的果報?你造十惡業會有什麼壞的,這個表很清楚,麻煩各位看。

我們這兩天一直做施食、煙供,經典上怎麼說?不是說海濤法師喜歡做,所以大家做,這不是。我們出家人天天都在做。就是希望在家人也學會,你成為一個正式的佛弟子。能夠自利利他。所以麻煩各位要看一下,各種經典所講的,你這樣去布施,像一百十九頁,今天大家做布施了,底下的經文,《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說,受此食已,他們吃到了乃至煙供,悉皆飽滿。是諸鬼等,悉捨鬼身,馬上脫離鬼的身體,生於天上,你這個人,諸天善神恆來擁護,即為滿足布施波羅蜜。所以又說了,雖施阿羅漢、辟支佛,現受果報有限有量,但是至少得五百劫所以各位,我一直要各位供僧,各位時時刻刻記著供養出家人,五百劫不墮落三惡道。人天果報。但是進一步,善施餓鬼一口飯,何況各位布施這麼大包,或是大家拿著菜,連自己身體都觀想,這個人的福德既是菩提。菩提者果報不可限量。所以大家的福報、壽命不可限量。

所以希望大家了解,為什麼我們一直要提倡施食?各位這是你很容易做的,天天都可以做的。所以請翻到一百二十一頁,一百二十一頁,第五,如果家裡有人生病,你幫他做施食,簡單的水米,或是你加一點飯,做個煙供,《甘露味經》說,如果有人生病呢?來念一下:若人遇大重病及諸鬼病,被鬼神附身,醫不好的。當作面粥三器,咒之七遍,念七遍變食咒,於曠野中,荒郊野外、棕榈樹林,施諸餓鬼,如是二七日,連續做十四天,所遇病痛即得除愈。太重要了。所以各位,面粥三器就是說,一碗飯、一碗面、一碗稀飯,或是加一杯水,或是一杯牛奶更好。念七遍以後,不要放在你家門口,因為人太多,有些小鬼不敢過來。放在遠一點的樹下,陰涼處,連續十四天,我希望各位開始慈悲、開始做。不為你自己,先為你家裡的爸爸媽媽好不好?老人家。你去做,然後回向給爸爸,回向給媽媽,老人家,生病的人,這是你該做的。

第六,限日數事,如果連續做六天,像我們已經做兩天了,各位後面,還五天你自己做,連續做七天就好了。念一下,來:若復有重罪惡業累障,難可除斷者,每日咒乳粥,就是稀飯加一點牛奶,或是椰水、椰漿更好了,以施餓鬼,滿足七日,一切罪障,悉滅無余。不要怕業障,你會懂得做,所以今天下午我們也做。晚上一開始又甘露施食,後來又藥師煙供等於一天做三次了。所以各位可以天天不一樣的地方都去做。然後再大的業障都可消除。

再來,繼續念:若能振發丈夫,聽到以後我要天天做,日日修行,一日施食,一天下餓鬼皆得食吃,所以你一天做的,整個馬來西亞看得到的地方都吃得到。多日施食,十方六趣,一切餓鬼皆得飽滿。像我們是天天做,沒有一天停的。走到哪裡,人不歡迎,至少鬼歡迎。鬼都生天了,所以神高興。所以各位,我經常這樣做。你祖先就很喜歡我,了解嗎?所以你要做到祖先都喜歡你。你做人家的媳婦,你經常做,那個祖先、阿公、阿嬷都為著你,你的丈夫不敢欺負你,因為你在做。所以各位你也了解這個簡單的道理。

再來,你要成佛嗎?你一定要施食。《甘露味經》說,念一下:是持咒者,於彌勒佛前,若不得授決定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記,於此賢劫次第成佛者,我則墮於欺诳眾生,成道已來所說經法一無是處。所以各位,你如果會念變食咒,就算沒有食物都有大功德。你會念變食咒的人,彌勒佛會跟你授記,下一任我成佛了,你什麼時候成佛了。如果你不能成佛,釋迦牟尼佛說,他所講的經都是騙人的,所以各位你要了解,為什麼我們要天天,每一次來,每一次來都跟各位講,都帶各位做,無非就是希望各位累積大功德,消大業障,保證成佛。

而且,《救拔焰口經》說則同供養百千俱胝如來功德等無差別,你做一次施食等於供養所有世界的佛菩薩的功德。因為慈悲的功德。佛,佛就是要我們慈悲,發菩提心,才是真正供養佛,你每天供養佛很多食物,卻不施食餓鬼道,佛不高興,佛就是希望你去施食,所以觀音菩薩在因地做個小朋友,很多有錢人在供養那個佛的時候,這位小朋友等大家都走了,就來問這位佛說:"大家都在做供養,這麼多的供養,這位佛陀,你能不能告訴我,什麼樣的供養是最圓滿的供養?"這位佛就合掌,這一位小菩薩,發菩提心,慈悲眾生,決定成佛。你才是真正在供養佛。所以那個時候,小朋友就發菩提心了。所以佛就授記他將來是觀世音菩薩,也成佛。所以各位了解這個道理,這一本重不重要?你發財了。你只要按照這一本去做,長壽、發財、健康,佛法重不重要?還有比這個重要嗎?把大學畢業證書丟掉都沒關系,這一本要留著。博士證書也沒什麼用,那只是一個名字而已。多賺一點錢比較自大而已。佛法最重要。所以各位你要趕快帶你兒子來讀佛經,上佛學班,最好讀佛學院准備出家,利益眾生,這個最重要。

 

福報淺薄的表現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准提施食法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誦持《地藏經》,感覺有許多鬼道的眾生在自己旁邊,還能不能繼續誦持?​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文昌帝君輪回故事:十七世作善修福,卻因瞋發願,墮落蛇身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

 

不要太早把你福報變成錢財

 

對你來生的影響,是善業比較重要還是善念?

 

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一次又一次投胎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來生再得人身,比往生極樂世界還難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