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個選擇自殺方式的人,都會誤認從此即可「一了百了」、「永得解脫」。果真一死就能百了嗎?在一個有智慧的人看來,人在臨死前及斷氣後,神識(俗稱靈魂)尚未出離身體之際,就像活牛剝皮、生龜脫殼般地痛苦,又像是螃蟹被放進熱湯內飽受煎熬的慘況。

 

自殺身亡的苦楚,實非語言文字所能形容的。即使是死了之後,其靈魂所當遭受的果報,比臨死時還要苦上千萬倍哪!這種自殺的痛苦,其理論與事實倘不揭露,恐怕任何人皆不易明了。

 

惟願大家看完本書後,咸發慈悲憐憫之心,廣為宣導,務使世人悉知自殺並非解脫,更不是一了百了。尤其在此社會形態日益復雜、人際關系漸趨冷漠的時代,自殺的人勢必增多;為免有此傾向者走上極端,端賴親朋益友們提醒、開導。「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企盼仁人君子們,發心廣傳本書以救人於懸崖,則功德無量、福報無邊矣!

 

自殺是災難的開始

 

自殺會為家人、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而且絕對不是一死百了,這是一般人的錯誤見解——斷滅見。持「斷見」的人對生命是一無所知的,認為人死後就什麼都沒有了——人死如燈滅,這是朱熹等宋明理學家們所鼓吹的大邪見,此觀念嚴重地貽誤眾生!

 

另外一種是「常見」,認為人死之後還會再投生為人。兩種都是屬於邪見,會使眾生產生錯誤的判斷,這是很麻煩的事。

 

我曾經到桃園縣復興鄉去旅游,住在派出所內跟警員聊天,當地的原住民警察對我說,有一次他處理一件國中生淹死案,死者是在暑假打工時,不慎掉進塘子裡很深的地方。他們兩個同期的同學都是「山青」,也懂得游泳,主管就要他們下去撈屍體。結果他游下去的時候,感覺到池塘內的水兩邊溫差甚大,那邊陰森森的,這邊還滿暖和的。

 

他游到下面時心裡很怕,就趕快叫另一個同學過來。他剛好看到死屍腳上的球鞋在浮動,兩人就游過去將屍體抬了上來。塘水好冷,另有一股襲人的陰氣,整個人起了疙瘩。抬上之後就先放在水邊,因為水邊離岸還有一個坡道,須爬幾十公尺,必須將屍體搬上去才行,而後立即通知家屬前來認屍。死者媽媽一聽到消息,還沒到達現場,就邊哭邊喊兒子的名字。就這麼一喊,這個屍體當場七孔流血。

 

我們警察常常碰到這類事情,在車禍或命案現場,每當家屬靠近、一喊死者名字時,屍體便會七孔流血。這是什麼道理呢?因為亡者的神識尚未脫離肉體,當看到親人來了,傷心欲絕,就想沖出來跟他講話,這種強烈的意識作用,就產生七孔流血的現象,這種新聞屢見不鮮。所以各位應當了解,人死並非一了百了,不是這回事兒,真的是沒完沒了!

 

「特勤中隊」是警界一個特殊的任務編組,這個單位從成立以來已經十幾年了,隊員也曾發生許多事情,其中包括自殺事件。我也到殯儀館參與處理,協助他們。其中有個隊員腳踏兩條船,一下子擺不平而為情自殺。他的舊情人罵他無情無義,新情人卻要他把舊情人甩掉,否則就不再理他,使他非常為難,難分難舍。

 

後來因為受不了這種壓力,便舉槍從嘴巴打進去,慘叫一聲當場氣絕。同仁們將屍體直接送進了殯儀館。當時我陪同他的家屬和隊裡的干部到停屍間,我就對著死者的屍體講:「某某同仁呀!你現在或許已經知道,原來死後是這麼痛苦,並非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你家裡也是信佛的,可是你卻不懂得什麼是佛,現在你要聽從我的勸告,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希望藉著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接引你往生佛國,千萬不能隨著自殺的業力流轉到「枉死城」呀!

 

若是真下枉死城,那自殺的行為每天都得重演一次,真是冤枉哪!你的神識現在什麼都不要再回憶了,必須一心稱念佛名,請務必記住我的話。」

 

此外有一個同仁,夫妻都是警察,兒女都還很小,本身並沒有太大壓力,若有,也只是工作上的一點壓力而已。很不幸的,男的不慎從樓上摔下來,結果摔死了。悲劇發生以後,我們就盡量安撫他的家屬。事後他的家屬告訴我,先生摔死當天,她就感覺到他有了異樣。而在一個禮拜前,另外有人告訴我,他發現死者自殺前六神無主,臉上泛現一團黑氣,似乎不像是個人,總是傻乎乎地坐著,臉上發黑,一股黑氣繞著他轉,結果不幸摔死了。

 

每當一個人快死的時候,都會有異相出現,只要你會觀察,就可以看出他的氣色不好,印堂發黑。這時你要認真開導他,勸他趕快修行扭轉業力,否則若無善念與功德,這個劫數便難脫逃。人無功德,大地難容。

 

那時他的兒女都很小,一個一歲,一個三歲,卻看到了爸爸在床上睡覺,這就是所謂的「童子陰陽目」,最容易看見鬼類。一般人都是很執著的,尤其非常執著自己的家庭,所以中陰身會回到家裡來。人死後尚未投胎之前,這期間叫中陰身,中陰身有七番生死,因此必須為他「做七」超度。七七四十九日內,他就會投胎轉世(但也有少數特殊現象)。

 

然而一個有修行的人,他的神識一下子就走掉了,根本不必經過中陰身階段。所以我們對生命要有所了解,對於一般的習俗也要懂得其中的道理,才不至於變成了迷信。為什麼要做七呢?做七的意義,就是希望幫助亡者的神識(靈魂)投生善處,不要墮落到惡道去。這一點大家要是能懂,那麼對於生命的價值觀就會不一樣,對生命的意義也能更加了解。

 

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中,提到了許多關於自殺的奇怪事情,全是他的所見所聞,真實不虛。現代很多書籍對於自殺也有很多看法,我們可以參考一下。

 

現在有很多是投水、跳樓自盡的,死後到底有沒有痛苦呢?曾有投水自盡者被救起後,淚流滿面地說,河水急速地灌入呼吸道,肺氣外逼,內外交攻,所感受到的痛苦,實在最為難受(據報載,因內外交沖過於激烈,耳鼻等處往往會流血),但在剎那間就悶絕過去了。有人問他,既然已經悶絕了,應該不覺得痛苦了吧!他連連搖頭說,不然不然!胸部悶塞的痛苦感覺,依然非常地強烈。

 

上吊和投水雖然同是窒息而死的,但上吊者因為喉管被截斷,血流頓時阻塞,自然會更加痛苦,感受比投水還嚴重。以前有一個曾上吊獲救的人說,他投繯上吊後,整個氣管就閉塞住了,血液開始倒流,痛得像刀割一般,接著全身就麻痺了,真是痛苦萬分。

 

以上所述的兩個例子,是自殺後立刻獲救的,如果沒有經歷這些過程,其中的痛苦是很難體會到的。

 

絞刑是古代處決刑犯的方式之一,現在新加坡還維持著這種刑法。根據西方醫學家研究,人在窒息的時候,因為血液尚未完全酸化的關系,所以意識是處在昏迷狀態。但因血液還在流動,以致血色黯黑,肺部產生了小斑點,發現充血的現象。而當被絞或上吊時,因喉頭突然被壓迫,氣路不通暢,血流阻滯,自然產生無比的痛苦。

 

剛開始的二三十秒,其外觀似乎還很平靜,到後來呼吸會變得頻繁短促,發生呼吸痙攣現象,這應該是一種肺部的反射作用,並不是真有空氣進入。那時的痛苦,真不可言喻。最後身體疲憊虛弱,呼吸不依常規,直到氣絕身亡為止。而其死後面色蒼白,兩眼突出,舌頭外吐,雙手緊握,相狀相當恐怖,所以絞刑是相當殘忍的。

 

《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有一個姓聶的人,到西山深處掃墓,將返家時,因是晝短夜長的寒天,很快就天黑了,他怕山中有老虎出沒,就拼命地趕路。後來看到山腰有一座破廟,急忙地跑進廟裡,這時天色已經完全暗了,於是就想在此暫住一宿。

 

忽然聽到牆角有人說:「這裡不是人住的地方,你得趕快離開。」聶某問他為何會待在此種暗處,對方回答:「我是個吊死鬼,在此等候替身。」聶某聽後毛骨悚然,非常害怕。後來就說:「與其冒險出去被老虎吃了,寧可被鬼害死,我就跟您共宿吧!」鬼說:「不走也行,但是陰陽不同道,你抵不住陰氣的侵襲,我也會受不了陽氣,都會不得安定,我們各佔一個角落,不要互相接近就好了。」

 

後來聶某問鬼為什麼要找替身。鬼說:「上天有好生之德,不希望人們自殺。像忠臣殉國、烈女殉夫,雖然是橫死,但與壽終正寢是一樣的,不必要找替身。而那些受環境逼迫到窮途末路,已無求生之路者,上天也會念其情非得已,於是量其平生善惡,讓他去投胎,也不用找替身。倘若還有一線生機,或因一點不平之事就忍受不了,或是想藉此拖累別人,就輕率地投繯自盡,這就違背天地生養萬物之心,所以必定會懲罰他等候替身。這種囚禁幽暗之處的時間,往往要到上百年或上千年。」

 

聶某問鬼:「不是有誘人當替身的事情嗎?」鬼回答:「這種事情我是不忍心做的呀!凡是上吊的人,如果是為了保全節義而死的,靈魂就從頭頂上升,死亡過程特別快。若是因忿怒嫉妒而死的,會從心髒以下出去,死亡過程會比較慢。在尚未斷氣那一刻,所有氣脈倒流,肌膚像要裂開一般,痛得有如刀割,胸膈腸胃中像烈火燒烤,難以忍受。經過了十幾刻鐘,靈魂才脫離肉體。想到這種劇苦,當我看到有人要上吊時,便會立刻阻止,怎忍心誘人來當替身呢?」

 

聶某就對他說:「您存有這種善念,一定會生天的。」鬼說:「這個我不敢妄想,惟願一心念佛懺悔宿業罷了!」不久,天快亮了,再問已無回音,仔細一看,鬼已不見。後來聶某每次上墳祭拜時,也都會多帶一份供品與紙錢祭拜他,同時會有旋風回繞左右。一年之後,旋風就消失了,心想,定是一念之善使他脫離鬼道了。

 

自從火車發明以後,臥軌自殺的人,也不在少數。現在開始有跳捷運自殺的,被輾死的人往往會身首異處、肢體破碎,那種痛苦更是可怕。

 

跳樓自殺的事件常常發生,我以前在保安大隊當組長的時候,就碰到過好幾次。有一個廿五歲的蔡姓少女,不知是何原因,從力霸百貨公司十五樓跳下來。一般人從高處跳下時,會因震動劇烈而失去知覺,醒後全身肉綻骨折,內髒碎裂。哈依姆博士所著的《死的研究》中,提及其自山崖墜下的情形:「我的身體像疾風似的,落到左側的岩石上,又顛墜於後方的石塊上。自己感覺從十丈的空中墜下,頭部觸擊到岩石,繼而撞到雪壁,都會聽到沉悶而巨大的聲響,頓時知覺全失。隔了若干時間,才感覺到非常地痛苦。」

 

一般來說,溺水、上吊或服毒者,自始至終都清清楚楚地感覺到痛苦;而服麻醉藥或跳樓等,在昏厥醒來後,痛苦也會十分深刻。當這些人到了將死的時候,意識都會轉為清醒,過去、現在的景象映現分明。所以我們要了解,任何的自殺方式,遲早都會感受到痛苦,而且是清清楚楚的,這是自殺而死的共通性。

 

至於死後的真相又如何呢?根據歐美各國科學家、哲學家們的研究證實,被一般人斥為迷信的「鬼靈」,的確是本來就存在的。近來西洋各國非常崇拜「心靈不滅」的學說,他們確信有靈魂的存在,因此「靈學會」普遍地成立,會員大都是科學家、哲學家、心理學家及物理學家,甚至還有身分地位很高的人。他們有時還拍攝到鬼影,或錄下了鬼聲,且經政府機關調查過,確無弊端。世界各國的研究單位,都有明確的研究報告,中國也有此種事實發生。

 

古來所有的大宗教家及不少大哲學家們,無不堅信靈魂存在的事實。例如,猶太教的摩西及耶穌、阿拉伯的穆罕默德、印度的釋迦牟尼佛,他們都證明了靈魂不滅、死後有輪回。而中國的孔子也講:「鬼神之為德,其盛矣乎!鬼神之為德,其智矣乎!」「敬鬼神而遠之」。《易經》也說:「精氣為物,游魂為變。」至於歐洲的叔本華、蘇格拉底、柏拉圖、畢達哥拉斯等大哲學家,他們也都主張心靈不滅之說。中國經史、傳記之中,有許多鬼神方面的記載,報章雜志上也常報導,只因大家不太重視,所以沒有去注意、了解。

 

自殺可以說是「枉死」,死後的痛苦是非常長久的,而且是苦上加苦,沒完沒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所以大家千萬不能輕生。現在這個時代連小學生都會自殺,這是很麻煩的事情。為什麼現代人對於挫折或壓力的容忍度、抗壓力都非常脆弱呢?原因在於精神層面空虛,不懂得修養身心,不知道做人處世的意義和生命的價值,所以才會輕率地結束自己的生命。

 

外國科學家發現,突然死亡的人,眼中會留存最後所見到的印象,經過若干時間才會慢慢消失。譬如某人被殺,被殺者眼中最後所留下的,就是凶手的影像。西方人曾用兔子來做試驗,當用棍子將兔子打死後,兔子眼中果真有這根致它於死的棍子映現。大家都感到很詫異,卻不知是何緣故。其實這種理由不難理解,因為人或兔子在被殺時,會有極度的恐怖和痛苦呈現,這種現象強烈地印入心中;眼為心苗,自然就會映照出來。既然有這種發現,那麼生前自殺、死後痛苦的道理,就不難明白了。

 

臨終最後一念對死後的影響甚大,不但哀樂如此,就連臨終時的狀態,死後也會常常現起。常有人看到斷頭鬼或吊死鬼,實際上就是臨終時的狀態現起。這種丑態會常常存在的,這是家屬要注意的問題,要讓臨終之人安詳地過世,不可使其哀傷、憂愁、煩惱。

 

英國湯姆遜所著的《科學大綱》裡提到,如果在一個曾經演過慘殺悲劇的房間,用「精神感應法」,可使經過了很久、很隱密的劇情,重新再演一次;劇中所有的角色和悲劇的情景,都會映現分明,絲毫沒有遺漏。這是由於精神感應的力量,激發鬼靈心中重現慘死景象,更因為反射的力量,使得這種景象映現在人們的眼中。

 

民初時,報紙曾登載過一則訊息,蘇州思婆巷有一戶人家,夫婦不和,時起爭斗,丈夫非常凶狠,拿刀子把太太給殺了。事隔數年,有一天深夜,巡邏的人正在執行任務,突然看見一對男女正在爭吵,後來男的就持刀把女的給殺了,這個景況忽然就不見了。而後他就問鄰居某老翁。老翁說,幾年前確實發生過這種事情,爾後每年的同一天,這個慘景就會重現一次,他已經看過好幾次了。

 

袁子才於《子不語》書中言及:「杭州北關門外有一棟房子經常鬧鬼,大家都不敢去住,因此一年到頭門戶深鎖。後來有位蔡姓讀書人想把房子買下來,有人認為不吉利,勸他不要買,但他卻沒有接受。等交易完成後,他的家人都不敢住進去。於是蔡某親自把門打開,點了一根蠟燭,獨自坐在房子裡。

 

到了半夜,看見一個年輕女子,頭上圍著紅色的細綢巾,慢慢地走進來,向他跪拜行禮後,就將一條繩子懸在梁上,然後把頭伸進去,蔡某見此情境,並不害怕。女子另又掛上一條繩子,並向他招手。意思是要他也來上吊。蔡某就拖起一只腳伸進繩結裡。女子見其行徑,便說:「你弄錯了!」蔡某笑著說:「是你錯了,才會落到今日的地步,我才不跟你犯同樣的錯哪!」女鬼聞言大哭,撲在地上向他禮拜後就隱去了。從此再無鬧鬼情事,後來蔡某中了進士。

 

所謂:「道高龍虎伏,德重鬼神欽。」蔡某德行高尚,非但不得罪女鬼,還為她點破迷津,因而逃過鬼禍,終得厚福。自殺行為實在不能輕易嘗試,否則會變成一種習性。現在很多人聽到有人說要自殺,誤以為是說著玩的,大家須注意這種征候,說不定真會自殺哪!百分之八十的自殺者都會有征候出現。如果了解事實真相,能夠適時予以開導,他的念頭若轉變,就不會這樣做了(當然,依據我們的經驗,其背後或許有看不到的東西在作祟)。

 

我曾去了解一個鬧過自殺者的背景,他的家族中,三代都有自殺紀錄,公公自殺、叔叔自殺,最後她竟然也自殺了。這是個很奇怪的現象,真是防不勝防。我們也發現精神疾病者,有的也有自殺的傾向,在媽媽自殺後,便常有尋死的念頭。這是一般專家學者很少提到的,我們在實務中發現了。

 

祖先死後,陽世子孫不懂得如何超度、祭祀以作回饋,使他們能得到好處,這是輕慢先靈。如果祖先覺得很痛苦,或許就會給子孫帶來不利。世俗人一般都相信,祖先若沒安排好,家裡往往容易出事。學佛人懂得這個道理,能代為超薦,或者以自己修持的功德回向祖宗。

 

另外還有個自殺的個案,最近的報紙也有刊登,有個失業的父親帶著兒女一起自殺。實在說,兒女雖是父母所生,但父母並沒有權力主宰兒女的生命,我們必須尊重每一條生命,這一點大家應當了解。

 

這件不幸事件發生後,我特別研究了一下:他是個廚師,與殺業結了深厚的因緣,所以容易產生自殺的業障。還好他尚有一念善心,本來他是想一個人死的,起碼妻兒可領到勞保給付,將來的生活還有點希望。

 

但他的大陸籍太太,個性非常強烈,性情很直,堅持跟他共存亡,這是不容易的事情。他企圖在家裡開瓦斯自殺,忽然起了個善念:這會影響房東的房子將來賣不了或租不出去,不能這樣害人。他起了這個善念後,便到外面發動汽車,引入汽車廢氣自殺,結果被路人和巡邏警員發現了,及時獲救。

 

臨死還能發起善念,算是積了件功德,因此被救活了。被救也有被救的因緣,所以人要心存善念,能夠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的好人,縱然在絕望的時候,也會有奇跡出現。這些萬法因緣,都有很深的道理存在,要懂得看門道,而不要只是看熱鬧。所謂:「人無功德,大地難容。」福報已盡的人自殺,一下就死了,再怎麼救也挽不回。

 

特別說明:自殺殉國的和烈女好像不在此列,他們另有好去處。

 

來源:紅網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