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當我們意識到萬法無常的時候,才能真正放下這些世俗的東西,從此以後,即使遇到家裡的親人死了、破產了、家破人亡等悲慘景況的時候,也不會有什麼過分痛苦的感覺,而會意識到,世間萬物本來就是這樣子,今天我終於看到了無常。如果無常修得好的話,那個時候我們的注意力就會轉移到解脫方面。

《普賢上師言教》在講完人身難得、壽命無常等等之後,馬上講到解脫的功德,解脫的利益,為什麼要講解脫的利益呢?因為如果不了知解脫的利益,就會在通達無常等等之後,覺得人生沒有什麼目標,就會感到悲觀失望;當知道解脫才是永恆的安樂,解脫才是靠得住的之後,就不但不會悲觀,反而會很樂觀很開心。

作為修行人,該不執著的時候就不能執著,該執著的時候就要執著。發菩提心的時候就要執著,釋迦牟尼佛說:那個時候要有一個大於須彌山的我執——我要成佛,天下的眾生我要去度,我要去做利益眾生的事情等等。在剛剛開始修行的時候,如果沒有這樣的一個我執就不行,通過這種方式慢慢取消不正確的我執。

恭錄自 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選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