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為什麼學佛以後反而痛苦?

 

  現在社會上很多所謂的學佛人都是,不聞思佛理,對戒律的學處一無所知,卻整天在那兒忙著受戒——今天受居士五戒,明天又受菩薩戒,後天又受密乘戒。「受這些很好吧,對我肯定有利吧?最終一定能成就吧?」不一定。佛講,戒對有些眾生來說是快樂的因,對有些眾生來說是痛苦的因。如果能如理如法地守戒,就是快樂的因——今生快樂,來世也快樂,最終一定能解脫。如果不如法守戒,就是痛苦的因——不僅對你沒有利,反而還有害;不僅不能讓你解脫,反而還會讓你墮落無間地獄。自己看看,你受戒了會變成何種因?是快樂的因,還是痛苦的因?

 

  現在,如果我們要如理如法地守護戒律,就要靠正知正念。首先是正知,必須要明白取捨之處——要了知該做的事宜,還要了知不該做的事宜;要了知所要修持或要具備的事宜,還要了知所要斷除的事宜。然後小心謹慎地去取捨,將該斷的障礙統統斷掉,令該具備的功德統統圓滿,那麼你今生能快樂,最終能解脫。其次,正念也很重要。明白、了知了以後,內心專注,時時憶念,一剎那也不忘掉,小心謹慎地去取捨,小心謹慎地去修行。這樣,快樂就在當下,解脫就在眼前!

 

  我們學佛這麼多年,修行這麼多年,為什麼內心裡還沒有真正的快樂呢?為什麼還沒有獲得解脫呢?就是因為沒有正知正念,自己也不精進。雖然我們也在受戒,也在修法,但是因為沒有正知正念,所以統統變成了煩惱的因,變成了痛苦的因,給自己的今生與來世帶來的都是災難,都是痛苦。

 

  無等塔波仁波切講:「不如法修行,正法也會變成惡趣因。」現在有的人就是這種狀況,整天有事,今天生病了,明天又出事了。這都是業力現前,都是自己修行不如法造成的。不是上師三寶不慈悲,更不是上師三寶沒有加持力,是你自己不夠誠心,不夠清淨,才給自己造成了這樣的結果!這還不算什麼,將來還要下地獄,要遭受無窮無盡、不可想像的痛苦,那個時候才是更慘的!所以正知正念很重要,小心謹慎地精進修行很重要。這都是學佛修行的基本條件,是解脫成佛的根本資糧與因緣。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