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受過五戒,乃至菩薩戒,但淫欲之火不易克服,如何是好?

 

  淫欲是人類最難游過的愛河,乃無量劫來所共依共命之處,難割難舍又難斷,如膠如漆又如絲!這些觀念,佛門弟子必須要有所共識的。

 

  受過五戒(梵語panca silani)與菩薩戒後,正是好修行之際,要從淫欲淨化解脫,的確不是用嘴巴講講就行了,境界一旦現前,功夫深淺即可分曉。

 

  這位仁者啊!法無定法,應機則宜,數息觀、骷髏觀、不淨觀、坐禪、念佛、禮佛、誦經、禮懺,皆無法產生效果,業障深重,難調難伏,沒關系!再換個方式,暫時出去外面散散心,往郊外風兜風,往山水處游蕩,欲心會逐漸轉移作用!

 

  盡量避免色情交談,避免看聽色情書或音樂,盡量避免易激起欲火之欲樂,在凡夫地禪定功夫不夠,易被境所轉,所以發心修行初步功夫,必須暫時不要太接近色欲之境,畢竟不易轉境,反而易被境所轉。

 

  欲火燃燒漸漸消逝後,應該再接再厲,或念佛、禮佛、誦經、參禪悟道。

 

  佛門相信,的確有些人業障很深重,當欲火激起之際,難熬要命,一切清淨之法對他來講,完全派不上用場,當下失靈,是故,守戒不易,唯願仁者奮發圖強,一分努力,一分收獲,功不唐捐,苦盡甘來,黎明之前,必有一段黑暗的掙扎與沖刺。(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如果當淫欲熾盛,應以何方便令其離欲?

 

  凡夫在修行的歷程,尚未證得果位,有時會淫欲熾盛,是在所難免,因為眾生所以為眾生,就是以淫欲為生命的所依所歸,動不動淫欲即時現前,的確難調難伏。

 

  楞嚴經雲:「一切眾生,皆以淫欲而正性命。」

 

  藏經雲:「貪愛如水,能潤生死。」

 

  由此可見,淫欲的確是生死的泉源,是帶動眾生沉淪六道的原動力,是故大聖佛陀常教令弟小要勤修梵行,淨化淫欲之心,解脫三界(梵語trayo dhatavah)。

 

  應正觀諸法無自性,本性不可得,乃幻化緣起,緣起必緣滅,無常故,淫欲之心亦緣起,心與境結合,產生相應,淫心便起,是名緣起。正心觀淫心,淫心即起即滅,瞬眼生瞬眼滅,如幻如化如電如泡如影,絲毫不可得,諸法畢竟空故,若如此正觀淫欲之心,即可根治淫心之道,亦名正觀。

 

  曾經有佛陀的弟子,欲心難止,欲斷男根以消淫心,佛陀教化他說:汝欲斷陰,不如斷心,淫由心生,心止則淫滅,心與淫性本空,何有淫欲可得?此弟子聽完之後,恍然大悟,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梵語arhat)。

 

  佛說四十二章經雲:「有人患淫不止,欲自斷陰,佛謂之曰:若斷其陰,不如斷心,心如功曹,功曹若止,從者都息,邪心不止,斷陰何益!佛為說偈:欲生於汝意,意以思想生,二心各寂靜,非色亦非行。佛言:此偈是迦葉佛說。」

 

  修道者理應痛下決心,令淫心早求解脫(梵語vimokso),普證菩提。不然的話,淫心無時無刻皆隨從吾人二六時中,如同定時炸彈,皆有爆炸的可能性,豈可不慎!

 

  愣嚴經雲:「修行如不斷淫心,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修行一定要斷淫欲,但如何方便為疏導?

 

  淫欲是與生俱來就有的,非一旦一夕就能淨化斷除,必須盡非常的用功,才能達非常的成果,疏導的法門極多,舉例不完,說之不盡,今就以佛法常提的幾項,作為仁者所參究:不淨觀、骷髏觀、父母兄弟姊妹觀、淫欲無常觀、淫欲空性觀、淫欲當下涅槃觀、淫欲不生不滅觀,這些法門因人而異,根機不同,用法則不同,契機則宜。

 

  修行一定要達成斷淫欲的階段,若不斷淫欲,必落魔道,始終無法圓滿佛道的。

 

  由此看來,大聖佛陀是如此悲切的告訴弟子,對淫欲應加以防犯,莫陷溺沉淪之深淵,我佛弟子怎能知而自陷苦處呢?(如本法師著《佛學問答》)

 

  問:五戒之中邪淫一戒,有佛弟子告訴我,戒邪淫常做親人觀想,自可戒。予是卅幾歲未結婚青年人,又在芸芸眾生工作,外有淫語邪詞之引誘,內有生理上之沖動,何況在這亞熱帶,沒有相當佛學境界的我,雖做親人之觀想,亦不能克制魔障。自知生前業重,請指示方法,尤其難者生理上的抑制。(紀禹)

 

  答:在家人原許結婚正淫,又何必專思邪淫耶?縱不學佛而犯邪淫,亦為道德法律所不許,更受因果報應之支配,求快於片刻,受苦於千劫,真聰明人,自能抑制。人雲作親人觀,不過方法之一種,此藥不靈,須另換藥,可取五種不淨觀行之,試看如何。(注):五不淨觀為:一、種子不淨,是身以過去結業為種,現以父母之精血為種。二、住處不淨,在母胎不淨之處。三、自相不淨是身具有九孔,常流出唾涕大小便等不淨。四、自體不淨,由三十六種不淨物所合成。五、終竟不淨,此身死竟,埋則成土,蟲啖成糞,火燒則為灰,究竟推求,無一淨相。(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請指示幾本佛教持戒方法的書籍及因果神通書籍!(紀禹)

 

  答:初學看戒,有五戒相經箋要一書最易了然。因果書多不能舉,流通佛經之處,諒必皆有,但文白之語不同,此須自己選擇。有《壽康寶鑑》及《欲海回狂》二書,均說犯淫之害尤宜先取讀之,此先生對症之藥也。(出處同上)

 

  問:有人未娶妻,亦未侵犯過女淫,但有時欲火燃燒不能自禁,常犯手婬,此患何法可治?此是否與犯女淫同罪?將來受報如何?(潘玉泉)

 

  答:比犯女性罪輕,因未加害對方也。淫為惡首,意犯之,身手犯之,此種淫習氣愈習愈深,念念即在八識田中,將來淫種子(習氣)起現行,定牽神識墮落三途(畜生餓鬼地獄),即現在做此事時,冥冥之中,亦有鬼神見之,知環周皆有見者,做此豈不丑乎?縱不解佛理,不聞曾子曰,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乎?(出處同上)

 

  問:設有佛子淫欲熾盛,當以何方便法教其離欲?(翟孟秋)

 

  答:此須分言,若無目標,自意發淫,當想欲火一熾,即是地獄之因,或想火城獄、或想熱屎獄,其欲自息。若有目標,宜作不淨觀,或對長者作母想,幼者作子想,而人性未泯者,當亦自息其邪矣。(出處同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