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文昌帝君輪回的故事

十七世作善修福,卻因瞋發願,墮落蛇身

~摘自淨界法師唯識學概要~

舉個例子,這個例子是在《安士全書》裡面,印光大師也經常提了,講到這個《陰騭文》文昌帝君一些輪回的故事,故事很長,我們簡單的把它分成三塊。

印光大師他把這個輪回的一些問題,他舉文昌帝君的相貌來解釋。這文昌帝君的輪回,我們簡單把它分成三塊。第一塊,他的相貌是一個謙謙君子,在《安士全書》上說,說這個文昌帝君在前面十七世的時候,他都是做一個士大夫的,那麼它用四句話來解釋他的相貌,說是: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憫人之孤、容人之過。說他在這十七世當中,只要有人有急難,他會去救助他;他面對孤獨的弱勢團體,會盡量去保護他幫助他;別人有過錯,他盡量包容他。所以他這十七世當中,他的緣起是善念跟善業的結合。所以我們看到文昌帝君的前半段,這十七世當中他的輪回投胎,他大部分都能夠做一些官,可能是一個大官、可能是小官,總而言之他都是一個士大夫,在生命當中相對安樂。

那麼這十七世的謙謙君子的相貌過去以後,後面產生變化了,第二段就是墮入龍身,他從一個謙謙君子的尊貴果報,變成一個醜陋的一個龍的果報。那怎麼回事?因為他後來有一生,他的關鍵點,他不應該投生在帝王家,因為帝王家是是非之家。那麼他從周朝一直到秦朝末年,後來他投生在漢高祖的愛妃,就戚夫人,做她的兒子。那麼文昌帝君他夾帶十七世的善業,出來的時候那不得了,歷史上說這個人有兩種的功德:第一個他身具帝王之相,小時候給人家算命,說這個人一定要做帝王的;第二個,他有這種漢高祖很多的個性,漢高祖的魄力、漢高祖的這種智慧,他完全繼承漢高祖劉邦的這種智慧跟魄力。所以漢高祖是非常喜歡這個小孩,把他取名做如意。

那麼這個時候就有問題了,因為當時的太子,就是漢高祖的原配夫人呂后,她生的長子劉盈,後來的漢惠帝嘛,所以說不是說你有福報,別人也有福報。所以這個時候趙王如意慢慢長大以後,就跟這個呂后的太子就產生了矛盾,當然戚夫人她一再的跟漢高祖劉邦說,希望把劉盈給廢了,而立這個如意做太子。其實漢高祖也有這個意思,因為漢高祖非常喜歡如意,因為劉盈的個性,相對比較懦弱、無能。那麼這個時候漢高祖就提議要廢太子,要立如意了,但是呂后當然不同意了。呂后也不是一般人,她是一個很有心機的女眾,所以她就召集了當初跟漢高祖打天下這些老臣,比方說樊噲、盧綰、蕭何等等,把他們集合起來,那麼就說這個漢高祖這個做法,犯了皇家的大忌——廢長立幼!這個從周朝以來,皇上的繼承者都是嫡長子繼承的,哪有人用這個小兒子來繼承的,這會引生奪嫡之爭的,也會血肉相殘的,所以群臣就反對了,漢高祖劉邦沒辦法了,就打消了此意。

當然這件事情就觸惱了呂后了,呂后就認為是戚夫人拔弄是非了,引起這次的奪嫡之爭。那麼漢高祖當然他也知道呂后的兇狠,他也知道,所以漢高祖在死亡之前,就趕快把如意封為趙王,讓他到趙國去上任,就離開了這個是非之地朝廷,到他的屬地去了。那麼漢高祖死後,呂后開始復仇了,她等了很久,那麼漢高祖一死,當然她的兒子,由劉盈就繼承為漢惠帝了,但實際掌權就是呂后了。

呂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把戚夫人找來,雙手砍斷、雙腳砍斷、把眼睛挖出來,然後幾乎她的六根都被破壞了,耳朵也被破壞了,然後就丟到豬裡面,養豬的地方去,就跟豬生活在一起了,那麼這是第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她也害怕趙王如意的復仇,她就用一個理由把趙王如意給召回來。那麼趙王如意其實跟劉盈,就是這個漢惠帝的感情是非常好的,他們兩個人兄弟是非常好的。劉盈就知道,他母親可能要對趙王如意下手,所以他就讓趙王如意整天跟他在一起,連睡覺都在一起。但是這個漢惠帝劉盈,他有一個習慣,他早上會早起去射箭、去運動。呂后知道他有這個習慣,所以她就利用他早上出去那個時段,那個時候趙王如意還在睡覺就下手了。所以劉盈他去射完箭回來的時候,看到趙王如意已經七孔出血死在床上,他看了以後,嚇了一身冷汗,所以劉盈沒有多久也死掉了。

那麼趙王如意,當然合理的推論是被毒死的。那麼趙王如意在死之前,他很不甘心,因為他是有福報力來的,他不是一般人,就發了一個毒願:他說我死了以後,我要變成一隻毒蛇,我要吃光所有呂氏的家族來報仇。那麼這是一個遍計執性,他把這種邪惡的影像抓著不放,本來這個影像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但事情過了,他心中沒有過,把這個影像牢牢的抓住,轉成一種邪惡的願力。

這個時候的文昌帝君依止邪願,他要去投胎的時候,他經過一個山上,這個山上剛好有一對夫婦在禱告,這個夫婦年紀很大都沒有兒子,就跟山神禱告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我們現在不能期待有個兒子啦,現在他們倆就很虔誠,把一個人的頭髮,把另外一個人的血,混在一個碗裡面蓋起來說:希望山神賜給我們任何一個動物都沒關係,至少是我們血肉之軀所構成的,不管你給我們什麼動物,我們把它當兒子一樣的善待它,就回去了。那麼他們兩個禱告的時候,非常虔誠。那麼文昌帝君的神識,經過那個山的時候被他們感動了,就動了一念的同情之心,所以就在他們那個地方的碗裡面投胎。投胎以後,這個老夫婦,到了第二天到山上碗一打開:哎喲,一條金色的小蛇!反正它是一個動物吧,拿回去養。那慢慢長大以後,文昌帝君他是不可思議的福報力,神通變化。因為他的投胎不是因為罪業,他只是一個錯誤的願力而來的,所以他夾帶他十七世的善業力,他能夠飛天,變成一隻龍。他來到人間,也可以變成一個人。平常就跟爸爸媽媽,人長的一樣,但是肚子餓的時候,變成一隻龍,就是一隻大蟒蛇了,去外面吃東西了。

但是有什麼問題?這個果報體有障礙,因為它變成一個蟒蛇,就必須要吃肉嘛,而且它跟呂氏又有一些冤仇,所以呂氏有一些家族,剛好也投胎同一個鄉村,這個縣裡面:有些是做人的、有些是做牛的、做馬的,它就每一天的去吃一個呂氏的他們的這個眷屬,一天吃一個。那麼吃其它也就算了,剛好這個縣令有一隻寶馬,非常喜歡他的寶馬,它也是呂氏的家族投胎的。那麼這個大蟒蛇它就聞得到:喔,這是呂氏家族來投胎的,就把這個縣令的寶馬給吃掉了。這個時候就激怒了縣令,一打聽:哎呦,就是這兩個夫婦養的,這個蛇是他們養的。就把那個兩個夫婦抓過來,他說:我限你們三天之內,交出你們的這個兒子,否則的話處死,那麼就把這對夫婦給關起來。這夫婦說我們的兒子是我們的命根兒,怎麼能夠交出來?寧死不交。

後來第二天以後,有一個年輕人來拜訪這個縣令了,這個文昌帝君就變成一個年輕人,找縣令理論,他說這個蛇它去吃這些眾生,它有過去的因果,你不能因為它在還因果的時候,去判這兩個夫婦,這兩個夫婦沒有錯,他說他們在償還因果,他就警告這個縣令說:你最好少管閒事。作為龍脾氣也不是很好,但是縣令他就說:我作為一個縣令,我一定要主持公道,這件事就這樣辦了。那麼這個年輕人,這個文昌帝君,這個龍就警告他說:你,我看你是死相現前了。講完以後就走了,走了以後就消失掉了。那麼到第三天早上的時候,這個龍就到那個大海去吸了很多的水,就把整個縣給淹沒了,淹死了兩千多人,就把他的父母救起來,其他全部都死掉了。

那麼這個時候就不是邪願而已了,這個有罪業,他除了呂氏家族以外,那其他人都是冤死的,所以它這個龍,它就不能再飛天了,從天上掉下來了,它就躲到湖泊裡面去了。但是因為它有這個罪業的召感,後來它這個地方也不下雨,就乾旱,湖泊也乾了,它的那個蛇的皮跟地面摩擦的時候,流出血,長了很多小蟲去咬它的身體,所以它經過一段很長時間的痛苦,那個小蟲咬它的這個皮肉。

後來有一天早上,因為他過去有一個因緣,他對釋迦牟尼佛像很恭敬,就是他在周朝的時候,他遇到一個釋迦牟尼的佛像,他很恭敬的禮拜,跟釋迦牟尼佛結了一個善緣,所以佛陀現前放大光明,為它開導因果的道理。這個時候文昌帝君的這只龍,就觸動它的善念,就痛哭流涕向佛陀懺悔,懺悔以後,就從龍身裡面跳脫出來了,後來做一個人,後來慢慢慢慢學佛,受三皈五戒。

那麼這個地方,我們現在要問大家一個問題,就是說生命是怎麼來的?就是說我們截取他一段好了,它這個龍身是怎麼來的?流轉三界中,到底是什麼因緣讓它流轉?

遍計所執性!

你不能說它是業力,它造的可都是善業,它就是一種堅固的執著產生願望。諸位,障礙我們往生的不是業力,是你曾經的人生經驗裡面有些影像,你抓著不放,揮之不去的影像,你心中認為這件事情是有結果的,你對這個影像有所期待,這個是你生死的根本。它龍王就是這樣來的,一念的遍計執變現了龍王的果報,一念迷生死浩然。後來它那一念的執著被釋迦牟尼佛開導以後,它徹底放下了,轉成圓成實性了。知道這個東西是過往雲煙,過去就過去,所以心把它放下以後,它龍王果報就消失了,一念的悟輪回頓息。

所以輪回的根本,與其說業力,你不如說執著更為直接。沒有執著,這個業力不能串成果報的。

所以這個遍計所執性,是整個往生的人要面對的。也就是說在我們內心當中,有些影像你是揮之不去的,它經常在你的心中出現,而且你期待這個影像在來生是有結果的,你違背了緣起法則。緣起法則告訴我們:所有的相狀都沒有結果。但是你認為它有結果,那就是執著了,因為你違背了真理。佛陀告訴我們,所有的相狀都是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這個是真相,但是我們把這個相狀抓住,我們期待這個相狀有它相續的結果,這個就是你相續的力量,你對來生的那種期待就是輪回的力量。

就是說本來是無一物嘛,是你自己去惹這個塵埃。人生的相狀,人家刺激你這沒有錯,這個因緣果報嘛,相狀永遠沒有錯,是你抓著相狀不放。所以是這個遍計執,問題不在依他起。依他起只是在顯現過去的業力,這個業力釋放完它本來自己會消失掉,那麼為什麼在你的心中永遠沒有消失掉?因為你把它抓住了,而這個就是你臨終的地雷了。

什麼叫做顛倒想?就是這個,消我億劫顛倒想,就是帶有執著性的妄想,這種妄想不多,你一生可能只有兩三個,但是只要有一個出來,你今生的修行就前功盡棄了,因為你的佛號的力量,絕對不是它的對手。

所以我們在修無分別智的時候,諸位要知道,你要破的是什麼?破遍計執,不是破相狀,破你的執取。你把相狀放掉就好了,所以這個地方我們在講無分別智之前,先知道無分別智所對治的是什麼。那麼無分別智所對治的是遍計執,所要成就的是二空的心性,就是恢復到你內心的平等。你的心本來是清淨的,你之所以不清淨,是你自己去惹塵埃的,所以破遍計執,開顯圓成實,這個就是無分別智的目的。


淨界法師:你老是喜歡在三界裡面投胎,使用這個五蘊,它有什麼過失呢?

我們現在的問題是,這個五蘊它所帶動的就是一個不好的東西,煩惱跟業力。

舉一個例子,印光大師說,你老是喜歡在三界裡面投胎,就使用這個五蘊,它有什麼過失呢?

印光大師很喜歡舉文昌帝君作公案。

他說,文昌帝君做了十七世的士大夫。

古時候能夠做士大夫,那是中央級的官員,

而且他每一生做官的時候都是為老百姓造福利的,他修了很多福報,所以他第十八世的時候還是往生到欲界天,他要往上升的。

但突然間,因為那個時候剛好秦朝末年,大家生活很困難,所以他在往上升的時候看到眾生的痛苦,生了悲憫心。

所以這個人的念頭一動,「仁者心動」,這個念頭一動就帶動業力了,就到人間又投胎了。

仰仗他的福報力,就投胎到漢高祖的愛妃,就是戚夫人那裡,做她兒子。就是趙王如意。

諸位!文昌帝君是挾帶著十七世的福德力來投胎的,所以他投胎以後,歷史上說他有兩個特色:

第一個,他的臉有帝王之相;

第二個,他的個性得到漢高祖的賞識。

他覺得這個趙王如意雖然不是嫡長子,但是他的個性、胸量,他的智慧、判斷力,都跟漢高祖比較類似;

反而呂后所生的兒子,這個劉盈,就是後來的漢惠帝,跟他的個性不相應。

所以漢高祖曾經有一次要廢長立幼,要把劉盈的太子給廢了,立趙王如意。

當然呂后反對,呂后就召集了所有功臣反對,後來漢高祖只好作罷。

但這件事情就激怒了呂后,所以在漢高祖死後呂后就報仇了,首先把戚夫人給殺了。

戚夫人在漢高祖生病的時候就知道大難將至,她趕快把她的兒子送走,

就說你趕快到趙國去,到你的封地去,離開朝廷,或許能夠免除這場災難。

但是呂后還是不簡單,想方設法把他調回來,把他給殺死。

諸位!你殺的不是一般的人,你殺的是一個大福德之人。

所以文昌帝君在那一生受到重大的刺激,因為他平白無故遭此滅門之禍,

所以他心懷仇恨,就啓動他後來的報復。

後面我們就不講了,總之他那個仇恨心一啓動以後,他就變成一隻龍,

然後就遷怒很多的眾生,殺了三千多個眾生,後來變成一隻毒龍。

我們現在只要看一件事情:

文昌帝君在三界輪回,本來是一個謙謙君子,

讀聖賢之書,修聖賢之道的謙謙君子,他怎麼就變成毒龍?

請你告訴我答案。

這個就是生死輪回,你不知道你來生要去哪裡;你的色受想行識隱藏了無量的煩惱業力,你不知道你來生會遇到什麼人刺激你。

為什麼講「諸行無常」還不太可怕,「諸法無我」最可怕?

輪回就像抽籤一樣,你永遠不知道你來生會遇到哪一個冤家,做出可怕的行為去刺激你的煩惱業力,然後讓你墮落。

你不知道。

諸位!我們平心而論,文昌帝君能夠保持十七世的人身,這個已經是不簡單了。

你說人身,你前生做人,今生又做人,來生又做人,

以印光大師的標準,你能夠連續三生做人就很難。

你知道嗎?

印祖說「三世怨」,

他說一個人做人,第一生剛開始從三惡道出來,貧窮;有善根的人遇到貧窮他會起慚愧心,修福,

第二生享受福報;

第三生墮落。

按印祖的意思,你人生能夠保持三生做人,就已經非常不簡單了。

文昌帝君做人做了十七世,都還是士大夫,都沒有墮落;

到了第十八世,

遇到了呂后這冤親債主,刺激他的瞋心,啓動他復仇之路,從此以後墮落。

 

南無阿彌陀佛


淨界法師:不是你想修行,就可以修行的

《陰騭文》,印光大師非常重視這篇文章,它講到文昌帝君生命流轉的狀況。

文昌帝君的前十七世都是一個讀書的士大夫,一個人能夠十七世做善事,那不容易啊!十七世要按照時間來算,差不多有一千多年,一個生命體在一千多年當中,熟讀聖賢之書、久修聖賢之道,這是很不容易的。

到了第十八世的時候,生命有了變化,因為諸行無常,生命的水流,你哪一個時候碰到石頭你不知道,他到第十八世的時候,投生做漢高祖的愛妃戚夫人的兒子,就是趙王如意。

趙王如意累積了十七世的善業,他一出生的時候,不但相好莊嚴,而且從小非常的聰明,深得漢高祖的喜愛。漢高祖好幾次要把呂後所生的兒子(太子)廢掉,因為漢惠帝(劉盈)實在是太無能了;但是呂后的功勞很大,我們知道,楚漢相爭的時候,沒有呂后的幫助,漢高祖是得不了天下的,所以在呂后極力的反對之下,漢高祖好幾次立趙王如意做太子都沒有成功。

但是因為這樣,讓呂后產生嗔心,她以為是戚夫人從中挑撥,等到漢高祖往生以後,太子漢惠帝即位,漢惠帝這個人沒有什麼能力,當然是呂后掌權。呂后掌權以後,就開始報仇了,她把戚夫人抓過來,把她的雙手、雙腳砍掉,二個眼睛挖出來、鼻子削掉、嘴巴也破壞掉,然後再把她殺死,用極度殘酷的方式,把戚夫人給殺死。

那個時候趙王如意已經回到他趙國的屬地,呂後用計謀把趙王如意調回京城,然後把他殺死。趙王如意要死之前,就看著呂后說:我們母子跟你沒有什麼仇恨,當初父王要立我為太子,我是沒有意見的,你因為這樣一個莫須有的罪名,殺害我們母子,我不甘心,我來生一定要報仇。

諸位學過唯識學就知道,一個人是不可以隨便發願的,他發了這個邪願以後,當然會對他的生命產生錯誤的引導。

果然沒錯,他被殺死以後,本來他的善業力是要往上升的,可以往生四天王天或忉利天;但是生天的時候,經過一個山上,這座山上有一對老夫婦在那個地方祈禱,哭得很厲害。

老夫婦說:我們二個一生沒有做虧德的事情,但是膝下無子,上天對我們不公平。但是我們現在也不可能再生兒子了,祈求天神能夠憐愍我們,賜給我們一個小動物,只要是生物都好,講完以後,就把女眾的頭發剪下來放在碗裡面,把男眾的血也放在碗裡面,蓋起來。

我們知道這個趙王如意、這個文昌帝君,他在臨死之前,起了一個嗔心,這個時候嗔心為因、邪願為因,然後又看到老夫老婦的祈禱,就動了一個念頭,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增上緣,因緣和合以後就投胎了,就在碗裡面變成一條小蛇。變成小蛇以後,這對夫婦第二天來到山神面前,把這個碗打開:唉呀!是一條小蛇。小蛇也好,總之是一個有明了性的動物,就把它帶回去當做兒子來撫養。

諸位要知道這條小蛇,它不是業力所招感的,它沒有罪業的,它是一念的邪願所招感而墮落到三惡道,這條小蛇累積了十七世的善業,所以它長大以後是能夠神通飛行的,看它的意思,那是一條大龍,不是一條小蛇。

後來,我們講報障,文昌帝君累積了十七世的聖賢之道,一千多年的道理在他心中蘊藏;但是他變成一條蛇的時候,這個果報體就對他產生遮障,它很喜歡吃肉,它的父母親是個窮人家,給它的肉不夠。那怎麼辦呢?就把隔壁的雞鴨魚肉給吃光了。

這時候隔壁的村民,就一狀告到官府去,官府就把這對夫婦抓起來,說:你家養的這條蛇,把人家的肉都吃掉了,請把這條蛇交出來?這對老夫婦說:這條蛇是我們的兒子,你要懲罰就懲罰我們吧,我們不可能把兒子交出來。這個時候,官府就把這二個人抓起來抵罪。

文昌帝君這條蛇它是有神通的,它一回去看不到父母親,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它就變成一個年輕人的模樣,來到官府找縣太爺,看樣子,一個人變成蛇以後,脾氣也變得比較高慢,它跟縣太爺說:你是不是幾天前抓了一對老夫婦?縣太爺說:是的。這個年輕人說:我限你三天之內放人,否則你會有大災難。講完之後就走了。

當然縣太爺他不會理睬這件事,後來文昌帝君這條大龍,就到大海去吸了很多的水,把整個縣全部淹沒了,把它的父母親救出來,死了三千多人。

當然這件事情就有問題了:

第一個,他以前只是一時願力的糊塗變成一條蛇,是沒有罪業的;它現在的生命體,有三千多條人命在它的阿賴耶識當中,這條蛇就掉下來失去神通。

第二個,它這個色身的鱗片長了很多的蟲,咬它的肉。

第三個,它就感到整個環境非常的燥熱,躁動不安,當然後面還有很多,我們就不講了。

後來遇到釋迦牟尼佛的出現跟它開導。因為他以前在十七世做官的時候,有一次做周昭王的大臣,周昭王有一天夜夢金人的時候,他跟周昭王說:這個金人就是西方的佛陀,你趕快造一個佛像供養起來。周昭王聽了他的話,就蓋一個佛塔供養佛陀。他就是在那一生跟釋迦牟尼佛結了善緣,後來招感釋迦牟尼佛為他說法,說法以後,他把心中那個嗔心邪願消滅,消滅以後,心若滅時罪亦亡,他就解脫了蛇身,後來就投胎,後來慢慢慢慢跟三寶結緣,後來就解脫了。

我們看到別人的過程,當然這就是一個借鏡。

就是說一個人的好壞,當然一個人的本性,他阿賴耶識的種子扮演一定的角色,但是我們不能忽略環境的重要。

你看文昌帝君如果沒有遇到呂后這樣惡劣的行為,他會起嗔心嗎?他要不起嗔心,他怎麼會變成一條蛇呢?他不變成一條蛇,他怎麼會去吃人家的肉呢?他不去吃人家的肉,他怎麼會去造這個殺業呢?這個世間上的事情,此生故彼生,此有故彼有。

所以說,我們在三界流轉,你要有心理准備:不是說你想修行,你就可以修行!

這個世間上不是只有你的存在,還有很多人在一起,人跟人之間都不是善人,你也不是諸上善人、我也不是諸上善人,你有煩惱、我也有煩惱。

那怎麼辦呢?今生你刺激我,來生就我障礙你,就這樣子──今生你修行的時,他來刺激你;當然他刺激你,你就產生恨;產生恨,你嘴巴沒講,這個就是因緣法,除非你能夠原諒他,把心中的恨化解掉,不然,只要你產生恨,好了,來生的時候該你報仇了,你去障礙他;第三生他又開始回報你,那你們二個就沒完沒了。

這個地方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我看我們娑婆世界修行,真正環境的因素產生的障礙非常少,說這個道場沒有飯吃、這個道場沒有寮房住了,很少。

修行人都是跟人有關係,十件事情有八件事跟人有關系!所以釋迦牟尼佛的智慧,他告訴我們諸上善人俱會一處非常重要,避免人跟人之間的障礙。


淨界法師:睡眠狀態的煩惱都經不起刺激

我們舉一個例子。印光大師很喜歡舉這個例子,他講這個文昌帝君。文昌帝君做了十七世的讀書人,可以說是久讀聖賢之書,久修聖賢之道。他十七世當中或多或少都有做官的,做了很多善事,可以說是一個謙謙君子。後來,他在十八世的時候,他以過去的福德力,投生為漢高祖的愛妃戚夫人的兒子。

他出生的時候就有帝王之相。其實漢高祖很喜歡戚夫人生的這個兒子,叫趙王如意,封他為趙王。甚至於漢高祖曾經動念頭要把呂后的兒子,那個太子給廢了,要立這個趙王如意作太子。當然很多的大臣反對。這些開國大臣說,廢長立幼,這個會禍起蕭牆,造成骨肉殘殺的。後來漢高祖也就作罷了。

但是因為漢高祖這個提議,就觸惱了呂后呂后認為一定是戚夫人中間使了手段。所以,漢高祖死了以後,呂后就用殘忍的手段把戚夫人給殺死了,把她的眼睛挖掉,鼻子也砍掉,兩個耳朵都削掉,然後丟到糞坑裡面去,把她淹死。那個時候趙王已經到封地去了。為了斬草除根,呂后又用計謀把趙王引回國,把趙王也給殺死了。

但諸位你要知道,你殺一個大福德的人,那不得了。趙王臨死之前跟呂后說,我跟你無怨無仇,但是你今天卻如此地殘忍,殺害我們母子,我以後不會放過你的。他發了邪願,一種報仇的邪願。結果,這個願發了以後,這種報仇的恨讓他來生變成一條很大的龍。但是他當時只有願力沒有罪業,所以這個龍可以在空中到處飛。他福德力強,他只是一念的顛倒妄想而已,他沒有罪業。但是他曾經發邪願,有願就有緣。諸位!他後來跟呂后之間的恩怨就糾結不清,他老想要找呂后的後世報仇。

後來這過程太長,我們就不說了,反正他在報仇過程當中誤殺了三千多條人命。他為了把呂后殺死,把整個村莊給淹沒了,三千多人陪葬。這個命當然算在趙王如意這條龍的身上。從那以後,它的福德力就消失了,鱗片裡面長滿了蟲,它從空中掉下來就深受小蟲的折磨。後來,因為他過去生在做讀書人的時候護持過三寶,他曾經跟皇帝勸諫要蓋佛塔來供養佛像(印度那個時候有人供養一個佛像,皇帝不知道是什麼,他說這是個聖人,我們應該造個塔把他供起來)。正因為他那麼一個勸諫,跟三寶結緣,所以在痛苦當中遇到佛菩薩光明的攝受,向佛菩薩懺悔,後來這個龍身才解脫出來。

印光大師《文鈔》講這個公案是告訴大家,說,今天我們要問大家一個問題:趙王如意,他的因緣,從一個謙謙君子,從一種充滿正義感、充滿慈悲心的謙謙君子,怎麼就變成一個充滿仇恨的龍呢?請你告訴我為什麼?因為環境的逼迫——我們也可以這樣講。我們每一個人的內心還沒有清淨之前,是染淨和合。你現在有正念,只是說你的正念是個主流,不表示你的煩惱已斷除,它是在睡眠狀態,而所有睡眠狀態的煩惱都經不起刺激。你學過唯識你就知道了。

所以,到了末法時代,外境的刺激太厲害了,它已經不是一個凡夫菩薩所歷練的地方了。所以說,淨土宗到了民國以後,往生淨土是唯一的目標了,念佛就不是消業障,是要求生淨土了。


劉邦與呂后之間的勾心鬥角

等到劉邦一死,他的兒子劉盈繼位為惠帝,呂后就設法毒死了「如意」。又把他的生母「戚姬」斬斷手足,挖去眼睛,弄壞她的聽覺,迫她吃藥變成啞巴,再把她放在廁所裡,叫做「人彘。叫自己的皇帝兒子劉盈來看。劉盈是個好心人,看後大驚大哭,就病倒了,對他的母親呂太后說:「這不是人做的事。我雖然是你的兒子,恐怕不能擔任皇帝治理天下了。」因此,就故意服食刺激性欲的興奮劑,天天在宮中玩女人,不大理會國政。勉勉強強在位七年,只有二十歲就死了。這個時候的呂太后,還不到五十多歲的人。在歷史上,就由她開始了太后「臨朝稱制」的創舉,也可以說,由她專制獨裁了八年,大量起用娘家呂氏的兄弟子侄輩,掌握軍政大權,預備把漢朝的天下,換劉家成呂家。

由於這個歷史真實故事,你可了解到夫婦家庭在權勢利害的關係上,就會變更心志,換了一個與平常正常人格的心思,從愛情變成仇讎,由仁慈變成兇殘,甚至親生父子之間、母子之間,也會變作仇人。當然不只是女性如此,男性也會有同樣情況。這種情形,豈只在權勢富貴中心的帝王家族,即使在三家村裡,有一兩畝薄田的農家,也隨時隨地可見的。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講述《原本大學微言(上)》第四篇:外用之學╱ p. 222


達真堪布:「可怕」的福報

世間的榮華富貴、名聲地位、金銀財寶等都是無常的,都是不可信賴的,我們不能太執著這些。有些人為了追求這些不擇手段,真的沒有必要。如果自己真有福報,自然就會得到這些;否則,即使通過各種手段拼命地去獲取,也不能如願以償。不僅沒有得到,積累財富,追求世間福報的同時,自己會遭受很多身心上的痛苦,同時還會造下無窮的惡業,將來這些惡果都要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由自己來感受這些痛苦。

天界的安樂和福報也是無常的。相對來說,天界的福報和安樂比較長久,但也離不開無常的本性,在天界享受無以倫比的快樂和福報的眾生,業力窮盡以後依然會墮落,而且大部分都會墮入地獄,遭受地獄的痛苦。應該明白這個道理,有一個明確的去向和選擇。

輪迴分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屬於欲界的有六種天,四大天王、三十三天等還屬於欲界的眾生。他們享受的安樂等福報,外在上和色界眾生是同等的,但內心的境界、禪悅是不一樣的。色界的眾生已經斷除了欲界的煩惱,尤其是斷除了貪欲心。雖然不能說完全斷除了貪欲心,但貪欲心確實沒有那麼強烈、粗大了。他們內在的禪悅比欲界六種天界的眾生還強。

雖然這些眾生的福報很大,地位顯赫,很有威望,很多眾生的壽命都掌握在他們手中,像普通的梵天王、帝釋王(也有佛菩薩幻化的)等等,但業力窮盡以後,還是要下地獄的。

當業力窮盡,福報享盡後,會再次成為無間地獄的火薪,接連不斷地感受劇苦。無間地獄的地或山全是燒紅的鐵,整個是一片火焰。那裡的眾生如薪柴一樣在燃燒,與熾熱的火燃為了一體,根本看不清楚是眾生還是火,如此情況下還不會死,只有待業力窮盡後才會死,才會脫離那種環境。欲界或色界的天人與人相比,福報非常大,雖然享受著無比的安樂,但最後也要下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人就更不用說了,更容易墮入地獄。

其實無論在天界還是在人間,享受福報並不是什麼好事。但大家都很得意,這都是自己修來的福報,而福報會窮盡的,剩下的就是惡業,惡業是墮落三惡趣的因,尤其會墮入地獄,感受地獄的痛苦。

我們應該去尋找內在的靈性和喜悅,去修究竟的智慧,這些才是真正可以信賴的,才是真實不虛的,才是最珍貴的。


達真堪布:從光明走向黑暗的可怕的福報

「升官發財」是世間人都希求的。其實當你真正發財了或真有權力了,肯定會造很多很多惡業。有些人有權力,靠權力造了很多很多惡業。還有些人,有錢了之後像瘋了一樣。以前沒有錢、沒發財的時候,是很老實、很正直的人,真正有了錢,發財了之後,整個人都變了,吃喝嫖賭,無惡不作。尤其是在漢地,有錢,造業的場所非常多。如果沒有錢,想做也沒有機會。

有些貪官及所謂的富翁,不擇手段、無惡不作,看起來非常惡劣,造業非常嚴重,但今生為什麼一帆風順,要什麼有什麼呢?這是白業(曾經積累的善根和福德)要窮盡的表現。這不是一個好徵兆。有些人羨慕,甚至因此而懷疑善惡因果:某某人造業那麼壞,為什麼還那麼順利,生活得那麼好?

有一種說法,罪業特別嚴重的人,快要墮落地獄之前,會先做一次國王。因為他通過做國王享受安樂,在幾年、幾十年當中,把生生世世中積累的善根福德全部耗盡,然後下地獄。墮落之後,再也沒有脫離的機會,再也不可能從三惡道當中超脫。

有些人也是一樣,雖然有一些世間的福報,表面上得到了一些屬於人天的安樂。但是同時又造了業,這樣來世要墮落惡趣,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叫從光明走向黑暗。

光明指人間的福報。得人身非常難,我們今生能得到人身,這是宿世當中修來的福報。地獄的眾生猶如大地的微塵,不計其數。人非常罕見,猶如指甲上的微塵。這說明人身非常難得,也說明下地獄太容易了。

一說「不能這樣,會下地獄的。」都不相信,「是不是在嚇唬人啊?」不是在嚇唬你,下地獄真的太容易了。得人身非常非常難,得一次人身是宿世修來的福報,應該珍惜。


有的人福報大了,就容易造業

障礙我們健康的,就是思維上形成的二元對立。好和壞,對和錯,善和惡。如果對立觀念過強,也會導致人心靈的分裂和身心不統一。在傳統經典中,老子《道德經》是最好的破除對立的經典。

我們對世界認識總是有偏差,甚至很局限。比如大家都喜歡趨吉避凶,好壞就對立嚴重了。發財是好事,破財是壞事,健康是好事,生病是壞事。每個人都想著好,這就很糟糕,因為你一直在排斥壞。你不知道,好中有壞,壞事中有好。

健康是好,但好中有壞,很多人覺得自己健康,然後去拼命熬夜,喝酒,結果身體就被垮。生病是壞,但壞中有好。許多人因為自己得了糖尿病,高血壓,才是學會戒酒,然後有規律的生活,珍惜身體和周圍的親人。要是沒有生病,他估計都體會不到這些。佛法就把它叫逆增上緣。所以壞中有好。

你體會了好中有壞,好運來了,也不會沖昏了頭。體會壞中有好,厄運來了,你就很淡然了。

再講福報。福報太大了,造業就比較快。許多惡業往往是太平時期造下的。戰亂時期,人們一窮二白,一個城鎮一天才吃一頭豬,造的惡業比較少,那時人的病也少。現在什麼肉拿來吃,人的病也多。許多福報都被吃掉了。

當你心中產生對立時,其實就跟天地宇宙分開了。你身心就分離了。像細菌,乃至你體內癌症,你要跟它們和諧共處,你反而能好起來。但現在西醫手段很強硬,要殺菌,消毒。用殺,用消滅。中醫講,要解毒。生病就是體內有冤了,你要把怨氣解開就好。但你一進入西醫,就開刀,化療放療,總是要消滅干淨。最後自己都奔潰了。多少人化療後,自己身體免疫系統也全面奔潰。變成你死我死了。這都是心中強烈的對立產生的。

關於這個化解,你可以念《地藏經》。有個人母親得癌症生病,他發願念五百部,後來他母親做夢,夢見胸口流出許多膿血和小動物。癌症細胞就慢慢減少了這就是化解的方法。真正的高手生病,不用看病了,自己好好忏悔,自然身體的能量能恢復正常。

我們因為有強烈的對立,才產生很大痛苦。這時你會產生,一定要這樣,一定不能這樣。如果走向相反防線,你就奔潰了。有些人破產後,就自殺。因為他在發財時,驕傲多度的原因。還有的人,做生意總擔心自己破產,很緊張。這都是體內有對立情緒,這都容易導致得病。

每個人都想著自己好,世人都給好字給害了。因為好,是跟別人對比來的。但風水輪流轉,你不能一直都好。那要怎麼辦?所以,要把好給別人,你就沒有痛苦了。修行人先要把好人給別人做,別人罵你,說你是非,你不要去證明你是好人,這樣你就沒有痛苦,你內心人格就圓滿。如果你一直證明自己是好人,你就出現許多違心。修行要真心。因為你也是凡夫,你可能會犯錯,你犯錯是正常的,你也一定有缺點。你要學會接受你的缺點,你人格才圓滿。


開願法師:為什麼有的人福報大造業也大

問:師父剛才您說,有些人修了很多,福報很大,所以做了人間的皇上。可是做皇上,有的人造業也很大?

開願法師答:福報和智慧是兩碼事。就是你的福報能夠達到的,不一定你有這個智慧;你有這個智慧的,有可能達不到這個福報也做不到。所以佛門裡說“福慧雙修”,是這個道理。福和慧均等的時候就不會造這個業。

問:那就是說一個福報很大的人,他要是信佛就更好?

開願法師答:對,他要是能夠覺悟了、明了了:我這麼多世修來的,有這個位置不容易,我如果能提升一步,將來可能做天王;再提升一步,有可能做菩薩、羅漢,是這個道理。無有止境,超越。所以我們人間這個人王所謂的這個福報,要跟天上比,那差了很多,是這個道理。那天王也是大福報,也是修來的。

所以這個宇宙當中,一切沒有偶然的,一切福報都是修來的。你能夠做多大的官、有多大的福報,都是你辛苦慢慢耕耘來的。是因果關系。只不過你有善心、善行,你的福報是可持續的。如果你做善事,一直做,這個福報可以綿延,從自身來講,都可以綿延很多世。一般社會人說,哎呀我綿延很多世我又看不見,來生怎麼樣我不知道。還要看,除了這個自身的利益,還有一個庇佑子孫的利益,就是這個人一輩子行善積德,家族裡面肯定很興旺。

 

終於明白為什麼我們不能選擇一次又一次投胎

 

驚歎三世怨,福報的陷阱

 

若不往生淨土,將來必墮地獄

 

寫給所有不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想修修世間福報的同修

 

來生做人,比往生西方極樂還難

 

末法眾生歸宿:99%人要墮惡道

 

天天念佛,為何還有很多人墮三惡道?

 

你不往生極樂世界,永遠是孤單的,到西方極樂世界,真的永遠在一起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為什麼壞人總是能有錢有勢呢?

 

不要太早把你福報變成錢財

 

對你來生的影響,是善業比較重要還是善念?

 

一開始就修福報,對你非常不吉祥!福報越大,生死業力越大

 

佛陀對卡拉瑪族人開示勿著十事

 

秦檜前世乃大修行人,其結果令人膽寒而心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