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警惕善根的敵人

 

  嗔恨心對我們的迫害是非常大的,因為嗔恨心會毀壞我們的善根,而以貪心等煩惱所造的惡業不會毀壞自己以前所積累的善根。對一個修行人,尤其是對一個渴望解脫的人來說,善根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珍貴的。

 

  我們積累點善根是非常不容易。我們在表面上、在形式上做了很多善事,若是心裡沒有生起真正的善念,沒有生起真正的正念,即使你在表面上做得很多,但是自己的相續中有沒有積累真正的善根,也是很難說的。有時候偶爾也會生起一些善念,但都是非常短暫、微不足道的,也是非常脆弱、不穩定的。所以一定要保護好善根,這才是真正的如意寶,這才是真正的無價之寶!我們今生來世一切的安樂都來自於它。別的都是不可靠的,只有善根不會欺騙我們,只有善根才能救度我們。哪怕我們要獲得人天的福報,都要靠它,解脫成佛就更不用說了。

 

  什麼是解脫的因?是善根。什麼是成佛的因?也是善根。所以大家真的要明白,自己要盡量地積累善根,更要盡力地保護自己的善根。積累善根太不容易了,所以要愛惜、保護。保護善根就要對治嗔恨心,因為一念嗔恨心能摧毀一千劫積累的善根,所以對我們迫害最大的就是嗔恨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