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有許許多多的修行機會,但愚人卻經常找一些藉口延誤,這樣就把自己絕好的修行緣份全都斷絕了。自己不想修行的人,若對他的言行作詳細的觀察,其矛盾荒謬之處往往變成別人恥笑之處了。

 

  有些人經過多年的精進修持,但其內心卻沒有得到明顯的轉變和進步,那這種所謂“修持”實際上就沒有太大的意義。雖然身體居住在清淨的地方修持,但內心卻整天都在分別煩惱當中虛度時光,如此分別煩惱賊就已經將其善法全都偷走了。

 

  那些難以調服極端惡劣的心念,就像一個惡妻,和她在一起生活始終就沒有快樂的時機,天天都在痛苦深淵之中。因此,像這樣散亂的心和惡分別念,我們最好現在開始就不要依止,應把它們徹底捨棄,否則我們始終不會擁有快樂。

 

  就像秋天摘取成熟的果實一樣,哪怕是修持一刹那的本尊、等持或念誦咒語都會得到利益,因此,對於聞思修這些能對今生和來世帶來無窮利樂的事情,我們從現在開始就應該精進地去修持。既獲得暇滿人身,然後又遇到了殊勝的竅訣,並且依止寂靜的地方,大家擁有如此緣份,其意義確實如擁有了如意寶藏那樣非同尋常般珍貴,為此對於尤其是觀本尊、念咒語、修持大圓滿等這些極富意義的事情,我們應該不間斷地進行修持。

 

  那些徒勞而於己無益的世間俗事和各種各樣的分別念,就像是瘟疫病魔般蔓延,為了斷除這些病魔,趁現在還有稍許自由的時候,我們就應該抓緊時間去尋求對治它們的甘露妙藥,應該依止寂靜的地方去尋求心的寂止。

 

  有些人今天作非法的事情,明天也是作非法的事情,整天都在渾渾噩噩或在散亂當中,雖然他住在寂靜的地方,但卻沒有任何實義。為此我們應一天比一天精進,所想所作的事情全都是修持佛法,若不如是精進,那我們的修行就像是尋求陽焰水,始終不會得到一個結果。

 

  若有因緣,具有智慧眼的三根本護法神,以他們的慈悲心就不會捨棄我們。有些人天天都在修持,但卻始終得不到驗相的原因,並不是三寶和三根本沒有加持,而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業力深重,或是精進不夠。有些人從未精進,但在口頭上卻不離大話和空話,常打各種妄語,如此即便修持多年,也無有任何真實意義。

 

  對於共同與不共同的二大悉地等所有功德,在現在末法時代欲想在短時間內成就雖是不太可能,但緣起的真理是不會虛假和欺騙我們的,只要我們不斷地精進修持,依靠無欺的緣起力,我們就一定會得到某種相應的功德和利益,就一定能得到一些暖相,這一點沒有任何困難。

 

  恭錄自 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無垢覺性明點〉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