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的成就比自己的成就還高興,這種心量已經超然了

 

汝今羅雲,當行喜心,已行喜心,所有嫉心,皆當除盡。

 

我們凡夫的嫉妒心都很強,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能夠隨喜功德、讚歎他人的長處,此人的我見、我慢就淡薄了。看到別人的成就比自己的成就還高興,這種心量已經超然了,不再有你我成就的分別比較。換言之,這份清淨心已經融化了人我之間成就的較計心了。故喜心亦從「我」產生而來。

 

四無量心乃菩薩境界,可見《安般品》並非小乘佛法呢!則《阿含經》當然也非小乘法了。事實上,小乘、大乘、豈非我們的分別心?小器、小量,只為自己解脫痛苦,不管別人才是小乘;想到自己痛苦,也希望眾生能夠解脫痛苦,即是菩薩發心的大乘心了。

 

《息得心緣處處閒──安般品講記(一)》- 10/首愚法師講於十方禪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