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宗元佑年中,有四川僧人智超法師,平常都用功於誦讀華嚴經,已經有三十年之久。

 

有一天偶然見到一位相貌清爽的童子,向他舉手打拱作揖,於是法師問:“你從什麼地方來呢?”

“我從五台山來。”

法師再問:“為什麼那麼老遠而來到這裡?”

“因為有些小事情想要指點你的緣故。”

 

童子直話雖然有失恭敬,法師不以為意,反而謙虛地說:“我很願意聽聞的。”

童子於是更坦率的指出:“法師你日常誦經,固然是精神可嘉,可是有過失的地方就是在登廁所洗淨時,觸水淋手背,卻未用水來洗掉所用的灰泥,由於此觸穢尚存,禮佛誦經,全都得罪諸佛菩薩而不自知。”

說完以後這童子竟然不見踪影。

智超遂漸漸改過。

 

關於這件事,有識之士認為這必定是文殊大士的化現,來警策法師,其實也是誓勉往後一切修行人,由此可知洗手也須如法。

根據因果經上說:“觸手請經,當獲廁中蟲報。”至於在家二眾讀誦佛經,也須如法行持,如果限於環境地點,雖然想如法做而時勢有所不能的話,也一定要持偈咒,才可免去輕慢之罪。

登廁偈說:“大小便時,當願眾生,棄貪瞋痴,蠲除罪法。”(入時先鳴指三下)至於咒是這樣的——唵狠魯陀耶娑訶(三遍)。

又就水偈:“事訖就水,當願眾生,出世法中,速疾而往。”這也有咒要念:唵室利婆醯娑訶。(三遍)

再洗淨偈:“洗滌形穢,當願眾生,清淨調柔,畢竟無垢。”咒語是:唵賀囊密栗帝娑訶。(三遍)

洗手偈:“以水盥掌,當願眾生,得清淨手,受持佛法。”咒語:唵主迦囉耶娑訶。(三遍)

選自:《文殊菩薩的故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