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人生最大的善是懂得因果

 

2014年8月8日,是歌壇天后王菲的45歲生日,王菲出道時的藝名是王靖雯,當時 “ 大陸妹 ” 的標籤成為她被港人接受的阻礙,但天后在哪裡都會發光,王菲讓這個時代記住了自己 。

 

眾人眼中,她是風光無二、地位無替的 “ 天后 ” ,但學佛時,她則非不食人間煙火的 “ 女神 ” ,她有困惑,同時不斷在降伏 “ 我執 ” 。棄 “ 我執 ” ,增智慧,是她的願望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

 

關於音樂

 

記者:歌唱之於你意味著什麼?

 

王菲:以前意味著自我標榜,現在及以後但願意味著無我利他 。

 

記者:如果用一首歌來代表你現在的生活,你會選擇哪一首呢?

 

王菲:《願》 。

 

關於成長:最難搞定的事是我執

 

記者:人在成長過程中,往往有一個從否定自我,再到逐漸接納自我的過程 。你有過否定自我,覺得不自信的時候嗎?

 

王菲:有哇,有哇 。現在也有,一會兒傲慢了,一會兒又不自信了,一直圍著 “ 我 ” 轉 。認清了 “ 我 ” 的虛幻就會真正接納了吧。努力中 。

 

記者:在旁人眼中, “ 天后 ” 意味著沒有什麼搞不定 。不過對你來說,最難搞定的事是什麼呢?

 

王菲:我執 。

 

記者:做全民偶像,往往意味著要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和想像,以及接納隨時可能出現的否定和質疑 。對這些,你的內心可曾有過抗拒和動搖?

 

王菲:全民偶像,矮馬(哎呀媽呀)——所有的壓力都來自對自我的執著。我執不破,就不會泰然處之 。

 

愛情裡的最大功課是因果

 

記者:對你來說,幸福是什麼?

 

王菲:有方向,在路上 。

 

記者:都說愛讓女人成長,在愛情裡,你學到最大的功課是什麼?

 

王菲:因果 。

 

時刻觀察自心,不糾外境的過失

 

記者:修行給了你生命的力量,可否與我們分享你修行的方法?

 

王菲:時刻觀察自心,不糾外境的過失 。

 

記者:你曾說: “ 生命很簡單,我們太造作 ” ,你覺得生命哪裡簡單,我們哪裡造作呢?

 

王菲:我們已經不習慣接納事物原本的樣子,什麼都要跟 “ 我 ” 聯繫起來,然後用 “ 我 ” 的喜好和情緒去分別和復雜化,不能自拔 。

 

記者:佛法修行,就是放下 。對你來說,曾經有什麼是放不下的,現在可以放下了?

 

王菲:沒有證悟空性之前,放下只是說說而已,哪有那麼容易 。

 

記者:你相信命運嗎?你覺得人在命運前面該如何?

 

王菲:命運是果報 。相信因果、從善棄惡 。

 

人生最大的善是懂得因果

 

記者:你曾說,你的歌曲《將愛》,是將愛進行到底,這個愛的範疇比 “ 愛情 ” 大。對你來說,愛是什麼?

 

王菲:慈悲 。

 

記者:你覺得人生最大的 “ 善 ” 是什麼?

 

王菲:懂得因果,並讓所有人都懂得 。

 

記者:假如日行一善,你會做什麼?

 

王菲:不起惡念,或立即察覺並加以對治 。

 

每一首歌都有故事,關於你,關於所有人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