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福慧圓滿的狀態

 

  很多人會說:「我不用成佛,能平平安安就行;我不用成佛,能順順利利就行。」其實,要永遠地平平安安、順順利利,必須要成佛。成佛了才會平安、順利,之前不會有的。什麼是成佛?你的福德圓滿了,功德圓滿了,就叫成佛。功德在這裡指的是智慧。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就是佛法中講的二資糧。

 

  你的福德要達到圓滿,智慧要達到圓滿,就要有利益他人之心,要有菩提心。有了利他心、菩提心,你的福德、智慧才能圓滿。你的福德、智慧圓滿了,內心就再也不會迷惑了。

 

  真正的福報是方便,要做任何事情都沒有障礙,一切條件都具備。真正的智慧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如果內心沒有煩惱,沒有習氣,就是智慧圓滿。智慧圓滿不一定是有知識。在人生的舞台上,一點也不迷惑,一切都了了分明,這叫智慧圓滿。

 

  當你福德圓滿了,你需要演聰明人時,知識就有了;有時候要演不太聰明、簡單一點的人,就不用知識。需要的時候有,不需要的時候就沒有。因為這個時候你已經大自在了,大自在就是你要什麼就有什麼,需要什麼就出現什麼,這叫福德圓滿。

 

  福德圓滿不一定要有很多錢,智慧圓滿也不一定是有知識。但是,演聰明人需要有知識,不演聰明人就不需要有知識。成佛以後,會以各種形象來度化眾生。有時候以乞丐的形象來度化惡道眾生,這時也許在外表上看也一無所有,但這是為了度化眾生而示現的,內心不會有痛苦。但我們不能說他的福德沒有圓滿。為什麼?福德是方便的意思。需要的時候,一切因緣都能聚到一起,一切條件都能具備,這叫福德圓滿。

 

  福德圓滿、智慧圓滿都要靠利他心、菩提心。我們若是真的明白了這個道理,不可能不發菩提心,不可能不利益眾生,因為這是暫時與究竟一切安樂的根本。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