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學著當菩薩

 

  有的人為了身體健康,總說「不能吃涼的,要吃熱的……」「不能穿薄的,要穿厚的……」結果稍微吃點涼的,肚子就壞了;稍微穿少點,就感冒了。現在條件越來越好了,人們就總慣著身體。以前沒有那麼多事,現在事兒越來越多了。你越這樣做,身體就越弱,越變成沒有抵抗力的一個軀殼了。所以,不要總這樣慣著自己,順著自己。

 

  同樣,現在我們開始修行了,不能總順著煩惱和習氣,要去對治它們,學會放下,學會勇敢。要思維「我可以!」「我來做!」「我來承受!」自己的痛苦都是自己應得的,沒辦法,自己該承受的必須要承受,自己該面對的必須要面對。不僅要承受自己的痛苦,還要去替他人、替眾生承受痛苦,這樣身心就會變得越來越堅強,越來越勇敢。

 

  有些人總依賴別人,一旦身邊沒有人幫助了,就覺得很無助。要學會獨立,學會自立!「無論什麼事都由我一個人來成辦、面對。眾生可以依賴我,但是我不依賴眾生。不用說眾生了,連佛菩薩我都不依靠。」

 

  現在很多人學佛修行,總依靠上師的加持、佛力的加持。「哎喲!上師加持我;哎喲!佛陀加持我。」有這種依賴性。其實,你越依賴上師、佛陀,事兒就越多。應該思維:「我已經皈依佛了,我已經皈依上師了,讓我來保護佛,保護上師;讓我來照顧上師,照顧佛;我要替上師利眾,我要替佛陀利眾……」這才是對的!

 

  我們是學佛人,尤其是大乘修行人,就更不能對自己客氣了,就要開始學做菩薩了。我們天天在佛面前發菩提心,那你就要做菩薩了。你學做菩薩,不是要別人來保佑你,而是你要去保佑別人;不是讓他人來利益或幫助你,而是你要去利益或幫助他人。你不是想做菩薩嗎?若是想,就要這樣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