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放下了,才圓滿

 

  什麼時候放下了,什麼時候才結束。什麼叫結束?就是放下了。不是什麼也沒有,而是一切放下了,這就可以了。放下了就圓滿了,沒有放下就沒有圓滿。這是什麼意思?就是再也不會有問題。

 

  如果沒有放下,總會有問題。現在有些人很苦惱,沒有別的辦法,唯一的辦法就是學會放下。放下了就沒有事了,就沒有問題了;沒有放下的時候,一定會有事,不是這個事就是那個事;沒有放下的時候,總有問題,沒有這個問題就有那個問題,一個接一個。所以,大家作為修行人,能不能學會點兒放下!也許一下子都放下有點難,但能不能學會點兒放下!

 

  學佛修行這麼長時間,為什麼得不到如是的功德利益呢?這個問題很重要啊!找到了問題,才有解決的方法,然後去解決問題。有的人根本沒有感覺到有問題,還自認為很有修行;有的知道自己還不行,有問題,但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是不是這個法脈不清淨?是不是這個上師不清淨?是不是這個道場不清淨?是不是這些道友不清淨……」都不是!就是自己沒有放下,自己的內心不清淨。為什麼你有這麼多的問題呢?就是沒有放下。為什麼你覺得不清淨?是自己的心不清淨。

 

  我看過一些禪宗大德的傳記。以前禪宗大德們見面的時候,要說的話就幾個字——明白沒?這些對我的觸動太大了。就是啊,明白沒?若是沒有明白,一切都是徒勞,沒有用;如果明白了,就ok了,一切都行了,怎麼都行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