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是一種最純粹的想像

 

佛曾提醒阿難,不要輕信你的念頭,念頭根本不可信;不要迷戀美色,否則禍患無窮。如云:“慎無信汝意,意終不可信;慎無與色會,與色會即禍生。

遺憾的是,許多人不知道這一點。他們覺得某某明艷動人、不可方物,這往往是未經詳察的錯覺。若用智慧分析,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只是一堆肉而已。這堆肉從頭到腳再剖析,你會恍然大悟:“原來我愛的、想念的,居然是這些東西。”

 

泰國有一位阿姜查尊者。一次,他和兩位來自西方的比丘坐在車裡。忽然,他回頭對一位美國比丘說:“你在想念洛杉磯的女友。”

美國比丘大驚失色。

阿姜查說:“你給她寫信,讓她寄一樣非常私人的東西給你。等你想她的時候,可以把它拿出來。”

美國比丘問:“出家人可以這樣做嗎?”

阿姜查說:“當然可以。讓她給你寄一瓶她的屎,等你想她的時候,就拿出來聞一聞。”

阿姜查看似在開玩笑,卻是在宣說人體不淨。不僅女人的身體如此,男人的身體也是同樣。不過,這個道理雖然簡單,但若沒有觀察,照樣會貪執異性的身體。

 

昔日,摩登伽女愛上佛的弟子阿難。她跑到佛面前,求佛讓阿難還俗與自己成婚。

佛問摩登伽女:“你愛阿難什麼?”

她陶醉地說:“我愛他明亮的眼睛,愛他英俊的鼻子,愛他迷人的耳朵,愛他甜美的聲音,愛他高雅的步伐,我愛阿難的一切。”

佛告訴她:“阿難的眼睛中有眼屎,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液,耳中有耳屎,身體內有屎尿,哪一個值得愛?”

又叫人把阿難髒臭的洗澡水端出來,對她說:“既然你那麼愛阿難,把它喝下吧。”

摩登伽女嚇了一跳,仔細想想佛的話,覺得挺有道理,愛念當下就息滅了。

 

愛情,是最弱不禁風的水泡,輕輕一碰就會破碎。假如沒有認清它的本質,水泡破了便失望、絕望,乃至自殺,這是不明智的選擇。在藏地,很多人也追求愛情,但不會過分地讚美它,更不會視為生命中的唯一。可是在漢地,人們把愛情渲染得無以復加,原本它沒那麼驚天動地,但被虛構的浪漫情節包裹著,不少人就迷惑了、瘋狂了。直至有一天這層包裝被撕開,他們才痛苦地發現:愛情不過如此。

 ——廈門大學演講《問佛,情為何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