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可以怎樣度過】

 

有三種事情,是孩子非常困擾、而家長又很避諱告訴孩子的:性、人生、死亡。

今天,我們來聊聊如何理解人生,也就是人的一生可以怎樣度過,以及可以看哪些書,讓孩子更好的理解人生。

    

在給小丸子的六歲生日寄語中,我這樣寫道:

  

  孩子,我親愛的孩子

  

  我想告訴你:

  

  無論多麽大的利益和榮譽

  

  都不值得用尊嚴、家庭、健康和生命去換取

  

  我的孩子,我希望

  

  你不要被別人“成功”的標準所迷惑

  

  你要尋找自己成功人生的意義

  

是的,作為一個現代的人,最基本的生命權利,應該是自由選擇生活的權利,這是我們尊重生命的體現。

  

那麽,我們該如何帶著孩子,去認識什麽是人生,又該如何度過呢?

下面,請和我一起聽聽四個人生故事:

第一個,花婆婆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小女孩,和爺爺約定,她的一生要做三件事情:第一件事是去很遠的地方旅行,第二件事是住在海邊,第三件事是做一件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情。

經過幾十年的時間,小女孩走遍了雪山、沙漠,變成了老婆婆,在海邊買了一座小房子住下來。

最後,她開始做第三件事情,買來一大包花種,一路走一路撒。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漸漸地,整個山坡、社區、道路兩旁,都開滿了美麗的花朵,人們都叫她“花婆婆”。

  

這是真實的故事,發生在美國的緬因州,當地人叫她“魯冰花婆婆”。

 

第二位,艾瑪奶奶和梵高奶奶

艾瑪奶奶一個人住在家里,因為思念家鄉,開始拿起畫筆。

後來,她畫了幾百幅畫,成為了著名的畫家奶奶。

梵高奶奶是從河南老家到廣州兒子家居住,也是因為想給孫女講述家鄉的故事,第一次拿起畫筆畫起了畫。

神奇的是,她們不僅人生故事相似,連畫風都很類似。

  

這是真實的故事,艾瑪奶奶住在巴黎,畫的是德國的故鄉;梵高奶奶住在廣州,畫的是河南的故鄉。

 

第三位,種樹奶奶的故事

有一個女孩,在肯尼亞長大,那里綠樹覆蓋著山巒,溪流裡滿是小魚。

但是若干年過去,肯尼亞變了。

當旺加里從美國留學回到家鄉,她發現小溪乾涸了,人們營養不良,樹木都不見了。

人們抱怨政府,但是旺加里不抱怨。

她如何能依靠一己之力,恢復原有的家園?

她開始號召在肯尼亞種樹,一棵一棵地種樹。

後來,他們一共在非洲種下了3千萬棵樹,還帶動了婦女地位的提升。

  

這是真實的故事,種樹的奶奶叫馬塔伊,獲得了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

 

第四位,傑德老爺爺的故事

傑德老爺爺,一輩子的夢想,就是開一家理髮店。

雖然整個人生當中,他不斷遇到挫折和變故,就算是銀行倒閉,所有積蓄化為烏有。

但是,他從來沒有放棄,一次次從頭再來——終於,在他79歲生日的時候,實現了自己的願望。

一連幾天,在自己的理髮店裡給人理髮,一個,又一個。

不久,他就去世了。

但是所有人都相信,傑德離開時,對此生沒有遺憾。

  

我相信,類似這樣的故事,每天都發生在許多的城市和鄉村。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