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欲望慣性讓我們的心永不滿足】

 

貪、嗔、癡、慢、嫉是五毒,

是心靈垃圾,清除了這些,再植入善心和美德,

或許就是“心靈綠化”的意義了。

五毒的核心是貪欲,也就是欲望

,一個有著太多欲望的人,是很難過得開心的。

當欲望在心裡湧動時,我們會覺得必須要些什麼。

“我必須要買個手機”、

“我必須要買部車”、

“我必須要買棟房子”、

“我必須要找個物件”、

“我必須要有個美好家庭”、

“我必須要什麼什麼”……有了一樣還要一樣,

別人有的我們也要有,

就這樣,欲望慣性讓我們的心永不滿足。

仔細想想,我們真的需要這些嗎?不一定。

即使所有人都沿著這條欲望之路匆忙走著,

有智慧的人也應觀察一下心態,

問問自己:我一定要這麼走嗎?這個方向對嗎?

一個人生存於世,基本的衣食住行是要有的,缺了這些不行。

但事實上,我們要的卻不止這些,

我們大多數的需要是一種攀比,

“同事買房了,我也要買;同學買車了,我也要買……我們是一樣的,他們有我沒有,怎麼行?這不就趕不上他們了嗎?”

今天的大學生也在攀比。

和過去不同,過去的大學生比讀書,

為吃飯穿衣發愁,但現在比名牌,

“別人有名牌,我也要有;別人有兩套,我要三套……”

老師們肯定注意到這些了,但老師們想的也是賺錢、求高位,

哪有時間引導學生?

當欲望成了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成了整個社會解不開的心結,每個人就只有不停地尋找。

從小學、中學、大學一直到進入社會,

在人生的每個階段裡不停尋找;

從小人物到大人物,人人都有自己想要尋找的東西。

我們到底在尋找什麼?

很多人說:“我想要滿足自己的欲望。”

但是大家看看:到死為止,有誰真正滿足了?

因此,儘管這是潮流,我們不得不追隨,

但在你追隨的過程中,如果能適時反觀自己,

也看看身邊人的狀態,

或許你會有所醒悟:

原來這些真不是我需要的,

只是別人追求,我也跟著追求而已。

現在是放下的時候了。

恭錄自 《心靈綠化與幸福人生——蘇州科技學院演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