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


經常「朝拜」是最重要的嗎?

 

  現在很多人都很迷信,到處拜「活佛」。如果你的福德圓滿了,哪裡都會有佛現前;若是自己的福德沒有圓滿,即使找遍天南地北也找不到佛。若是自己心不清淨,到哪裡都見不到佛;若是自己心清淨,當下就能見到佛。

 

  所以,大家能不能穩重一點,把這顆心放下來,別總是漂浮不定。只有這樣,才能見到佛,才能感受到真正的佛的加持,也就是現在人所謂的「磁場」。你真的把心放下了,內心穩重了,才會有加持,否則不會有的。

 

  我們現在學佛,若這樣到處跑,沒有任何意義。大家應該盡量去思維輪迴過患、因果不虛等這些內容。以前我們很仔細地講了很多這些內容,諸如因果是怎樣不虛的,輪迴是怎麼痛苦的……大家通過思維這些內容,才知道什麼是苦,才知道為什麼苦,才會生起真正的出離心。這個才重要啊!到處去朝拜也不是不行,但是相比之下,這些不是很重要。

 

  但是,有些學佛人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今天跑這個道場,明天跑那個道場,然後就開始評價「這個道場清淨,那個道場不清淨……」說這些造業的話。

 

  朝拜也是如此。如果你能這樣憶念也行:印度、西藏地區的某某處是聖地,是人間淨土,那裡有佛親自加持過的佛像,有佛親自傳法的地方……這樣憶念,還能生起一點信心。但是,真正到那個地方看了,心裡就會想:這個飛來佛像跟我家的佛像也沒什麼差別啊,這跟我們那個地方也沒什麼差別啊……次數多了以後,就開始厭煩,開始退失信心了。這都有什麼意義呢?

 

  有時為了放鬆,偶爾去朝拜一下也可以,但不要把精力都放在這上面。有些人把一切精力都放在這上面了,攢錢、攢假期……一有條件就要跑。其實,還不如利用這些時間、條件精進地聞思修,多聞、多思維、多觀修、禪修,這才是真正的解脫方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