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佛教是宗教嗎?

 

  社會上還有人這樣說:「信佛是迷信,佛法是宗教……」說這些話的人根本沒有研究過佛法,根本不了解佛法。其實,佛教不是迷信,也不是普通的宗教。佛不承許有造物主,也不承許有主宰。佛、菩薩都是老師,是來引導眾生的,只是教你解脫的方法。他不是造物主,也不可能主宰你。

 

  若是你理解為「佛創造了一切,一切都是佛賜予的」,那就錯了!若存在那樣一個「佛」,一切都是他造的,都是他賜予的,自己的生命、命運掌握在他的手裡,這樣,佛教就跟普通宗教沒有差別了。

 

  但是,佛不是這樣的。佛法裡講皈依三寶,其中的「皈依佛」就是以佛為究竟的導師,我們要解脫、成就,佛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引導我們怎樣成就。我們按照佛講的方法和要求去做,就能解脫,就能成就。否則,即使你天天拜佛、供佛,但是自己不學、不修,你也解脫不了,成就不了。佛不主宰你,不能掌握你的命運。自己才是自己的主宰,自己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這就是佛教的立場。

 

  佛教不是普通的宗教,但世人為什麼把佛教放在宗教的行列裡呢?這主要是我們這些信佛人、學佛人造成的。很多學佛人、信佛人都把佛當成神了,把一切都交給了佛,忙著天天供佛、拜佛,求這個暫時的利益,求那個究竟的利益,也不按佛的要求去做,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佛的身上。你把佛當神了,自己的命運讓佛來掌握,這樣就跟普通的宗教沒有什麼差別了。現在很多人信佛確實是迷信,學佛確實和那種普通的宗教一樣,沒有差別。

 

  佛有色身佛和法身佛。色身佛是假佛,法身佛才是真佛。法身佛就是指我們自己的自性,就是覺性、智慧。什麼叫佛?「佛」是智慧的意思,「佛」是覺悟的意思。《金剛經》云:「若人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所以色身佛不是真佛。我們成佛,也就是要回歸自性。自性是真佛,智慧是真佛,覺悟是真佛。回歸自性了叫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