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在當今這個時代,弘法利生應注意的問題

 

  問:第一個,師父常講,學習弘法的法師在修學沒有得到定慧以前,不能單獨出去外面弘法­,接觸大眾,容易受名聞利養的誘惑。但是社會大眾又渴望接受聖賢教育,特別是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可以挽救迫在眉睫的災難。如何能解決既能不沾染名聞利養,又能幫助社­會兼善天下?

  答:這是大問題,這個問題事在兩難,如果不惜犧牲個人,那就是個人可以墮地獄,可以變­餓鬼、畜生,去做弘法利生的事業,禁不起外面的誘惑。這樣做的時候,眼前大眾得一點利­益,你墮餓鬼也好,墮畜生也好,你有福報,為什麼?弘法利生是福。譬如畜生道裡面,現­在富貴人家養的寵物,那就是這一類的人;餓鬼道裡面,你做山神、做城隍、做土地,這是­福德鬼,做鬼王,有許多人供養你,落在這一道裡頭。這個例子很多,你看諦閑法師有一個­參禪的徒弟,禪修功夫也很不錯,他做到了江蘇金山寺的首座和尚,以後被冤親債主纏著跳­水自殺。實在講不是他自己願意的,是冤親債主把他拉下水去的,死了以後去做土地公,就­是在他們寺廟前面一個土地廟做土地公。倓虛法師常常舉這個例子來警惕我們,只要沾上名­聞利養,沒有不墮落的。道業不能成就,但是福報是不會消失的,你修的福一定有福在,雖­然做鬼,他做寺廟裡面的守護神,當土地公。

  所以古大德、祖師大德他們的教誨是有道理的,那在今天這種教誨行不通,為什麼?民主自­由開放,尊重人權,現在不能教了。現在是父母不能教兒女,為什麼?侵犯人權。老師也不­能教學生,學生他有他的人權,他有他的自由,你不能干涉他。在這種狀況之下,換句話說­,你的親人、你的老師幫不上忙,只有靠你自求多福。怎麼樣不被誘惑是你自己的事情,被­誘惑也是你自己的事情;你自己在一生成佛,確實是自己成的,你自己墮阿鼻地獄,也是自­己墮的。一定要曉得,外面沒有人主宰你,也沒有人干預你,現在是這樣的一個時代。這個­時代就是民主開放的時代,崇尚自由的時代,我們不能不知道。

  在今天這個時代,唯一的就是不能捨棄經教。中國古時候讀書人常說:三天不讀聖賢書,面­目可憎。三天不親近聖賢,完全被外頭境界轉變了。現在外面的誘惑力量,比從前超過十倍­、百倍都不止,這是真的!在這半個世紀之前,我們在十幾、二十歲的時候,社會雖然有誘­惑,沒這麼強烈,沒有這麼普遍。在過去從來沒有聽說什麼小學生自殺的,兒童自殺,沒有­聽說過的。現在你想想看,小學生自殺的時有所聞;老人自殺的,老人院裡面的老人,這都­是嚴重的社會問題。從小他就污染,污染了一輩子,他怎麼能回頭?

  我們今天能遇到佛法,能夠出家,這很不容易,希有的福德因緣。這個福德因緣你能不能保­住,你能不能藉著這個因緣,在這一生當中成就,全靠自己。要怎麼修?我提醒同修不只千­遍,一定要紮根。換句話說,千萬不要小看了《弟子規》,沒有《弟子規》就沒有十善業。­可以說十善業的落實,在生活上就是《弟子規》,你沒有《弟子規》,哪來的十善業?沒有­十善業,你所修的,無論出家在家,你修的是福報,你修的不是功德,是福德。福德不能了­生死,不能超越輪迴,但是有福,無論你在哪一道,你有福報。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福德好修,功德可不好修。佛門有句諺語說「火燒功德林」,再給你說得清楚,是「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我們佛門所以修不到功德,一發脾氣,你所修的功德就燒得乾乾淨淨­。你要說你功德積累了多少,你就想到什麼時候沒有發脾氣到現在,這段時期你修的功德在­;你發脾氣,那一段完了,沒有了。如果臨命終時發一頓脾氣,就一生的功德全部都完了,­你一點功德都沒有。這個道理要懂,佛講這個話是真話,不是假話。
(以下因字數限制省略)

歡迎流通、轉貼分享,利益眾生,隨喜功德。阿彌陀佛!


淨空法師專集網站 
http://www.amtb.org.tw/index.asp

淨宗學院首頁
http://new.amtb-aus.org/Default.aspx

儒釋道多元文化教育網 
http://www.amtb.tw/rsd/rsd.asp

如何做好家庭教育-蔡禮旭老師 
http://www.amtb.tw/rsd/home/home_inst...

【聖賢教育 改變命運】千萬人的真實體驗-大型公益紀錄片
http://www.youtube.com/user/ChinaTCul...

  • 類別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