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胸氣量容納不了人,如何談得上修行?

 

二、「行」悲願:想要圓滿菩提,就必須圓滿功德。行悲願在佛的三身之中叫「千百億化身」,代表善巧門,故稱「化身恩德」──能利益眾生,給予眾生恩惠。

 

人與人之間有煩惱,大部份來自於世法上不協調、待人接物不盡圓滿、善巧不足夠。如果你深通善巧,言行舉止應對得體,就不致有偏頗不平的後遺症了。

 

善巧是從行菩薩道來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唯有從布施、持戒、忍辱之中不斷去歷練,從錯誤缺憾中不斷去改善,隨時隨地反躬自省,懂得慚愧,懂得懺悔,菩薩行才會愈莊嚴。

 

俗語說得好:「一分心量,一分解脫;一分心量,一分事業」。

布袋和尚有偈曰:「我有一布袋,虛空無掛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

每個人都有一口布袋,卻都把它綁得緊緊的,既不自在,也不解脫,而布袋和尚的那一口布袋卻是自在無礙的,它展開時,優遊從容,不假造作。

一個人心胸氣量容納不了人,如何談得上修行?更甭說得解脫了。

所以行悲願就是在涵養你的心行,它含括了普賢十大願的道理。

這是我們學佛的第二綱要。

 

《三昧全憑信賴行》-4/首愚師父上人講於十方禪林

歡迎隨喜按讚,分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