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以神通跟善業為住,就變成外道跟諸天魔王

第二個,我們看如何建立正見。

這當中有兩段。

第一個,從本經來說,我們首先要了解到生命是有因緣的。

因緣就是說事出必有因,每一件事情的背後都有它的道理、都有它的條件。

這個地方講到真妄兩種根本,就是生死輪回它也是有它的條件的,佛菩薩安住在涅盤安樂也是有它的條件的。

那麼這兩種條件是什麼?首先你一定要先了解這個道理,才能夠從流轉而轉成還滅。

我們看經文:

【佛告阿難: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種種顛倒,業種自然,如惡叉聚。諸修行人,不能得成無上菩提,乃至別成聲聞緣覺。及成外道諸天魔王,及魔眷屬。皆由不知二種根本,錯亂修習,猶如煮沙欲成佳饌,縱經塵劫,終不能得。雲何二種?阿難!一者,無始生死根本,則汝今者與諸眾生,用攀緣心為自性者。二者,無始菩提涅盤元清淨體,則汝今者識精元明,能生諸緣,緣所遺者。由諸眾生遺此本明,雖終日行而不自覺,枉入諸趣!】

我們在明白整個生命的道理當中,最重要的先了解生死跟涅盤兩種根本。

這地方我們分兩大段,先說明修行者跟一般凡夫的過失,過失是怎麼來的。

先看凡夫的過失。

佛陀告訴阿難說,一切眾生,這個地方的一切眾生指的是造惡凡夫。

造惡凡夫是怎麼回事呢?他從無量的生命當中他的內心當中就遵循著三個軌則。

第一個、顛倒。看到事情的時候,他先產生一個錯誤的認識。他把一個染污的因緣把它當作清淨的因緣,比方說,他認為殺盜淫妄是安樂的,他一直認為說做殺盜淫妄能夠讓他產生快樂,這樣的顛倒。

然後,他有這樣的顛倒思想,遇到了因緣具足,他就付諸行動,造業了。

第三個、自然。這個自然指的是果報。因為你有業,自然就招感果報嘛,地獄的刀山油鍋的果報出現。而這樣的惑業苦就像一個惡叉聚,惡叉聚是一個印度的水果,它不生則已,一生就是三顆連在一起。

所以說,對一個造惡凡夫來說,他的生命永遠活在一個惡性循環,他起煩惱、造罪業、到三惡道去,三惡道出來以後好不容易得到人身,他又起了另外一個煩惱,因為他的習氣還在嘛,他的等流性還在,他繼續起煩惱,又造惡業、又墮落到三惡道去。所以他的生命當中永遠是活在惑業苦的惡叉聚當中。這是第一個,凡夫的相貌。

第二、看二乘人,比較好一點。

二乘的修行者他當然修學四諦十二因緣,從苦集的流轉門到滅諦的還滅門當中他知道諸法因緣生而覺悟了我空的真理,但是他為什麼不能夠成就無上菩提乃至於別成聲聞緣覺變成偏空呢?

其實,他的心跟前面的心有點相同的地方,就是有所住——攀緣心。

只不過是前面的凡夫是住在惡業,以惡業為住,他生命當中就是以造惡為根本,追求享受嘛。前面的造惡凡夫是以殺盜淫妄為住,他為什麼要工作呢,為什麼要賺錢呢?因為他滿足他殺盜淫妄的欲望,他住在殺盜淫妄當中,這種人是地獄種姓的眾生。

那麼二乘人是以空性為住,所以他是偏空,但是不能成就無上菩提的功德莊嚴。

外道以什麼為住呢?外道、諸天魔王跟魔眷屬,他是以善法跟感應神通為住。外道他也做慈善事業,諸天魔王修了很多的神通啊,他以神通跟善業為住,就變成外道跟諸天魔王。

也就是說,前面的三種人,包括造惡凡夫、造善的外道、那些做慈善事業的外道、或者是修學偏空的二乘人,他們的內心世界都因為不能了解到生命的兩種根本而錯亂地用心。就好像蒸沙,拿沙希望煮成美味的食物,但是經過塵點劫的時間,這個沙是不能改變成食物的。因為你沒有掌握到一個菩提的根本,你就不可能會有菩提的果實出現。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