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最美好的言語與面容

 

  人有生老病死,這都是正常的。再先進的機器時間久了,都有出現故障的時候,有壞的時候。一個肉體,能沒有病嗎?我們就是太執著了!這個身體裡裡外外哪有一處是堅固的呢?

 

  老又有什麼,正常啊!有的人不願意老,因為老了而苦惱,還保密年齡,有意義嗎?誰也沒法控制啊!還整容,整來整去,最後整成什麼樣了?自然多好啊!能夠做到自然,才是最莊嚴、最美麗的。保持這種自然、原本的狀態,那才順眼、順心。有些修行人看似挺髒,穿的挺破,但是接觸他們的時候,那是發自內心的歡喜,給人的感覺真的不一樣。

 

  所以,大家別裝!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是什麼樣的人。有時候你們裝得太假了。包括說話也是,心裡想說什麼直接說就OK了麼!你內心是什麼樣的,一看就能看出來,一聽就能聽出來,沒有必要還說一些好聽的話掩飾自己。自己敢說實話,就有力量。雖然當時有可能有些人接受不了,但是之後他一定會理解,甚至會接受的

 

  現在很多人認為,「不會裝」是一種毛病,但是我不覺得。如果不是這樣的人,卻故意裝腔作勢,說話文縐縐的,這也未必好。只要心裡清淨,沒有惡念,就可以了。

 

  什麼叫真誠?什麼叫恭敬?不是在表面上去做,而是在內心裡對他人沒有不好的念頭,沒有害心。要自然,盡量保持原本的狀態,這就行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