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問:正因為每個人都必定會死,所以要及時行樂,不是嗎?

 

  答:麥彭仁波切說過:“輪迴中的安樂,猶如閃電般短暫,絲毫也不可靠。” 不少人總以為自己離死亡很遠,對死期從來就沒想過,一輩子的時間都在汲汲經營名利,完全沒把解脫放在心上。他們平日放逸無度,卻不知無常會突然降臨,死亡的極大恐怖瞬間就會將其擊垮。

 

  其實,死神將於何時何地出現,這是誰也無法預料的。當這一天到來時,就算關係密切的親友圍繞在身旁,聲嘶力竭地呼喚著我們的名字,撕心裂肺地痛哭流涕,甚至因悲傷過度而昏厥倒地,死神也會毫不留情。此時,哪怕心中再依依不捨,我們還是不得不離開人間,孤身一人走上淒淒慘慘的中陰路。正如《入菩薩行論》所形容的:“臨終彌留際,眾親雖圍繞,命絕諸苦痛,唯吾一人受。魔使來執時,親朋有何益?唯福能救護,然我未曾修。”

 

  每個人在不久的將來,注定都會走上這條路——離開這個幻化無常的人間,離開自己最愛戀的親人。因此,對於今生的一切,我們沒必要過於執著,而應抓緊時間,為長久的安樂而修行正法,為死亡的到來做好充分準備!

 

——《人生開示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