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正信與迷信

 

  之所以說「佛最偉大、最有智慧」,並不是因為佛有廣大的神通神變。佛宣講了四諦,這是普通凡夫解脫甚至圓滿的方法;佛宣講了緣起性空的道理,這是諸法的事實真相。正因為如此,佛才最偉大,最有智慧。若大家能夠仔細思維,憶念這些功德而歡喜,才會對佛生起真正的恭敬心、信心。

 

  世間人也能講很多道理,滔滔不絕、出口成章。現在到處有很多培訓班,講怎樣去掙錢,怎樣去奪權。他們認為有錢有權就能解決問題,就能解脫煩惱,實際上徒勞無益。人人都想解脫煩惱,解脫痛苦,但是卻不知道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有錢有權解決不了問題,內心的煩惱痛苦反而更大了。

 

  外道也講很多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但都是錯誤的、顛倒的。通過外道這些理論和學說,只會增加內心的執著。執著有兩種:一種是遍計我執,一種是俱生我執。

 

  遍計我執就是通過外道的學說、論典而在相續中形成的執著。比如,有的外道認為世界上有造物主,一切法都由他們來製造,這是常見。人沒有前世、沒有來世,如地上突然長出的草一樣;如水幹了一樣,人死如燈滅,一切法都是突然而生、突然而滅。我們通過這些學說,相續中就會產生這種執著,這叫斷見。

 

  我們生下來的時候就知道有「我」,這種執著是與生俱來的,不是父母教的,也不是老師教的,自然就這樣認為。這是俱生我執。它是無始劫以來的串習。

 

  聲聞和緣覺也講一些無我和空性的道理,但是都不究竟。菩薩們也講緣起性空等真理,但都是以佛的教言講的。可見,唯獨佛陀能以圓滿的智慧宣講諸法的事實真相,宣講解脫煩惱痛苦的方法。

 

  若要對佛要生起真正無偽的信心,必須要明理,了知四諦、緣起性空等這些內容。大家不要把信心和貪心混在一起,更不能迷信。有的人說,「佛有神通,我通過祈禱佛、拜佛就能擺脫痛苦……」這種信心不正確,不是真正的信心,因為他沒有真正明白人為什麼痛苦,應該怎樣去解決痛苦。若沒有明白佛所宣講的這些真理,這樣生起的信心叫迷信。

 

  現在,我們對佛的這種信心無論如何都是不會退轉的。為什麼?儘管我們自己還做不到,但是我們明白佛所宣講的這些真理和解脫的方法都是正確無誤的,所以對佛生起了信心,這是任何時候都不會變的。這才是真正的信心,也叫不退轉信心,而其他的信心都不是真正的信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