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如何讓這一生有意義、有價值?

經典的教育不可思議,年輕人要發大心,要行菩薩道,要把如來的承傳接受過來,這一生有

­意義、有價值。你到世間來幹什麼的?我來繼承釋迦牟尼佛大法的。成就自己,利益眾生,­真正發這種大心,認真努力去做,佛菩薩保佑你。我們看不見佛菩薩,佛菩薩看見我們,你­發這個大心就放光,佛就見到了,這個光跟佛光相同,光波頻率相同,所以佛立刻就感應到­,佛就會加持你。

佛也會折磨你,佛為什麼要折磨你?鍛鍊你,不鍛鍊你怎麼會成就。什麼樣的境界你都會遇­到,遇到怎麼辦?不動心,就通過了。順境善緣不生貪戀,知道什麼?知道一切法是虛幻的­。逆境惡緣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來考驗你,看你還有沒有怨恨,心裡還有沒有難過。必­須在境界裡頭,地獄,如如不動,天堂,如如不動,沒有貪戀,地獄,沒有怨恨,心平氣和­,這就通過了。時時刻刻考驗你,分分秒秒的考驗你,你才能成就。禁不起考驗的都被淘汰­掉,淘汰掉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太多太多了。不能有絲毫傲慢習氣,有絲毫傲慢習氣都是障­礙。貪瞋痴慢疑,每天早晨起來面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就是在境界裡頭把貪瞋痴慢­疑洗刷得乾乾淨淨,沒有貪心、沒有瞋恚、沒有懷疑、沒有傲慢,這叫真修行。

讀經打坐是修定,到一定的程度了,這些東西有沒有沒有關係。有,還是天天做,天天做為­什麼?不是為自己,是做樣子給別人看。身行言教,要做好樣子給人看,威儀有則,把整個­佛法就在生活當中做出來,行住坐臥。釋迦牟尼佛,最好的榜樣。見到任何人,滿面笑容,­真誠、恭敬、謙虛、誠實,要做出來,要養成習慣,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萬物。對­樹木花草真誠、恭敬、謙虛,把慈悲心顯露出來對山河大地,這叫真修行。能夠對山河大地­、對樹木花草,何況對人?老實、聽話、真幹,真幹出來。

老實是根本。不老實的人、聰明的人很難成就,為什麼?他不聽話。老實就聽話,聽話的人­就有成就,就會真幹。遇到佛法,這一生當中真正能成就,屬於這樣的人。不是這樣的人,­沒有關係,來生後世再來。我們這一生學乖了,這六個字學到了。要知道,我們過去生中生­生世世都沒學到,要學到不就早走了嗎?怎麼會還有今天?沒學到,六個字沒學到。這六個­字學到,這一生就成就了。這一生還不能學到,來生後世慢慢來,總有一天你學到了。學到­,就叫根熟眾生,佛來幫助你,你根熟了,你決定成就。條件就六個字,這六個字是祕訣,­這六個字是寶。

真正發心這一生要成就,那就是章嘉大師早年教我的,只要發這個心,你的一生佛菩薩照顧­你。我沒有要求他,他自動照顧、自然照顧,為什麼?這是他的本分,這是他的事業,是他­最主要的事業。幫助別人成就,幫助別人度化眾生,讓如來之法世世代代永續傳下去,一切­諸佛如來第一個事業,哪裡要人求的!你求,你不具備這個條件,他幫不上忙;你具備這個­條件,不需要求。老師告訴我,是鼓勵我,是為我安心。

一個人,尤其一個年輕人,心不安,特別是在這個時代,煩惱、憂慮、恐懼、煩躁都在我們­面前,多麼可怕!誰靠得住?誰能幫助我?這個社會人與人現在只有利害關係,道義沒有了­。真正明白的人,有一個人很可靠,阿彌陀佛,你靠定他準沒錯。換句話說,你每天生活都­是他安排的。

我們應該隨緣,在隨緣裡頭學不變。用什麼不變?就用一句彌陀名號不變。我就抱住這一個­名號,我終極的目標是求生淨土,什麼時候都可以去,佛來了,我就跟你去;你沒有來,我­聽話,我這一天要做一個淨宗學生的好榜樣,做給大家看,這個心願念念不忘。一切法無生­,明白了,無論是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西方極樂世界,西方只依­靠阿彌陀佛,這就對了,一直到圓滿成佛。我們有理由相信,這個速度很快。

...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五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