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福安觀音寺

 

學佛久了,會發現進入一個困境,覺得娑婆世界太苦了,好像到處都是濁氣。因為是濁氣,內心就產生排斥。看到社會負面新聞,內心就起貪嗔癡。嗔恨心比誰都大,這就是學佛執著後的痛苦。那要怎麼辦?不要排斥那些負面的東西。

想要不痛苦,就是接受負面的東西。一個事物,帶著他的正面來,他就有負面。好比說人,夫妻之間會吵架,是因為接受不了負面東西。事物都是陰陽相生,人也是一樣。人有優點一定帶著他的缺點,不可能他是聖人,是聖人,他早就遠離你了,因為你沒有福報和聖人相處。那要怎麼辦,學會接受負面,這樣子生命的格局才能打開。

我們看到佛陀身邊,不僅有跟隨者,大菩薩,大阿羅漢,龍天護法。但有沒有發現,佛陀身邊還有個提婆達多,還有個善星比丘。這兩個人,專門和佛陀作對,毀謗佛陀。那你想,佛陀神通廣大,為什麼要讓這兩人來示現。因為佛陀沒有拒絕和排斥這些負面的東西。

很多人學佛後,想要找一片真正的淨土,感覺好像大家都很好,見面就阿彌陀佛的淨土。但如果你去尋找,你會發現,每個地方都是一樣,有是非,有爭論。包括佛門之中。佛門之中為什麼各自理念不同,就分派。這就是有爭論。那如果修的不好,別人就會去是講是非。你想要淨土,從哪裡找?你只要接受這個世界的負面,他的不完美,同時從不完美中,找出他存在的價值,你就找到了淨土。

有的人去跑寺院,就常說,這個寺院哪裡不好,那個寺院哪裡不好。接受不了現實。現實是什麼,是有好,也有不好。哪有樣樣都好。你去接受他。弘一大師以前剛出家後,發現了寺院也不是清淨的地方,他就退了道心。然後他俗家的朋友就勸他,既然不好,那你就修出好一點來,給人做表率。因為這句話,弘一大師一輩子持戒精研,才成就了一代高僧。那大師生前講戒律時,就常常點醒學戒之人,戒律是用來規範自己,而不是要要求別人。大師一生都非常樸實平淡,常常在懺悔自己。這也是後人之表率。

好比說,大家都說他是壞蛋,你卻能從他身上找出可貴的品質。你就找到了淨土。你看不慣一個東西,包括團體,組織,你就會起嗔恨心。這時你哪裡有淨土呢。就像王鳳儀說,在強盜身上能找到優點,你就找到道了。這才是修行的功夫。

一個人,知道自己對錯就好,但觀念不要太強。人至清則無友。人要有大地的精神。大地上他不會排斥小草,動物野獸,屍體糞便,所以他一年四季都有美麗的風景。那如果大地太乾淨了,泥土太乾淨了,他就是沙子,連草都長出起來,更何況長出大樹。大海裡面,什麼都能容納,所以有魚也有龍。那井水,才乾淨了,只能養幾條魚而已。

修行的心量要怎麼變大,首先就是接受你目前所不能接受的人,或者事物。這時心量就變大了。以前的禪師,度人時好人也要度,壞人也要度,小偷也要度,強盜也要度。這就是佛門廣大,他心中已經包容了善惡,同時,他都能善於從惡人中找出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