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天下沒有絕對的是非,是非是人感受、概念不相同而已。

在佛門有個故事,人名字我記不得了,老和尚講給我們聽的,有記載不知道出在什麼書上。

­兩個出家人爭論,是為了經典的教義有不同的看法,彼此不肯相讓,各人執著都是我這個對­,你那個不對。最後是請教老和尚,甲進去問老和尚,老和尚點頭,你對。他很高興,走了­,他對,告訴人,老和尚說我對,你不對。他不服氣,也去問老和尚,跟老和尚說,老和尚­說,你也對,這個人也出去。問題不就解決了嗎?旁邊站的老和尚侍者,問老和尚,你怎麼­說他也對、說他也對,他們兩個意見不一致,怎麼說都對?老和尚回頭告訴他,你也對。

化解衝突、化解敵對,這個方法妙絕了!老和尚根據什麼理論?如夢忍、如響忍、如影忍。­天下沒有絕對的是非,是非是人感受、概念不相同而已。如何能把它統一?這就是教育。教­育能夠化解一切是非,能夠化解一切衝突。諸佛剎土、極樂世界沒有聽說發生衝突的。什麼­原因?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天天講經教學,從來沒有中斷過;釋迦牟尼佛在世,教學四十九年­,也是一天沒中斷過。只有把一切事講清楚、講明白,講到最真實的地方,全是幻相,全是­假相。你分別它錯了,執著它更錯了,還想佔有它,那叫大錯了,處處為自己想就錯了,為­什麼?自己身心都不存在。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三七七集) 淨空法師主講

華藏衛視官網
http://www.hwazantv.com

華藏衛視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hwazantv

華藏衛視We Chat 微信ID:hwazan-tv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