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真假愛心

 

  如果我們想改變命運或改變生活狀態,若僅在表面上做一些,是沒有用的。如果想改變,就要從因上入手。多結善緣,多種善根,這樣將來的命運、生活就會好。若想改變果,先改變因。我們有一些痛苦或不如意的事情,這也不是無緣無故的,而是有因緣的。現在我們就要改變它的因緣。

 

  父子之間也好,夫妻之間也罷,結的緣都不同,所以有的能和睦相處、互相利益,有的卻反目成仇、互相傷害。雖然是一家人,但是成為仇人了;雖然是一家人,但是互相傷害。什麼叫傷害呢?讓你煩惱,讓你痛苦,這叫傷害。除此之外,哪還有什麼傷害啊!我們曾經肯定種過惡因,結過惡緣,所以今天才有這樣的結果。

 

  現在要改變,要將惡緣變成善緣,所以彼此之間要包容,要用真誠心來對待對方。真誠心的力量不可思議!真誠心是什麼?是無私的心,真心地希望對方好,希望對方遠離痛苦,獲得安樂,不能有私心。若是擔心對方不健康會連累自己,對方若不順利會拖累自己……這都是私心,裡面沒有真心。

 

  因為是「我」的兒女、「我」的家人,所以希望他們好,這還是因為「我」啊,這就是私心。那應該怎麼辦?佛法就講破我執,放下自私。「這是與我有緣的眾生,這是需要我的眾生……」這樣去對待、去利益,這叫真心。因為沒有私心雜念,所以可以化解你們之間的恩恩怨怨,才可以了緣了債。否則難啊!

 

  若在生活中這樣去做,不用太長時間,很快就會有效果,不相信看看。夫妻之間也好,兒女與父母之間也好,都要真心地對待對方,真心的力量是不可以思議的!若總是埋怨、嗔恨,解決不了問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