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法師:出家修行與在家修行那個好?

 

  問:師父,阿彌陀佛!我想請問在家修行與出家修行對我們中年人而言,要怎麼樣做?其實也有很多在家修行很好的,像阿育王或是沈家桢,但是在成佛度眾生的究竟上,是否是以出家才最究竟,那應該要怎麼樣來落實修行?

 

  海濤法師:如果站在《梵網經》菩薩戒,出家受菩薩戒才是最圓滿的。在家那是示現另外一種示現,譬如說你已經從極樂世界來了,你已經證得空性了,然後不退轉了,那個時候你像觀音菩薩一樣,你要示現在家出家都可以。

 

  有一句話‘在家如孔雀,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野鴨能高飛。’出家的功德不一樣,出家就像佛像一樣---木頭人家會踩來踩去,把木頭刻成佛像,人家會拿來拜,所以,出家形象是一個解脫幢的形象---讓別人看到,看到一個三寶的形象,這是在外表來講;站在菩薩道,當然是以心態為主。你出了家但是沒有菩提心,那意義也不大,甚至損福報。

 

特別我們漢傳佛教,很多出家人往生以後都墮落畜生,因為寶志禅師、過去他們有神通的都講了這些事情,為什麼?因為出了家,受了菩薩戒,他沒有發菩提心,甚至出了家以後做了一些事情,反而讓別人退轉,所以,基本上出家更要具足菩提心,如果能有菩提心,又能夠出家,對佛教幫助是很大的。話講回來,如果證嚴法師沒出家,就做不了這麼大的佛行事業了,跟證嚴法師一樣出家的很多,但是有些人沒有掌握到這個重點,所以我想,這是個自己觀念的問題。

 

真實利益眾生當然要出家,因為沒有個人的感情、家庭、經濟的問題,純粹的奉獻;但是出家以後不想要去奉獻,那也是他個人的問題,他這樣就會損福報,所以,出家永遠比在家好。

 

  自己如果決定要出家,要問自己---為什麼要出家?動機正不正確?當然基本上要有出離心,所以不能有世間的感情---對兒子、對女兒。有些人你問他為什麼要出家?---因為沒結婚,你沒結婚你才要來出家啊!為什麼要出家?---因為老公有外遇。

 

那個是因為你在世間已經不圓滿了,所以轉換個跑道,那個不是真實的看破,所以釋迦牟尼佛顯現的是擁有一切卻放下,可以;他不是因為(世間)這邊沒成就了,所以才跑到(佛教)這邊來;但世間再大的圓滿都是苦的、不究竟的,這個叫出離心。

 

第二個,出家是為了利益眾生。一個發菩提心的出家人點一盞燈等於凡夫點一億盞燈。一般我們大乘出家是為了報父母恩。當初我要出家的時候,我家裡的兄弟問我:“你為什麼要出家?”甚至我過去的太太,有一段時間跟我學佛了,她說:“一定要出家嗎?”

 

我跟她講:“你看,我們的爸爸媽媽,他們這一輩子這麼辛苦,就算賺了很多錢,他們將來也一定會墮落的,因為他們根本不了解『因果』,就是有點錢而已,將來可能也會執著變鬼,我們也不可能改變他,但是我們能夠做的---我們替他修行,就像守孝一樣,對不對?盡力的為他們而做。”所以我想,要去思考這些,所以你這個問題,要你去親近道場跟善知識。

 

  有些人是他想要出家,但是他不適合出家;有些人是可以出家,但是他發不起出離心、菩提心,他認為我這樣滿快樂的。像我自己,我只有一條路可以選擇,要麼出家要麼死,我沒有第二條路可以選,我自己也覺得這樣。我活不過三十幾歲,我那個時候也自己覺得我這輩子如果不能出家,大概我就會死掉,我不會自殺,自己很強烈的知道如果出不了家我一定死的,所以那時候我就跟我過去的太太說:“我跟你講是真的,我如果沒出家我一定會死,到那個時候真的就很不孝了,對你來講,對我爸媽來講是很不孝的事情,所以,不能阻止我,我出家以後,我還可以活著。”

 

事實上她跑去算命也是如此,我這個人如果在那個時候不出家,我就會示現癌症,生病死掉,所以她也相信,只是她看我出家一段時間了看我好像沒病了,就希望我還俗,這很正常,我說:“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都是個人的願,只是對我來講,我評估了很久,出家真的對別人有幫助,對父母有幫助,在這一點必須要看的很遠,我們不能把事情看在有一些在家人就做的很好,問題是這個社會現在需要出家人。

 

現在這個社會出家人越來越少,發心的人也更少,所以自己要准備好---如果我能夠出家,這是我的好因緣,我出家我一定要發菩提心這樣;如果我真的不能出家,那就算了。所以現在有個問題是:能出家而不出家,就會非常的損福報,我看過太多了---能出家而不出家,然後就會開始像花凋謝一樣,他的生命的力量就變成負面的了,所以,我們只能說發起勇猛的菩提心,我一定要出家,但是我出不了家,我慚愧,這樣而已,但是出家以後更要精進。有些人是出家以後散散亂亂的,我們也幫不了忙,因為修行只能靠自己的責任感。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