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為什麼還沒有成就?

 

  有些人說:「我學佛這麼多年了,修行這麼多年了,怎麼還沒解脫呢?怎麼還不成就呢?」你自己看看,你那種狀態叫學佛修行嗎?茶餘飯後閒了,沒事做了,才看看書、念念經。華智仁波切說過,這種人是不會成就的。只有分秒必爭地修行,才可以成就。

 

  大家看看,釋迦牟尼佛是怎麼修行的?他出家到成道僅僅用了六年時間,這期間他懈怠過嗎?做過其他的事情嗎?沒有。他就是分秒必爭地精進修行,連晚上都沒有躺下休息過啊!

 

  我們都想舒舒服服的,坐著不舒服,要墊點東西,這邊墊一點,那邊墊一點,後面再墊一點。其實也沒有事,但從另外一個方面來講,也有事,還是大事!修行就是要鍛煉、磨練的,內心還這麼懦弱,這邊不舒服了墊點東西,那邊不舒服了又墊點東西……這都是隨著自己的業力和習氣的!若想修行,就要對治業力,要跟習氣鬥爭。習氣讓你這樣做,你就必須那樣做,這叫鍛煉,練心態,練相續。

 

  睏了,餓了,涼了……就不修法了,但是吃飯睡覺一分鐘也不耽擱啊!每日三餐,一餐不落,睡覺必須准時准點,有時候還會再多睡一會,這樣能成就嗎?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