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被病苦折磨,一邊牽掛世間瑣事,根本想不到佛

 

達真堪布

 

抓緊時間!壽命是無常的,死期是不定的,什麼時候死誰也說不清。很多人肯定沒有今天會死的準備,但人的生命就在呼吸之間,一口氣吸進來、呼不出去了,或者呼出去、吸不進來了,就死了。死是最簡單、最容易的一件事情,為什麼不做準備呢?

 

我們天天講,六道輪回都是痛苦,一處也沒有安樂,以後再也不能流轉輪回了。我們已經得到了這麼殊勝的法門,怎麼還不抓緊時間修持,等什麼呢?

 

修行不能等待,只有通過不斷的修持才能做到;如果你不修、不煉,到臨終的時候很難想起來,很難做到!

 

現在我們身體好好的,在特別柔軟的床上安睡,突然做惡夢了,那時應該能憶念起上師和佛菩薩,但是你想起來了嗎?手忙腳亂的,痛苦、著急得不知道怎樣好,枕頭都哭濕了,嚇得全身都是汗,也沒能憶念起上師三寶。

 

到臨終的時候,四大分散那種極大難忍的痛苦,不是你平時做惡夢能比的。臨終的時候更迷亂、更痛苦,你能想得到上師三寶嗎?

 

「帶業往生」說起來簡單,但到臨終的時候不可能想得起來阿彌陀佛和西方極樂世界,不可能放下一切!如果那時你能放下了,一心一意憶念「阿彌陀佛」求往生,你就能解脫,就能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

 

 

 但是很難!當你知道自己將要在這個世界消失,家庭、兒女、金錢、財產等一切都要失去,什麼也帶不走的時候,你根本放不下!

 

一邊被巨大的病苦折磨,一邊牽掛那些世間瑣事,根本想不到佛,想不到西方極樂世界。如果想不到,就無法往生,無法解脫。

 

因此,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在活著的時候抓緊時間學修,這樣到臨終的時候才不會害怕,才能想起來上師三寶,才有往生的把握。

 

 

 

節選自達真堪布《百日共修 往生法(八)》

 

引用http://big5.xuefo.net/show1_96765.htm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