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功德能超越輪回,福德不行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功德』,這兩個字一定要把它搞清楚,決定不可以誤會。「功」是功夫、功行,也就是講修行,修行是功夫。「德」是講果報,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耕耘是功,收穫就是德。「德」跟得失的「得」是一個意思。你有功夫,一定就有收穫。這種功夫是真實的修行,譬如持戒這是功,你一定得定,因戒生定,定就是德;修定又是功,定能開慧,開智慧是德,智慧開了能破無明、能斷煩惱,自己能成就無上菩提涅盤,那就是德。所以,功德跟福德不一樣。像我們出錢出力做一點善事,是屬於福德,福德所得的果報叫人天福報。人天福報不能超越輪回,功德可以超越輪回、可以脫離三界,福德不行。六祖大師在《壇經》說得很明白,「生死大事,福不能救」,福德沒有用處。

 

  中國梁武帝時代,梁武帝是虔誠的佛弟子,對於佛教非常擁護,以他的地位,以他的威力,他在位時替佛教建造四百八十座的寺院,許許多多想出家的人他都幫助,都發願供養,所以度很多人出家。當時禪宗達摩祖師到中國來,梁武帝向他誇耀:我做了多少功德,建四百八十個大道場,度幾十萬人學佛,我的功德大不大?達摩祖師是很老實的人,聽了之後搖搖頭說:「並無功德」。一盆涼水澆在梁武帝頭上,梁武帝聽了很生氣,話不投機,算了,也不護持他,搞得達摩跑到少林寺去面壁九年,沒人理他。假如梁武帝問他:「我的福報大不大?」達摩祖師一定點頭說:很大很大。他做的是人天福報,不是功德。所以,功德跟福德一定要分清楚。福德可以分給別人享,譬如我有房子,房子可以送給你,我有車,車也可以送給你坐,可是我的定功、我的智慧沒有辦法送給你,我的才藝也沒有辦法給你。所以功德沒有辦法給人,福德可以分給人共享。功德一定要自己修,別人不能代替,你的功德也沒有辦法分給人。所以,你自己確確實實成就戒定慧、無量的才藝德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