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蓮居士:學佛需要冷靜和理性,以免不必要的障礙

 

在學習佛法之前,我這個人很沖動,有時候做事也比較感性,別人在邊上鼓動鼓動,就容易去跟風,但是在學佛之後,自身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最大的感受就是,看待事情更加客觀、理性,處理事情也更加冷靜了。

 

在這個時代學習佛法,其實更需要冷靜和理性,不然,一定會給自己認為制造很多學佛的障礙。

 

記得剛開始學佛的時候,很喜歡去一些佛教論壇、qq群裡去看一些文章,在群裡,跟很多道友進行所謂的「辯論」。但是時間一長,我才發現,這些事情,對我的修行沒有一點好處,不過對於浪費時間倒是很有幫助。在網絡上的口水仗中,只有失敗者,沒有勝利者。

 

因為,佛法不是靠嘴來實踐的,佛法只有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做,才會得到真實的受用。正是在生活中開始注重實踐了,慢慢才開始體會到世尊的偉大,一個智者的形象,已經在我的心中升起,由衷地贊嘆世尊的智慧。

 

我的學習資料,大多來自於網絡,這個現代科技,確實給我們的佛法學習帶來了很多的方便,但同時帶來的弊端也不少,邪見的傳播,也特別快。尤其是在尋找藏傳佛教的學習資料的過程裡,我看到了很多關於藏傳佛教的邪見論調,其中,誹謗之詞頗多,這也給我帶來了很多的疑惑。還好,我那時候已經比較冷靜和理性了,因為這些邪見所描述的藏傳佛教和魔教沒有什麼區別,一個魔教竟然可以存活上千年,這不是太奇怪了嗎?

 

帶著疑惑,我開始了解惑之路,我開始從各種渠道了解藏傳佛教,有書本上的介紹,有藏傳大德寫的教言以及很多師兄、上師那裡都去求教。漸漸的,很多錯誤的言論,都凸顯出了真面目。畢竟,謊言只能蒙蔽一時。我慶幸自己沒有沖動,沒有跟風,避免了造下毀謗三寶的惡業。

 

如今的網絡上,不僅充斥著毀謗藏傳佛教的言論,就連很多漢傳佛教的大德也被辱罵、誹謗,比如,淨空法師,元音老人、南懷瑾上師等等,但是,看到很多不明真相的佛子很沖動的跟風、造業,作為三寶弟子的我,備感心痛。果然是五濁惡世,魔王竭盡全力在破壞正法,他的方式已經不再是針鋒相對的反對佛法,而是巧妙地「用講佛法來破壞佛法」,偽裝成佛門中人,但做的卻是破壞佛法的事情。

 

之所以很多人會上了魔王的當,就是因為魔王很巧妙的利用了凡夫的分別心、好奇心,還有就是喜歡講是非的弱點,利用「無風不起浪」的言論,來造謠、謗僧,把很多剛進佛門的佛子,統統變成了自己的眷屬,走上了墮入地獄的不歸之路。

 

其實,初學佛的人,都有一份很高的保護正法的熱情,但是由於修行不夠,對於是非並不能正確的分辨。還是武則天那個開經偈說的好:「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很難想象,一個連如來教法都沒明白是怎麼回事的人,能夠保護正法。何況,佛法十分講究實修實證,沒有真實的受持佛法,要想在是非中保持清醒的頭腦,幾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其實,在網絡上的論壇、qq群裡整天吵來吵去的,都是所謂的居士,很少能看到出家的、有修證的法師在裡面打口水仗。

 

世尊要我們遠離是非,並不是要我們是非不分,只是希望我們在調伏自己的心性之前,不要落入人我是非的陷阱裡面,浪費的不過是我們短暫的生命而已。有爭執的時間,可以多念很多佛號、密咒和經典了。

 

學佛,不是讓我們每天在爭執中度過,而是要減少自己的煩惱,不管哪一宗哪一派,能幫助你達到這樣的效果,就是適合你的。反之,不管是那一宗,就算是名氣很大,但卻無法對治你的煩惱,那你再學也不行。這就好像胃病要吃胃藥,你錯吃了頭疼藥,只會耽誤你的病情,最後,你還去跟人家說胃藥不能吃,那把人家的胃病也耽誤了,這樣的人,就是非常愚蠢的。

 

不昧因果的大修行者、大成就者,自然知道哪些話該說,哪些話不該說,哪些話該跟哪些人說,哪些話該在何地說!

 

所以,學佛,要學會自我診斷。如果對這個法門很有信心,又能夠堅持,煩惱消減的也很快,那就行了,說明這個法門很適合你的根基。但是你逢人便說這個法門好、你們那個法門不行的話,你就是在謗法,在破壞正法了!

 

除非你學了很多的法門,而且也能夠分辨他人的根基,有應機施教的能力,那你才可以去傳法。就好像你是一個合格的醫生,能夠診治不同的病人。否則,還是多關心自己比較好,沒有那個金剛鑽,還是別去攬那些瓷器活!理性和冷靜,是我們這個時代應該必備的心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