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佚名

 

從小到大,我都喜歡問一些刁鑽的問題。多年前為少林寺的事而邀請一些法師訪少林,與純空法師(著名書畫僧,擅古琴,時任教於柏林禪寺)等同住於登封某賓館某套間。那時我不信佛,對佛門中人充滿好奇,便與法師做長時攀談,可謂海闊天空。法師俗姓段,與我是本家,因緣具足成了一誠大師(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的關門弟子。因本家故,暢談良久,話題亦放肆,我問法師:“若有絕色美女裸坐於懷挑逗您,您真能做到心不亂嗎?”法師微微一笑道:“當然能。要不你找位美女來一試如何?”我微笑說:“我不是非常相信。”法師接道:“我可以欣賞她的美,但不會產生慾望。”法師雖是如此說,但我對此一直是存疑的。

 

這次在昌列寺參加法會期間,有天晚上與上師嘎瑪仁波切聊天,當著許多師兄姐的面,我問:“上師,請問,證悟了空性的人還會產生愛情嗎?”上師哈哈一笑道:“等我證悟了空性再告訴你吧。”師兄們也都笑了,但似乎都在期待上師的解答。上師早已證悟空性,當然知道真相。

 

我接著問上師:“我一直心存疑惑,證悟了空性後,還會不會愛上一個女孩?在空性狀態下當然不會,但離開了空性狀態,還是會有分別念的呀。證悟者不可能每時每刻保持在空性狀態。”


上師收住笑容,說:“證悟了空性,還是不排除會和別人結婚的。我講一個故事吧。”

 

故事大意是,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位弟子(名字好像也叫嘎瑪?——請當時在現場的師兄做旁證)已經證悟,成了阿羅漢。他長相很好看,被一位女孩狂熱愛上。阿羅漢當然不會再對女孩產生世俗的愛情,於是女孩非常非常痛苦,無論別人怎麼做都無法減輕她的痛苦,她就是要和他結婚,但阿羅漢當然是一直拒絕。後來,女孩奄奄一息,水米不進,眼看不行了,阿羅漢決定拯救她,遂答應還俗和她結婚。後來他們生活得很好。佛陀的其他弟子知道這個情況,就要求佛陀將這個弟子開除,因為他犯戒了。佛陀卻說,他不僅沒有罪業,而且還有莫大的功德。上師強調,他的功德來源於他的無我利他。

 

上師講到這裡,我斜對面一位美女師妹扶著男友肩膀低頭嬌笑得“花枝亂顫”,而她男朋友倒巋然不動,很是鎮定,讓人懷疑他們之間的故事與上師講的故事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

 

從這個故事可知,證悟了空性,也就是初地以上的菩薩,絕不可能再像凡夫那樣對異性產生世俗的愛情,更不可能有任何異性能給他(她)帶來痛苦。但是,並不意味著證悟者就不能結婚生子,當然,他們絕不可能再如凡夫般執著於相。

 

正如聖嚴法師所言,菩薩雖分凡夫與賢聖(只有初地以上的菩薩是聖位菩薩——看雪客注),不必要求初發心的菩薩做得跟聖位的菩薩一樣,然而,菩薩行的目標是統一的。作為一個菩薩,既然不能作惡造罪,但為救度眾生,也絕不怕為救眾生而自己作惡造罪。宿世的業報臨頭了,或者冤家債主光臨了,菩薩是只有歡迎歡喜而不恐懼害怕的,因為那可以將罪業的帳目早日清理。作為一個菩薩,受持佛法,就要完全如法;受了佛戒,就要如律清淨。菩薩要以堅決的信心,才能畢竟成佛,要能博學內外各種知識,才能順化廣大的眾生;要以慈愍的心懷,柔軟的言語,去接近眾生,不可反而中傷他人。菩薩雖不妨與妻子共同生活,但要如同防止冤家一樣地謹防她來破壞自己的道念;雖然謹防妻子如養冤家,但終不得以冤家的態度對待妻子,仍須經常愛護體惜她的情意。菩薩應視女人如虎狼如毒蛇,但也並不畏懼愛欲的破壞與搖動,因為菩薩的清淨心地,如同蓮華,雖生於污泥而不沾污泥。菩薩是離欲舍欲的,雖為度生而入於愛欲障中,卻不會因此而被愛欲之所沾污……菩薩獨身居於深山之中,不會感到恐懼;雖然共妻子生活在家庭之間,也像是獨處於深山之中。經常是在怡然安定的心境之下,沒有痛苦與歡樂的思想分別。

 

索達吉堪布指出,證悟了空性以後,不但不會認為一切都空了,反而對自己、對他人、對天下無邊的眾生有無窮利益。因為大乘菩薩通過精進修持,證悟空性之後,能夠看破一切,遠離貪懼二邊,對輪迴中的色聲香味、五欲六塵,不會像凡夫俗子那樣貪執,也不會像聲聞緣覺那樣恐懼。菩薩依靠大智慧和大悲心,雖住於三界以各種形象利益眾生,卻不會像聲聞一樣墮入寂滅邊,中斷了利他的相續;也不會像世間人一樣墮入有邊,沉溺在輪迴的惑網中,不能自拔。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