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學佛是為了轉變自己的命運

 

明白了煩惱的危害和過患之後,通過詳詳細細的分析,我們要發一種誓言:乃至我沒有確定摧毀煩惱這一怨敵之前,有生之年絕不能放棄精進。

比如我們看見一個非常可怕的敵人,心裡就會想:他害我的次數不計其數,我一定要想盡辦法把他消滅掉。

同樣,我們依靠上師的教言、論典的竅訣以及自己智慧的分析,終於認識到煩惱在生死輪迴中給我們帶來了無法言說的麻煩和痛苦,如果再這樣隨順它,對自己的前途是不利的,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重新做人,乃至沒有將自相續中的貪嗔癡等煩惱斷除之前,這一輩子乃至生生世世都不能捨棄精進。

我們從心坎深處應該有個非常堅定的決心。什麽樣的決心呢?我要努力,不努力的話,像煩惱這樣的大敵是不容易摧毀的。

那以什麽樣的方式來鏟除自相續中的煩惱呢?如果拿著兵器或者工具來斷除,這是根本不可能的,你拿一塊石頭或一根木棒準備跟煩惱搏鬥,說“我今天要跟煩惱打仗,你們快給我來吧,向煩惱衝啊”,這樣可能也不太現實。

斷除它的唯一方法就是觀修無我空性的智慧,依靠大乘的這些論典,依止最殊勝、最有說服力的智慧,一旦這些智慧在自相續中生起定解,煩惱的根本和種子就會逐漸損壞,不可能再為非作歹了,這就是我們傳承上師的教言。

當然,這一點需要畢生勤懇不息的努力,如果你沒有絲毫努力,做一般的事情也不可能輕而易舉就成功的。在皈依佛門、依止善知識以後,每個修行人應該想:我無始以來一直漂泊在無邊無際的輪迴中,如果現在沒有披上精進的盔甲,一直懈怠懶惰下去,那永遠都不會有出頭之日的。煩惱讓我們每天都放逸散亂懈怠,如果天天睡懶覺,這個煩惱就高興壞了,就像用牛奶餵毒蛇、牠會特別高興一樣,倘若用放逸的牛奶一直餵養煩惱的毒蛇,那牠永遠都會對你開綠燈,讓你什麽事情都很成功。我們很多人修行起來,就像是爬高山一樣非常困難,而造惡業的時候,又順利又成功,很多方便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

比如讓我建一座寺院,在這個過程中困難重重,而如果是開肉聯廠或者屠宰廠,手續很快就批下來了,資金也馬上籌齊了,讓我當老板絕對沒有問題。所以有時候也可以看得出來,造惡業就像下山一樣,成千上萬的魔眾都來幫你,成功率非常高,造惡業的方便門也特別多,而行持善法,尤其是如理如法地修持,哪怕是短時間內觀一下無常,對有些人來講也非常困難,這就是輪迴皆苦的甚深密意。

因此,不管你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聽了這個法以後,大家應該有一種感受,這種感受不要一兩天就消失了,而應該從現在起改變自己、轉變自己,將生死輪迴的方向扭轉過來。本來是前往地獄的,現在遇到了佛法以後,馬上把方向盤轉過來,不要前往那個方向,縱然今生得不到成就,也應該有把握獲得善趣,這就是獲得人身尤其是值遇大乘佛法和大乘殊勝教言的目標,也是它的一個作用。

否則,如果沒有這樣的話,以前你沒有聽法的時候造惡業,現在也繼續造惡業,那聽受佛法只不過得一點功德而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