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羅珠堪布開示

 

饒益有情戒——遇到這11種情況不做,就是犯戒 

 

一、總義

 

很多學大乘佛法的人,會去學《入菩薩行論》。《入菩薩行論》是所有大乘關於菩提心的論典當中,最殊勝、最有價值而且最完整的一部論典。學完以後,基本上關於菩提心的修法、菩薩戒等相關知識都懂得了。在《普賢上師言教》等許多大乘論典當中,也介紹了菩提心的修法。但如果沒有實修菩提心,則即使把《入行論》等論典從頭到尾全部背下來,菩提心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所起的作用還是微乎其微。

 

菩提心有兩種: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還沒有真正的行動,只是有一種心願:為了度化一切眾生,我一定要成佛,叫願菩提心;有了願菩提心以後,就可以稱為菩薩了。

 

因為每個人慈悲心的力度都不一樣,所以願菩提心也有三種不同的層次:

 

第一,最殊勝的發心,是牧童似的菩提心 

 

牧童一般會讓牛羊走在前面,自己則跟在牛羊後面。此種發心的人大悲心非常強烈,根本不關心自己成不成佛,一心一意想讓輪迴中的一切眾生成佛。發誓當所有眾生成佛以後,自己才成佛。雖然自己留在後面不成佛,也不一定有緣度化輪迴眾生,但在強烈的大悲心生起以後,會生起這種殊勝的心願——眾生沒有成佛之前,自己不成佛。

 

當然,這種心願其實並不會實現。就像釋迦牟尼佛當年也發心:只要輪迴當中有一個眾生存在,我就不成佛,而要竭力去度化未成佛的眾生。但釋迦牟尼佛卻提前成佛了,並利益了更多的眾生。因為殊勝大悲心的力度很強,所以會讓他快速成佛。這是自然規律,就算他不想成佛也沒有辦法,因為成佛的因緣已經成熟了。

 

第二,船夫似的菩提心

 

開船的船夫,最後會與乘客一起到達彼岸。同樣,有些人會發願:我既不願意走到眾生前面,也不留到眾生後面,我要與所有眾生一起成佛。

 

這個願望也不可能實現,因為輪迴當中的眾生無邊無際,無論怎樣去度,永遠都有未度的眾生存在。佛菩薩每一瞬間都在度化無量眾生,仍然無法度完所有眾生。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要迎難而上,發誓度盡天邊無際的眾生,即使能力有限,也盡力而為,能度多少度多少,總有眾生被我們度化,這也證明了菩薩心願的不可思議、廣大無比。

 

第三,國王似的菩提心

 

就像國王是自己先擁有王權之後,再利用手中的權勢去幫助、護持民眾一樣,這種菩薩是發願自己先成佛,然後再去度化所有眾生,這個願望是可以實現的。 

 

這三種不同的菩提心,都不是發心度一部分眾生,也不是發心能度多少就度多少,而是度盡所有眾生。這樣的決心和勇氣,來自於大悲心。

 

無論是在家人、出家人、富人、窮人、有地位的人、沒有地位的人,只要具備其中任何一種菩提心,從此就可以稱為菩薩。我們不能認為,菩薩是神仙,或是念經念得多與受戒纖塵不染的人,只要有了上述菩提心,就是菩薩。 

 

我們一定要爭取即生證悟,實在不能即生證悟,至少也要修成出離心和菩提心,這樣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礎。如果當了一輩子的佛教徒,卻連出離心與菩提心都沒有,那這一生就算是白活了。

 

菩薩戒與居士戒和出家戒等小乘佛教的別解脫戒不一樣。小乘戒受持的時間,是盡形壽——從守戒之日到今生死亡之間,而不是生生世世。一旦死亡,戒體就自動消失;菩薩戒則是從受戒之日乃至成佛之間,即使死亡,菩薩戒也不會消失。依靠菩薩戒的引發力,下輩子就有可能會投生到有大乘佛法的地方,並找到具德的大乘善知識。即使沒有找到善知識或大乘佛法,菩薩戒也會發揮作用,讓具戒者自然而然就具備大悲心與菩提心。

 

關於這一點,過去也有很多公案。有些學小乘佛教的修行人,雖然他所處的環境,是小乘佛教的環境;傳法的上師,是宣講小乘佛教的上師;接觸的道友,也是修持小乘佛教的。但這種人卻具有與生俱來的慈悲心與菩提心。如果我們即生好好修持菩提心,以後的生生世世也一定會越來越好。

 

過去的上師們說過:我們雖然在這一生當中沒有修出真實無偽的標準菩提心,只有造作的相似菩提心。即便如此,我們下一世也能度化像整個世界的人這麼多的眾生,這就是菩提心的力量。

 

菩提心對我們來說太重要了,所以藏地有些大乘上師,會在一生當中宣講幾百次《入行論》。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菩提心是萬能的。從消除罪障的角度來說,在菩提心生起的一瞬間,我們從無始以來所造的五無間罪等罄竹難書的罪業,都有可能連根拔除。就算沒有徹底消滅罪業,也不會讓我們墮地獄太久,蒙受不可堪忍的痛苦;從積累資糧的角度來說,只要菩提心一生起,就能積攢無量的資糧。正如《入中論》所說:“聲聞中佛能王生,諸佛復從菩薩生,大悲心與無二慧,菩提心是佛子因。”如果沒有菩提心,世上不會有任何一尊佛。只有發​​了菩提心,才能最終成佛。即使是八地菩薩,如果沒有菩提心,就會永遠安住於禪定狀態而出不來,這樣也不能成佛。因為八地菩薩斷除了所有的我執,他的禪定境界非常寂靜,沒有任何障礙,他一進入禪定狀態,如果沒有菩提心,八地菩薩的修行就會從此間斷,再不能往上發展。即便是成佛以後,假使佛沒有菩提心,則佛陀度化眾生的事業也會間斷,就像阿羅漢一樣,證悟了空性,斷除了貪嗔癡我慢,卻不會度眾生,所以菩提心與菩薩戒非常重要。

 

戒律要保持清淨,也只能依靠菩提心。阿底峽尊者的一位弟子曾問阿底峽尊者:該怎樣清淨戒律?阿底峽回答說:有菩提心就能清淨戒律。我們都是修學大乘佛法的人,修學大乘佛法,一定要修學菩提心;真正修起了菩提心以後,就應該受菩薩戒,而且不能犯菩薩戒。

 

菩薩戒有三種:攝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

 

攝律儀戒中,包含了居士五戒,出家人的沙彌(尼)戒、比丘(尼)戒,以及按照龍樹菩薩儀軌所講的十八條或二十條根本戒,或無著菩薩所講的四條根本戒(詳見《慧燈之光》之《菩薩戒》)。大乘佛教、小乘佛教與世間法,以發心來判斷。有菩提心的人去受別解脫戒,則別解脫戒也會成為菩薩戒。如果沒有菩提心,只有出離心,則其受的別解脫戒就是小乘的戒;如果連出離心都沒有,只是為了享受人天福報而去受戒,則只能稱為人天佛法。

 

二、正義

 

此處要介紹的,是饒益有情戒,也即利益眾生的戒。

 

饒益有情戒有十一條,發了菩提心的人如果有能力去做這十一條,卻故意不去做,就會犯戒,只是罪過沒有違反十八條或二十條根本戒那麼嚴重,但也會犯一個細微的戒。

 

(一)幫助眾生

 

有兩種需要幫助的對象:

第一,需要幫助工作的。凡是比較有意義的事情,菩薩就應該去幫助。有意義與沒有意義的界限是:間接或直接對眾生有害,或者是對眾生沒有利益的事情,都叫做無利、沒有意義;間接或直接對眾生有利的事情,都叫做有意義。

第二,需要幫助救苦的。幫助病人、殘疾人、精神病患者等等,比如看到眾生生病了,就去買藥給對方吃,或帶對方去看病,去醫院當義工照顧病人;看到動物生病了,如果有能力,就把動物送到獸醫院治病等等。在這些方面,有些基督教徒做得非常好。

雖然一個普通人做不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但若能以偉大的菩提心作為基礎,點點滴滴做一些事情,也能成為大乘利眾之滄海一粟。

但是,幫助眾生不能以聞思修作為代價。如果放棄聞思修,去幫助眾生做一些不是很重要的事情。雖然表面上看來是在幫助眾生,是在做一件好事,但是實際上卻放棄了更重要的利生之事,從長遠來看,這是得不償失,對眾生沒有太大幫助。其實,真正發了菩提心的人的聞思修,就是利益眾生。

但是,除了聞思修行的時間以外,如果還有時間去幫助他眾,卻因為懶惰而不去幫助他人,就會犯戒。

人類從有史以來到現在,任何一種文化與思想體系當中,都沒有產生和出現過菩提心這樣博大精深的偉大思想。在大乘佛法裡,行為的偉大與否,好壞之別,是以利益眾生為分水嶺,對眾生越有利,就越偉大。

 

(二)教化眾生

 

教化眾生,也即教給眾生各種方法。具體有兩種:1,是教授出世間的方法。比如聞思的方法、修出離心和菩提心的方法、修禪定和證悟空性的方法等等;2,是世間的生活和工作方面的方法。比如說,假如有人在做一些對眾生沒有什麼傷害的生意時,經常出問題,搞得焦頭爛額、狼狽不堪,如果我們很清楚他的問題出在哪裡,也有能力幫助,就要給他出主意,並設法幫助他。如果把別人的困難不當一回事,不願施以援手,就會犯戒。因為這種行為已經與我們當初發的菩提心有一點衝突了。

 

(三)報恩

世間人也會說: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凡是對自己有恩的眾生,都應該報恩。報恩有兩種:一種是對不求回報的對境報恩;一種是對希望得到回報的對象報恩。在菩提心基礎上的報恩,與世俗倫理道德中講的報恩有所不同:世間的報恩,多數是帶有禮尚往來,我敬你一尺、你回我一丈的想法,或認為某人對自己好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不需要自己報恩等想法;菩提心所攝持的報恩,是不求回報的,而且無論對方是否要求回報,都一視同仁、知恩報恩。

本來眾生都曾經是自己的母親,對自己恩重如山,所以我們理應對一切眾生髮菩提心。哪怕眾生的微小恩德,也要盡力報答。若能養成這樣的習慣,對我們菩提心的成長會很有幫助。

 

(四)救災

災難包括自然災害和人為的災難。在發生地震、水災、乾旱等各種災害時,大乘佛教徒應該帶頭去救災。作為佛教徒,在大災大難來臨的時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情理所在。能去災區直接救援就決不推辭,即使不能去現場,也可以通過捐款等各種方式來幫助受災眾生。大乘佛法一直都在強調利益眾生,如果僅說不做,那就是虛偽。5.12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就有很多開出租車的佛教徒帶頭動員其他出租司機去為災民免費提供服務等等,這就是大乘精神的具體體現。

但俗話說:磨刀不誤砍柴工。佛教徒也應該重視自己的修行,具有一定能力的時候,再去度化眾生、幫助眾生,則利益眾生的力度更大、效果更好,也是很有效的途徑。

打一個比方,假如東門著火了,井水在西門,自己又在城中心。若要救火,就必須先趕往西門去打水。如果慌不擇路,兩手空空地去往東門,雖然似乎是在趕往火災現場救急,但實際上根本起不到作用。而看似南轅北轍的前往西門,才真正是明智之舉。幫助眾生,也必須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與工具。

 

(五)消除精神痛苦

精神痛苦指失去親人、失去財產、失戀、失業等引起的焦慮、抑鬱症等各種精神病,現代人非常需要這方面的幫助。在這個問題上,佛教將來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大乘佛教徒在遇到精神病患者的時候,應該去幫助他們。

一些佛教徒告訴我:汶川地震的時候,他們在與心理醫生聯手,前往災區做心理諮詢期間,佛教徒白天工作,晚上回到駐地,便忙裡偷閒地念經、修菩提心,一直都做得很順利。但時間稍長以後,同行的有些心理學家卻連自己的心理都出問題了。因為假如沒有修行,經常接觸痛苦不堪、心理不健全的人,自己不但容易受到嚴重影響,在遣除他人的精神負擔方面,也收效甚微。最能解決問題的,是訓練有素的佛教徒。一方面因為菩提心有很大的加持力,另外,在大乘佛法裡,也有很多真正能解決心理疾苦的方法。這樣就能有效地幫助對方緩解各種精神上的痛苦。所以,佛教徒,尤其是學大乘佛法的人,應該帶頭去消弭眾生的心理重負。

 

(六)扶貧

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盡量去幫助那些窮困潦倒、一貧如洗的人。這也是六波羅密多當中的布施度。金錢的價值,是解決貧窮的痛苦。而捨不得用,捨不得給的金錢,等於不存在。有機會幫助窮人。是很榮幸的。

假如知道對方是職業乞丐,也知道給他的錢是用來賭博等等,為了對方斷除惡習,也可以暫時不給。但如果不能確定對方會用錢來造惡業,就可以給。不管是職業乞丐或真正的乞丐,給對方一塊錢或幾塊錢,他會高興的。菩薩需要的,就是讓眾生高興,這就夠了。

 

(七)給予依處

如果有人想依止自己,來求學或尋求幫助,而且是誠心的,就應該允許對方依靠、依止,但不能有任何自私心。依止以後,一定要給他創造學習和修行的條件,也要想法為對方解決生活問題。如果不能做到,則不讓對方依止也可以。

 

(八)隨順眾生

如果有人為了表示好感,而誠心誠意地送給自己一點吃的、喝的等小心意,或因為喜歡和自己在一起,而邀約自己,在沒有什麼不便或不會對對方不利的情況下,就應該隨順對方,接受對方的好意,經常與對方保持來往,吃吃飯、聊聊天。並通過這種方法,讓對方行菩薩道、走解脫路。

大乘佛教徒在隨順眾生的過程中,若發現因自己的言行舉止而給對方造成痛苦或不開心時候,應如此觀察:以此痛苦或不開心能否令此人改邪歸正或斷惡行善,如果不能,就應隨順眾生,而不能使其痛苦;若能令其改邪歸正或斷惡行善,就不能隨順眾生,因為這樣才能最終利益對方。如果發現,自己隨順眾生的行為,雖然能讓對方暫時幸福開心,但最終卻於其有害的話,也不能隨順。以此類推,就能知道隨順與不隨順的尺度。

現在很多學佛的人就不懂得隨順,因為自己吃素,就要求全家都必須吃素,所以經常在家裡鬧出矛盾,搞得全家都不愉快。其實,我們也可以隨順家人,吃三淨肉或肉邊菜,然後逐漸地引導對方取捨因果。但不能為了隨順家人,就去殺雞、殺魚、吃海鮮,這是原則性的問題,所以不能讓步。從大乘佛法的角度來講,諸如性質惡劣的殺、盜、淫、妄、酒等行為,會對眾生構成極大傷害,就不能毫無原則地隨順。除了這類事情以外,還是盡力隨緣。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不隨順眾生是不對的。

佛教要與時俱進,佛教徒也應該融入社會主流,把修行與工作,學佛與家庭的關係調整協調好,不要搞得衝突四起,這樣佛教才能有發展空間。我們不能因為學佛,就與社會格格不入,這樣就沒人敢學佛了。雖然從菩提心當中產生的一些行為會顯得與眾不同,但在沒有必要的時候,我們的外表應該跟大家一樣。

 

(九)讚歎入正道者的功德

看到別人有信心、布施、戒定慧和聞思修等功德的時候,要讚歎和鼓勵,以令對方高興、精進。當然,如果讚歎會導致對方產生傲慢等不良情緒,就可以不讚歎。

凡夫的性格或習氣,就是喜歡講自己的功德,而不喜歡講別人的功德。即使明明看到了,都避而不談。佛教,尤其是大乘佛教提倡,要學會讚歎、宣揚別人的功德,隱藏、淡化自己的功德。

 

(十)挽救入邪道者

在眾生造惡業的時候,應該想辦法挽救對方,令對方轉變。在保證自己沒有自私和嗔恨心的情況下,以慈悲心可以根據犯罪的輕重適當地予以批評或懲罰,但前提是為了對方好,哪怕僅有一點自私,所謂的批評與懲罰就會成為罪業,所以不允許。

如果見到別人造惡,卻不願得罪人,充當好好先生,讓對方繼續幹壞事,就是放棄眾生,如果這樣,就會犯戒。

 

(十一)用神通度化眾生

一般情況下,佛陀不允許宣講、示現神通,但在必要的情況下,可以用神通度眾生。假如對方看到自己示現神通之後,會對自己言聽計從,繼而斷惡從善,若沒有利益眾生的其他理由,就應該示現神通去度化對方。假使有神通而不示現,就會犯戒。當然,如果沒有神通,則不示現也不會犯戒。

《百業經》當中,有很多這樣的故事:有些很野蠻的國王、軍官,在殺害一些阿羅漢的時候,無論怎樣勸告,都拒不聽從、一意孤行時,阿羅漢一示現神通,他們當即跪下來磕頭求饒、悉心懺悔,並從此成為虔誠的佛教徒。這就是示現神通的好處。 

 

以上十一條戒,為饒益有情戒。除了其中最後一條以外,其他十條我們普通人也都可以做到。發了菩提心以後,利益眾生就是我們的工作,不需要媒體的宣傳,他人的誇讚,將來的回報,就像吃飯一樣稀鬆平常。有菩提心作為基礎,我們做的任何利益眾生的事情,才能真正利益眾生。我們的人生才真正是偉大、光榮、有意義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