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一法師

 

在帶人禪修的時候,發現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就是很多人把意志力與功夫混為一談了。有一些人生死心切,再加上剛接觸佛教,發起了一股子拼命的勁頭,表現為好像修行了很長時間一樣,忍耐力超強,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有功夫。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信號。這個時候,是因為他的意志力產生作用而表現出色。

 

在生活中這也是很平常的現象。比如你喜歡某一個工作,那麼你在剛開始做這個工作的意志力會超強表現出來。在別人眼裡,甚至讓自己感覺你很擅長於該工作或者說是做這種事情。這是一種錯誤的信號,因為任何一種工作,對於任何一個人的適應能力(最後形成功夫)是一樣的。

 

這就和「覺的能力」一樣,每一個人適應做任何事情的最終能力(功夫)是一樣。表面上的差別不過是每一個人的意志力不同。所以,意志力只是在你的功夫還沒有顯現出來時候的一種能力,不是最終的能力,最終的能力才是功夫。因為到了功夫顯現的時候,一切成為你的本能,成為你不用任何精力就能辦到的事情。

 

我們一開始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時候,功夫是沒有的。這個時候做事情完全靠的是我們的意志力,這個時候任何人做事情需要思考,需要花費他很多精力。最麻煩的是表現為他做這件事情會感覺很辛苦和勞累,並且事情不會做得很成功。一旦意志力下降,就會出現很多的錯誤。

 

這很明顯,這是因為這個時候做事情要靠腦力思考和體力的付出。所以,這個時候的工作實際上是付出了雙倍的勞動——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如果功夫顯現出來的時候,一切不要經過思考,我們所需要的只是體力勞動了,不要付出腦力勞動,從而省卻很大一部分的勞動力。

 

通過不斷地重復操作,意志力逐漸消失,功夫就能顯現出來。這個時候可以使用一個名詞叫「熟練工種」,當意志力完全喪失,全部依靠功夫來做事情的時候,這種勞累辛苦感覺才會消失,並且這個時候做事情的效率非常高,出現錯誤的機率降低,表現為很成功,原因大家很清楚。

 

在這個時候,每一個人的能發揮到極至,每一個的能力表現為平等。在佛教裡面叫做佛性的顯現,我自己則把這稱為「覺的能力」被開發了出來。在祖師公案裡面叫由熟處轉生(從熟悉無明煩惱轉到功夫,因為意志力還是一種無明煩惱),然後由生處轉熟(功夫逐漸代替意志力)。

 

世間有句話叫「熟能生巧」,這句話實際上就是要我們做事情離開意志力。因為如果你是靠意志力做事情是不會熟的,只有離開了意志力做事,才能熟起來,才能發生奇跡,才能出現巧妙。這實際上就是我們可修行原因,我們可以把我們很熟悉的意志力或者叫無明煩惱轉為功夫,然後把我們很生的功夫轉熟。

 

這個過程實際上就是激發我們的佛性或者叫「覺的能力」,因為佛性或者是我們的「覺得能力」是平等的,在聖不多,在凡不減,大家機會均等。我們通過修行鍛煉做功夫,我們可以把我們的佛性顯現出來。這也是一行三昧的體現,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可以進入三昧,在三昧中我們的功夫自然會發揮出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