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壩仁波切:出離心和菩提願二者有矛盾嗎?】

沒有出離心的話就不會有菩薩行願。出離心的意思是看到輪迴當中的行苦、苦、苦苦的真面目,也看到了我們人生有苦,還有苦的根源——業力及煩惱等等的本質,發現我們的世間以及十八層地獄、所有的天界、阿修羅、人間、畜生、餓鬼、地獄等等六道輪迴當中,以為的一切榮華富貴和權力、名聲、地位等等,從根本上來說都離不開三苦。一旦了知了這個之後,強烈的欲望和貪心就消失了,只想得到永久安樂及安樂因的涅槃果位,這是一切菩薩行願的基礎。

如果覺得我們這地方挺好,那幹嘛要去度他人呢?要是離不開貪欲、嗔恨、愚昧的話,人是不可能有真正的快樂的。貪欲、嗔恨、愚昧的根本所在,是沒有發現一切萬事萬物的本來面目:現象的虛假與體性的皆空。也就是《般若心經》裡面所說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不明白這個道理,就沒有辦法破掉“我”的真實感。就會把“我”當真,同時把“我”和“我”所獲得的名和利也當真。比如說一個官員,如果他把現在所擁有的這個地位或名稱當真的話,那就會很糟糕,因為他真的以為他應該就是這個身份。但問題是一切都會消失,到那個時候,他就會很痛苦、很煩惱。反之,如果他明白了這一切都是如夢如幻不實在的,他只不是暫時擁有這個領導的稱呼,那麼無論是得,還是失,都能想得通、都能包容、都能接納。

所以如果沒有把輪迴看成是苦海、看成是一切痛苦的根源,就無法生起真正願把一切眾生從輪迴當中解救出來之心。唯有自己明白了它是苦的根本,才能生起真正願意度化一切有情、對一切有情產生大慈大悲的這種心態。

菩提心的生起有兩個基礎:一是以解救眾生為基礎,二是以得到佛陀的果位為基礎。之所以我們不選擇成羅漢果而選佛陀果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度化眾生。度化眾生的原因就是眾生沉溺在無窮無盡的苦海輪迴當中!只有自己認識到在苦海輪迴當中沉溺的時候有多麼艱難、多麼痛苦,才能夠了知他人的艱難和痛苦。

我們藏人有句俗話:“自己身上的傷口,只有自己才知道是什麼感覺。”如果自己沒有嘗試過輪迴有多麼苦,怎麼能體會到眾生正在受苦的這種感受呢?不會的。因此,出離心和菩提願不但不矛盾,而且是成為菩薩必須的前提條件。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