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

 

對哪幾種人不能傳法呢?

 

  1、不敬:對不恭敬的人,不能說法。世間人學習文化知識,尚且要懂得尊師重道,出世間佛法更需要恭敬才能獲得。

  2、無病而覆頭:除非是有病而特殊開許,沒有病的話,以披單等蓋著頭的人面前,不能傳講佛法。

  3、持傘:天氣炎熱或者下雨時,撐著傘聽課也不行。當然,如果上師特殊開許倒可以,否則,不管太陽再強、雨再大,也最好不要持傘。以前上師如意寶講經,大家在草地上聽課時,有時上師開許持傘,有時不開許,故意讓弟子苦行。記得以前在五臺山東台頂,上師如意寶講《文殊大圓滿》,有一天中午,突然下起了傾盆大雨,當時上師不開許打傘,說:“現在是夏天,小麻雀在外面都不會凍死,你們最好不要打傘,也不要用披單蒙頭。這樣聽法,象徵著對佛法的恭敬!”於是大家全身淋透,一直在那裏聽。現在人可不是這樣,上師講法的時候,若下大雨卻不讓打傘,肯定抱怨連天,覺得上師太不慈悲,孰不知這是對佛法的恭敬。

  4、持杖:拄著拐杖。5、持兵器:手拿兵器。都是不恭敬的行為。

  6、纏頭:纏著頭的人面前,也不能講法。

《入行論》云:“無病而覆頭,纏頭或撐傘,手持刀兵杖,不敬勿說法。” 這個偈頌跟《毗奈耶經》的教言基本上相同。

  所以,聽法一定要規規矩矩、如理如法,否則過失非常大,甚至會成為墮入旁生之因。以前也講過,這樣來世會轉生為鸚鵡 。漢傳佛教的《梁皇寶懺》中也說:“聞說法語,心不飡采,後生長耳驢中。” 意思是說,聽到了正確的道理,心裏不以為然,嗤之以鼻,不想依法修正自己,這種人將來要去做習性倔強的長耳驢。又云:“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後墮耽耳狗中。” 聽受佛法時心不專注,甚至在下邊說三道四、交頭接耳,一會兒發資訊,一會兒吃瓜子,一會兒偷偷地聊天:“哎,最近身體怎麼樣?來來來,我們開個‘小會’,那邊講什麼不要緊!”——我們學院是正規佛教道場,一般沒有不如法的現象,而外面人在聽法的過程中,通常會有很過分的行為。如此擾亂他人聽法,將來會墮為耽耳狗 。《賽美經》中還記載,佛陀在世時,有個人假裝聽了三年的法,表面上一直規規矩矩,可是心不誠,始終懷有殺生、偷盜等惡念,最後墮入地獄,感受寒熱等苦。其實聞法對每個人來講,是希望自他得到利益,並不是想依此墮三惡道,故而務必要如理如法。

  以前講《三戒論》時也講過,對具不如法行為的二十六種人,譬如穿鞋的、戴帽子的、持傘的、持武器的,比丘不得說法,否則犯惡作罪 。可是,現在有些人真的不懂,個別法師講課時,自己戴個小小的帽子,下面每個人也戴一個帽子。假如法師是位比丘,那麼有多少個人,就產生多少個惡作罪,這非常不值得。還有些地方的人穿著鞋聽課,也是需要遮止的。這並不是藏傳佛教標新立異,而是《毗奈耶經》的觀點。

  可惜很多寺院的法師,沒有正規地聞思過,對這些道理不一定懂。所以,現在有這麼好的因緣,希望法師也好、居士也好,一定要好好學習。有時候看一些信眾的行為,就能推知他有沒有聽聞過佛法,如果行為很有規矩、修行很有次第,此人肯定以前聞過佛法。而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他從來沒有聽過法。所以,聞法時調整威儀非常重要,不要依靠佛法來造惡業。

  這以上講了不能做的一些行為,下面講應當做的行為:

  《本生傳》中云:“坐於極下地,當具溫順儀,以喜眼視師,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

  要怎麼樣做呢?

  “坐於極下地”:傳法上師坐在高高的法座上,聞法弟子應坐得比上師低,不能與上師平起平坐,也不能讓上師坐在矮矮的小凳子上,自己則坐在高高的豪華沙發上。現在有些人聽課時,把電腦或電視放在地上,自己在高大的椅子上,居高臨下地接受佛法,看起來很不舒服。雖然那不是真正的上師,但上師的圖像在裏面,還是要有一種恭敬心。

以前法王如意寶在大經堂講法時,一部分道友坐在左邊臺階上,位置比上師高,上師顯現上很不高興,批評道:“你們都坐得比我高,那我沒必要傳法了,你們給我傳法吧!《毗奈耶經》是怎麼講的,你們沒有看過嗎?統統給我下來!”

  因此,外面的道友依靠電視聽法時,如果有條件,最好是坐在地上。但若腳不方便、身體不太好,或者房子實在特別小,沒有地方坐,個別人坐在沙發上也可以。大家在學習過程中,我經常觀察過失和功德,看你們行為如不如法,有沒有戴帽子?有沒有穿鞋?坐得怎麼樣?……這些都要值得注意。

  “當具溫順儀”:聽法時應具足溫順、調柔的威儀,杜絕暴躁、不如法的行為。

  “以喜眼視師”:以歡喜的眼神看著上師。但也不能過於歡喜,一直咧著嘴笑,上師在那邊講課,你在這邊嬉皮笑臉,甚至還對上師使勁招手——上師正在講課,招什麼手啊?你如理如法地在下面聽就可以了。

  “如飲語甘露,當專心聞法”:猶如飲用甘露般接受法義,津津有味地專心諦聽。

  《父子合集經》 中有一句話:“善巧方便說法師,能示真實無為道,志求寂靜菩提者,應當恭敬常親近。” 這個教言我非常歡喜。具有善巧方便的善知識,能宣說真實的無為道,作為志求寂滅菩提的人,務必要以歡喜心、恭敬心長期依止,斷除一切不敬的威儀。

              —— 摘自《前行廣釋》第十三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